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壞兒子,你也是差勁的父親!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陣急促的警報聲,紅藍燈交錯閃爍映照著街上人們驚恐的表情,一面靈活地轉動方向盤在蜿蜒的巷弄間穿梭,一面呼喊著無線電訊號,急迫的聲線緊繃得像是要斷裂一般,怦然的心跳聲,跳著火焰之舞-踢踏……踢踏不住地劇烈彈跳著。
「027呼叫,027呼叫,110案號:家庭暴力,兒子毆打父親。地點:興民街……」
「027收到!立即前往」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努力把新鮮的空氣吸進來充滿整個肺部直到膨脹的受不了,然後重重地嘆了一口氣,肩膀便隨之稍微鬆了鬆,讓心緒冷靜下來。這是今天的第3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影響,這幾天家庭糾紛案件層出不窮。
有的是岳母受不了女婿沒工作在家白吃白喝,看見他就覺得刺眼,每天照三餐的羞辱女婿,而女婿因為找不到工作,紓困方案又因為自己未投保勞保2個月以上,以至於不符合資格,嘗試了各種管道:勞工局、社會局、甚至是市長為民服務專線,得到的回應無非是:「很抱歉,你的資格不符合方案。」「若有其他方案我們會再通知你。」然後,石沉大海。最後去的社會局,專員冷冷的嗤之以鼻地對他說:「你一個大男人好手好腳的,來申請甚麼紓困方案,丟不丟臉!」那個瞬間,身為一個男人的自尊心徹底崩潰,跌坐在門口,兩眼無神、無助地像個呱呱落地的小孩,放聲大哭!
有的是因為公司放無薪假,先生在家的時間多了,便開始對太太挑三揀四,一下子抱怨怎麼沒煮中餐給他吃,一下子挑剔買的雞肉怎麼這麼老,難以下嚥!甚至在太太例行地出門運動做氣功,酸言酸語的說:「我在外面這麼辛苦的工作,你的生活倒是過得很愜意嘛!」「錢不是你賺的,花起來就很大方嘛!」一瞬間,太太的理智線斷掉了,右手拿起放在桌上的水果刀,猛地就往先生的肚子刺去,先生霎時整個傻住了,一手壓著肚子不住滲出鮮血的傷口對著太太:「你為什麼要這樣?」太太臉上佈滿了淚珠,瘋狂似的大喊:「我到底哪裡得罪你了?我這樣努力的操持家計到底是為了誰?你無薪假是我的錯嗎?為什麼要這樣諷刺我、嘲弄我?」
時局不佳,人人的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幾乎都瀕臨臨界點,究竟要怎麼安頓自己才好呢?而這次又會是甚麼案件?
抵達報案處所,下車後立馬快步進入門口,只見一個骨瘦如柴的小男生,用自己的雙腳用力地、死死地扣住一個中年男子的脖子,面無表情,一聲不吭的冷眼看著被自己的雙腳夾住的臉龐慢慢地脹紅、慢慢地轉黑,眼中閃過一絲瘋狂和憤怒;被夾住的中年男子整個口腔都是鮮血,門牙也斷了2根,使盡力氣的想要掰開小男生的雙腳卻被夾得越來越緊,幾乎都快要喘不過氣來。現場一片狼藉,破碎的酒瓶玻璃散了一地,供俸的神明桌上的神主牌位傾頹在一邊,而在2個糾纏的身影一旁的,是一個滿臉淚痕、焦急的中年女性,不斷地拉扯著小男生的腳:「阿成,賣阿捏啦!阿母求你,緊嘎拎老杯放開,伊不值得你為了他坐牢。」
我和學長立馬一人抓一個,想盡辦法把2個人架開,也不停地大聲疾呼:「阿成,你冷靜下來,不要這樣,你爸快要不能呼吸了,冷靜下來,有話我們好好說。」
阿成依舊板著一張冷冷的臉,用著他刺著龍紋刺青的右手去抓爸爸鼻子,像老虎瞄準了獵物瞬間張開大嘴咬住一般-死死地、牢牢地不放。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它們雙方拉開,學長立馬將阿成的爸爸拉到一邊隔開兩人,而我則努力地抱住阿成的腰部,企圖阻止他不斷地往父親衝去揮拳的勁道。
「你給我冷靜一點!警察在這裡你還在逞甚麼兇鬥甚麼狠,給我坐下」我疾言厲色的對他大吼,使盡力氣得將他押在沙發上,而他的母親也在旁邊壓住阿成的肩膀深怕他會再衝向父親,聲淚俱下地對他說:「阿成,賣阿捏啦!冷靜下來,伊不值得啦!」
正當我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時,卻看到那個一開始板著臉的高冷面龐,突然糾結在一起,大聲地哭喊了出來,好像從那個冷血的修羅瞬間回復了身為人的體溫和氣息:「我恨他,我無時無刻不想殺了他,反正就同歸於盡啊!我現在也失業,也和女朋友分手,我不想要再看他每次酗酒就兇我媽,對我媽動手,他根本就沒有盡到身為父親應該做的責任,奶奶在世的時候從來都沒有孝順過他老人家,今天是奶奶的忌日,你不好好拜奶奶就算了,居然還拿酒瓶丟奶奶的牌位,你還是人嗎?每天只會喝酒,只會跟媽要錢,你還會甚麼?你這種人根本不配活著。」
此時我才發現,原來阿成也不過是個十來歲的小男孩,纖瘦的身體,白皙的皮膚上卻刺著斑斕、兇狠的龍和虎的刺青,此時的表情已不再是兇神惡煞,而是像個將壓抑許久的情緒瞬間爆發出來的小孩,嚎啕大哭!
