《人生的智慧》:探索心靈勵志的智慧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的智慧》(The Wisdom of Life)
作者:叔本華
大眾,不分貴賤
都總是承認
眾生能夠得到的最大幸運
只有自身的個性
------ 《 西東合集 》
《人生的智慧》(The Wisdom of Life)
作者:叔本華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中,我們總是在不斷地尋找生活的意義和價值,而看書與親身體閱歷人生就是最好的成長的鑰匙。
早兩天妃美參與了一場讀書會並擔任組長,感覺非常有很大的得著。當我們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抉擇和挑戰時,往往感到迷茫和無助。然而,透過一場的讀書會提供了許多值得我們參滲和借鑒的人生智慧。在讀書會上,自己帶了一本最近很有共鳴的書《人生的智慧》,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體悟,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書籍介紹:《人生的智慧》(The Wisdom of Life)
作者: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

這本書的簡介

《人生的智慧》是一本探討人生意義、快樂和幸福的哲學代表作。雖然作者叔本華被世人認為是一個悲觀哲學家,但他的哲學思想卻能激勵人們在生活中變得更堅強、更勇敢。他認為人們應該要意識到生活的痛苦和無常,從中擴大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消沉和絕望。透過智慧的運用,我們可以找到平靜和滿足的幸福感。這本書提供了對抗人生困難和苦難的智慧,讓我們更好地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

書中三個重點

妃美所讀的前三章可以看出,書中強調人生有三大要點:
  1. 人的自身:即在最廣泛意義上屬於人的個性的東西 ;人的自身可以包含了健康、力量、 外貌、氣質、道德品格、精神智力及潛在發展。
  2. 人所擁有的身外之物,即是財產和所有意義上的佔有物 比如權利
  3. 人向其他人所顯示的樣子,即在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比如地位、聲譽、名譽
叔本華認為第一個「人的自身」對於人的一生幸福與不幸福是最深遠的影響。因為後兩者只是出自於人為,而人的自身是有無窮無盡的力量,決定你的一生會如何。
《 西東合集 》

叔本華獨特的見解

他提出了一些獨特的見解,關於人們如何在困境中尋找勇氣和意志力,以實現個人成長和克服困難。叔本華的信念是:
超越自我 平靜心境:
靈性激勵的智慧在於超越自我的限制。簡單來說,就是要勇於挑戰困難和逆境,並尋求個人成長的機會。這種自我超越的精神能夠激發人們最深層的潛力,使他們變得更加強大和堅韌。然而,這也是許多人最難突破的盲點之一。
意義的尋覓 放下慾望追求真正幸福:
在追求生活意義的過程中,我們不應只注重慾望和名利的追求,因為這些都是短暫的幻覺。叔本華提醒我們,只有放下慾望,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我們需要尋找那些真正讓我們充實和滿足的事物,金錢和聲譽都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當我們實現一個願望時,短暫的滿足感很快就會消逝。
這種幻覺讓我們誤以為滿足慾望就是幸福的源泉,但當我們達到目標後,我們又會追求新的願望,陷入無休止的追逐和欲望循環之中,甚至會變得慾望無窮。真正的幸福並不是來自願望的滿足,而是超越追求慾望的境界。因此,尋找真正的生活意義可以幫助你保持積極的心態,也能讓你更容易克服困境。
心理強韌 勇敢面對:
培養心理強韌,大家必須具備應對挑戰和逆境的能力,並從中獲得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心理強韌使人們能夠保持冷靜和平衡,並在壓力下保持穩定和堅定。
人的識海 取決於自己本身。
最近妃美看了一部戲,剛好又看這本書,發現有共同點。我們每個人的腦部都會有一個識海,而每個人的識海都不一樣。識海是人的腦海的記憶體存儲的全部知識、情緒感受、記憶,它如同大海般寬廣的海量信息。
以下是不同種類的識海:
  • 有些人的識海四面都是牆或石頭,這會讓他們變得故步自封、鑽牛角尖。
  • 有些人的識海四面八方都是烏雲密佈,產生大量雷雨暴風,讓人的自身變成仇恨、邪氣之人。
  • 然而,有些人的識海之中靜謐如雲,相當平靜,即便面對每天社會的動盪的負能量,吸回來的黑氣也會讓他變得十分寧靜,達到自我超越的最高境界。

自己的經歷和共鳴感

這本書讓我深受共鳴,尤其是最近經歷了一件超越自我的事情。前不久,我遇到了一個公關小災難,因為自己的疏忽,自己一時的大意讓有些人抓到機會,迫使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幸好,在身邊人的幫助和支持下,我運用了書中的心靈勵志智慧,超越了自我限制和恐懼,勇敢地面對這個問題。結果,我不僅克服了困難,還獲得了一些幸運的機遇。
其實小時候的自己面對錯誤時,常常會陷入兩個問題。第一,我會把自己看成受害者,進而讓自己變得更加自卑。其次,我會不斷向別人解釋,長篇大論語音一大堆,會讓他人厭惡,這樣也只會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混亂,不但沒有把問題解決,反而愈弄愈糟!只有面前與超越它, 才是智者。
在尋求意義的過程中,我也深入思考了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透過從錯誤中學習並轉化為更好的經驗,我能夠引導他人在不同的事情上學習更多。這樣的引導讓我感到充實和滿足,同時為我的生活帶來更加深刻的意義。

總結

因此,我相信心靈的啟發和突破是人類終身學習和成長的必經過程, 尤其是人的自身的成長。追求金錢、物質和地位的渴望,不過是一種虛幻的幻覺。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從心開始,取決於我們的內在世界如何看待和處理外在世界的事物,想要做到真的幸福與快樂,一切都是皆由相由心生。這本書值得大家去滲透當中的領悟。
@Feiasstyle
------------------------------------------------------------------------------------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IG私訊我!
如果想商業合作請EMAIL : [email protected]
妃美學媒體工作室
Feiasstyle 妃美
Feiasstyle 妃美
妃美(妃美)是一位全職創業的創業家,2022年成立妃美學媒體工作室,並成功在自媒體從 0 創造出每月6位數的收入。自己短短兩年間擁有6萬+ 情旅品牌及1萬6流量的妃美學品牌,監管多家品牌經營。在這裡會引導你一步步如何創建自媒體經營、教你使用各種工具(如 Canva )美學設計,追求自己高質美學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