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中的斷捨離,3 步驟斷開讓你「放不下的他」(附書寫練習指南)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
人生總會遇到幾個讓自己愛到掏心掏肺的人,甚至覺得世界都繞著他轉。為了迎合對方的口味,你不停地改變自己,剪了不適合的髮型、做不喜歡的事情、去沒興趣的地方。

你就像隻變色龍一樣,愛上了一個他,就隨他的喜好改變你自己,如果換了對象就再改造一回,一心覺得這樣可以討人喜歡。但結局總不意外地-賠了喜歡的他,也失去了自己。
你真的能讓自己變不見嗎?當你不願意的時候?

其實有時候我們也不是故意要把自己變不見的,只不過我們害怕,當表現真實的自己時,可能不那麼討人喜歡。

因此才拚了命把自己塑造成對方喜歡的樣子。

但,結果好像總不盡人意。

就我個人的觀察,那些相處自然、愉快、走得長久的情侶,兩人都保有自己的特質、興趣,能夠一起創造快樂,同時也享受彼此的獨立。

這樣的情侶,普遍都能尊重自己的特質、也欣賞另一半的價值。

至於在感情中失去自我的人呢,這樣的關係長期下來不僅磨損了情感,而且兩人之間彷彿在玩權力遊戲,一個人負責支配、一個人負責討好。同時,失去自我的人漸漸地變得不開心,所以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當你喜歡一個人的痛苦、疲憊已經遠多於開心時,這是一個訊號-停損的訊號。
你沒有做錯什麼,單純是你愛上了一個不適合你的人,也忘了好好愛自己而已。

如果你打算放下那個讓你失去自己的他/她,並重新擁抱自己的話,你可以試試看這 3 個步驟:

一、斷捨離與他有關的東西


把和他有關的東西全燒掉。(ㄜ不是)

我是說, 丟掉,或是把它們收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我自己的作法是能丟的丟、能刪的刪、能燒的燒

人對物品都有依戀,對我而言,如果還保留對方的東西,其實心中一定還留有捨不得、放不下、可惜。

而斷捨離的過程,能夠讓自己「正式」地和對方說掰掰(撒唷哪拉~。

可能你會覺得很難一時全部丟掉,我建議可以循序漸進,從最能夠捨棄的開始丟,等待時間的沉澱,而且心裡也準備好的時候再把剩下的東西清空,能夠給自己情緒上的緩衝。清空後,也代表自己開始釋懷,心裡會有一股舒暢感。
真的要丟嗎?我擔心丟完後悔怎麼辦?

我能理解上面的作法對有些人來講 too much。

如果你覺得這不適合你,你也可以嘗試把和他有關的東西打包起來,並且借放在家鄉或是朋友家。

等哪天覺得好像可以丟了,再丟。或是哪天再次看到與他有關的東西時,你已經不再感到那麼難過或不捨,而是能夠坦然接受時,再把它們帶回家作紀念也可以。

總之,挑適合你的做。


二、抒發你的心裡話


這裡分享兩個方法,我都用過,而且好用(眨眼)-書寫、冥想。

兩個方法雖然不同,但核心概念是一樣的,你可以把「你想和他說的話」以及「想和你自己說的話」,都抒發出來,抒發完後,或許還沒能立即放下,但至少已經慢慢地去接納一段關係的結束。

書寫的內容可以包含:
1. 感謝生命中有他/她的出現,讓自己體會到愛一個人的感覺
2. 他/她帶給你的快樂、難過、生氣、幸福的事情是什麼?你現在對於這些事的感覺是什麼?
3. 感謝他/她讓你學會怎麼斷捨離一段不適合的關係,以及學習開始欣賞自己
4. (其他任何你想寫的)
5. 總之,我很感謝你帶給我的各種喜怒哀樂,而我決定在此畫下休止符。

圖片|來源
書寫的過程,如果你心中有一股難過突然湧上來,請允許自己好好地放聲大哭,偶爾你會哭一下、也會笑一下,好好感受書寫過程帶給你的情緒,相信我,無論哭一次或笑一次,心裡都會舒服一點。

冥想的概念和書寫差不多,但特別的點在於你可以說說話,並且搭配一些動作,效果也很不錯。如果你想嘗試冥想的方法,可以收聽這一集節目的音頻,我會獨立出一集純放冥想步驟,並且在裡面直接示範冥想怎麼做。(節目在文章最下面有連結)


三、把愛他的能量都留給自己


你還記得那個會為了他/她做各種改變的你嗎?比如讀他喜歡的書、陪他一起健身、為他開始打扮自己。

如果你也是如此,愛上一個人會竭盡自己的洪荒之力,做各種行動只為了呈現更好的自己。

請你記住這股力量,並把這個力量全部轉到自己的身上。對,全部。

我們已經為了滿足他人的喜好長達好幾年(或十幾年),現在把專注力全部放到自己身上,一點都不為過。

現在的你,可以開始嘗試一直以來你想做卻沒做的事情、開始化讓你自戀的妝容、開始為了自己改變你的體態、開始去做各種,只為「你自己」而做的事。

藉此,你將發現,你開始變得有自信,變得漂亮、帥氣,還變得有魅力。這時候的你,非常耀眼迷人。如果要形容這種感覺,大概是滿(很)足(爽)吧。

最後我想分享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我想表達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當你慢慢變成一個認真生活的普通人,你才會發現你好像已經跟自己在一起了,你不再那麼渴望愛情,因為你已經豐富自己。就在這樣的時刻,我相信你身邊已經有很棒的人出現,而要不要一起變得更精采就只是選擇而已。-Huang Jie
圖片|來源
等你哪天浴火重生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很有魅力,原來自己也沒有非誰不可。就像上面一段話所說的,到時候兩個人走在一起,是為了讓生活更加精采。

最後我想跟你說,請你相信,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世界上總會有某一個人適合你。只要有那一個人存在,就夠了。

畢竟,我們不需要一次有好幾個男女朋友嘛 owo (可能看人?

如果你想要透過書寫來整理自己的思緒,可以到下方連結收我設計的練習指南(揪咪~)

[娜個自己 That Myself |阿席娜 Athena]

|我的廣播節目
在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上搜尋【娜個自己 That Myself】收聽#6 第六集(冥想在 6.5 集)
或是點擊文字連結:
PodcastSpotifyYouTube

|書寫練習指南
連結請點我
|收聽大綱
3:00 先來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吧~
8:10 第一步:斷捨離與他有關的東西
13:22 第二步:抒發你的心裡話
16:52 聽眾專屬小 bonus:給還不知道要不要斷捨離的你
20:26 第三步:把愛他的能量都留給自己

每周日有新產出,歡迎追蹤 :)
若你想給予我一些鼓勵,可以免費幫我點擊 LikerCoin 幫助我獲得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席娜 Athena
阿席娜 Athena
我是阿席娜 Athena,一個喜歡探索自己,生活追求寧靜與滿足的文字工作者,渴望透過文字與音頻帶給每個人能量,願日常的你與我都可以越來越愛自己的模樣。 我的音頻節目:Podcast/Spotify/YouTube搜尋「娜個自己That 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