「我知道我不學好,我跟人家拉k,跟人家廝混,但我知道我錯了,我也好好的找了份工作,想要給家裡更好的生活環境,想要讓媽媽不要再那麼辛苦,也不想要妹妹像我一樣成為被社會唾棄的人,但是我真的好累,我找不到工作,腳又因為上一份工作受傷,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而你呢!除了喝酒摔東西欺負媽媽之外還會甚麼?」阿成一股腦兒的把所有內心的話都宣洩出來,而我怕他突然失控又衝向他爸,只得緊緊的握住他的手。
「我哪有怎樣?我也有工作阿!你做人家的兒子這樣打自己的父親這樣對嗎?我喝酒又怎樣?不能喝嗎?你這個不肖子敢這樣打我,乾脆讓警察抓去關一關啦!」爸爸不甘示弱地回嗆。學長見情況不對,便直接把爸爸抓出門口,讓兩個人徹底遠離。
「阿成,你還年輕,工作沒了還可以再找,你這樣子不是讓你在乎的媽媽和妹妹難過嗎?況且如果你爸真的像你說得這樣,那你因為傷害你爸而去坐牢值得嗎?你還有大好的人生啊!」阿成就像一個徹底精神崩潰的空殼,只是不斷的啜泣、哭泣、咆嘯、喊叫,頓時間,這雜沓紛亂的空間裡,再也聽不見其他的聲音。約莫過了20分鐘,阿成的眼中才慢慢恢復了焦距,起伏的胸膛也慢慢的規律呼吸,他用佈滿淚痕的眼睛望著我,一臉迷惘和無助。「冷靜下來就好,你現在要想的事情是怎麼讓自己的腳趕快好起來,好好找一份工作,好好的存錢,找個喜歡的女孩子談戀愛,這才是你要想的事情。」宣洩完所有情緒的阿成,微微地對我點點頭。
也許阿成是個不肖子,但過往的家庭生活將他形塑成如今的樣子,難道身為父親一點責任都沒有嗎?或許說了這麼多也改變不了身為兒子毆打父親的血淋淋的事實,但一但了解箇中原委,難道還能夠非黑即白的去看待阿成和他的父親嗎?
「唉~阿成終歸是我的兒子,我怎麼可能看著他去被關。算了。算了」阿成的父親喃喃自語地說著。即便是阿成口中如此差勁、不濟世的爸爸,卻也是基於那與生俱來的父愛而說出了這樣的一番話,難道阿成看不見這樣的父親嗎?
不管是不孝子阿成,還是差勁的阿成的父親,都是用錯了方式在這人世中苦苦掙扎罷了!
有時候,只是用錯了方式在人世中苦苦掙扎。
Lung曉風
Lung曉風
台灣人,公務員,難以忍受腰間肉、身心不閒的思考偏執狂。 無時無刻不在思索生命的意義,糾結理性與感性之間,藉由文字紀錄、渲染、鋪展,並探索自我的真實面貌。 喜歡甚麼?討厭甚麼?想要甚麼?不要甚麼?都需要不斷地深刻自我覺察,從中理解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及慾望、執著。 踏上閱讀自己的路,然後心甘情願放下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