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蠟燭像極了愛情,好的味道使你幸福,不適合的只想根除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Ylanite Koppens from Pexels
走進一家歐洲風的小店,裡頭販售著精緻、小巧、帶點歐洲宮廷味的小物,大部分的物件以白色、咖啡色所構成,有的鑲點金邊,有的繪著優雅的花朵。置身其中,彷彿身在中古歐洲時期的皇宮裡,想像自己穿著一身禮服,品著英式下午茶。
在各種小物中,最吸引我的一櫃,擺放著各種香氣的蠟蠋,有些蠟燭的外觀帶有繽紛的顏色,如粉紅色或是青蘋果色,可想而知它們的味道肯定特別強烈;而有些則是清淡不顯眼的乳白色,實際一聞,味道就如它的外觀一樣-清新脫俗。

對的他,使你療癒

從一年前開始接觸瑜珈開始,便有了買蠟燭的習慣,當自己在邊做瑜珈的時候,也會邊點著蠟燭增加一些情趣。
在挑蠟燭的過程中,總覺得蠟燭和一般的生活用品很不一樣。對於日常用品來說,會覺得可以用就好、能便宜就便宜。
但帶有特殊氣味的蠟燭,就有點像穿衣品味一樣,選的款式、選的味道,不僅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而且它要能和你的生活風格、人格特質有一定的匹配度,你才看得上它。
如果蠟燭和自己對上頻率,能夠提升個人的生活幸福感,但如果對不上頻,聞到那個「不對」的味道,反而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質。
這就有點像是在愛情中找對象,如果遇到對的、和自己生活相匹配的人,你會有種被療癒的開心感,但遇到不對的人,反而會懷疑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和他在一起。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希望能夠擁有另一半,來解決我們人生中的風風雨雨,孰不知有了另一半後,才發現風風雨雨都是對方帶來的。」
我在想,這句話講的其實就是當我們遇到「不對的他/她」吧!

對的人,使你內心踏實

挑蠟燭的過程,也和找對象的歷程有異曲同工之妙。
起初我會快速的掃視所有架上陳列的蠟燭,其中有幾瓶在視覺上特別吸引我,像是素而清雅的乳白色,或是帶有自然風的海洋藍,其餘沒感覺的,自動被我排除在視野之外。
接下來,我會拿起我有興趣的幾罐,開始聞它的香氣。聞著聞著,發現蠟燭帶給我的感覺不出三類:
第一種,非常確定不是我要的,那種味道只讓我想逃離,這時我就會快速地把它放回架上,一樣讓它拋出自己的視野之外。
第二種,聞起來可接受,但卻又覺得哪裡怪怪的,這時我可能會暫時把它放回架上,先去聞聞看其他幾瓶,再回過頭聞這一瓶,有一點心動,但心中總有遲疑。
第三種,也就是最後我買下來的那一種-林木、肉豆蔻,在聞第一遍的當下,心中就有一種「對!對!就是你,我要的味道就是你!」,這個味道完全不會讓我猶豫,只讓我考慮要不要花這一筆錢而已(笑)。
這就像在茫茫人海中,在我們身旁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你會先快速掃視一遍所有人,透過外表、言行舉止形成對他人的初步印象,接著,可能會有幾個人特別吸引你,想讓你跟他多聊一點、多相處一些,而你也努力找機會與他互動。
在互動的過程中,你逐漸了解他的內在想法、個人特質、生活風格,甚至是人生的目標、信仰。
這時,你開始會去做判斷-「這是我要的嗎?我和他的想法接近嗎?我們的生活風格,匹配嗎?我們,彼此適合嗎?」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與思考之後,有的人會讓你覺得,更適合當朋友一點;有的人會使你好奇,但又覺得哪裡不太對勁;而又有一種人,會讓你有一股「我要找的人就是你」的想法出現。
當你遇到對的人,他不會讓你懷疑,反而使你覺得踏實,認為「對,就是這個味道、就是這個個性,我想要跟這樣的人生活」。
Photo by Vasyl Potochnyi from Pexels

釐清價值觀,才不會一再遇到不適合的人

在進入這一家歐洲小店以前,我先前曾到另一家店裡挑蠟燭,當時我快速聞過所有的蠟燭,頂多只有一兩瓶重聞第二遍,當下我心中便很確定,這些都不是我要的。
這像人在感情中,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的人,其所擁有的價值觀、特質、生活風格是什麼樣子的時候,你很快就可以知道哪些是自己要的,哪些則是我不要的。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就可能會「為了有對象而隨機找一個對象」。
比方說,如果我今天不知道自己想要的蠟燭口味是什麼,那很有可能我在前一家店的時候,會為了買蠟燭,而隨機從不適合我的蠟燭中,勉強挑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
結果回到家點起蠟燭後,可能因為味道實在太難接受而再也不想使用它。
這就讓我覺得,在感情中也是一樣,如果自己在愛情中太想要一個對象,但卻又沒釐清對方是不是自己「適合」的人的時候,就很容易讓自己卡在一個尷尬又不合適的關係當中。

提升自己,增加對頻的機率

最後是買下蠟燭前的內心掙扎,那一瓶我很喜歡的蠟燭,本身價格偏高,對於我而言實在難以果斷地說買就買。
印象很深刻,當時的我手捧著架上只剩最後一罐的它,在店裡晃來晃去假裝在逛其他的東西,心裡其實一直反覆問自己到底要不要買。
買的話荷包覺得痛,不買的話我的心又不舒服。
後來帶著衝動以及振興券,說服自己,不然來振興一下蠟燭的經濟吧(?
最後買不買的結果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過程讓我發現,或許有的時候,我們遇不到對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己還沒有能力去匹配那個對象,所以還遇不到他,或是你幸運遇到了,但也不會走在一起。
回到蠟燭的例子,如果今天我先跟老闆說-我要 300 元以下的蠟燭,這個時候,我鐵定就遇不到我最終喜歡的林木香蠟燭了。
當然,人跟金錢是無法衡量的,這單純是個好理解的比喻。如果回到人身上,我認為取而代之的會是價值觀、個性、人生目標、思想以及生活風格等等。
當兩個人在這些項目上達一定的匹配度時,彼此才有可能對到頻率,才會有「要不要走在一起」的考慮。
你可以想想看這個問題:
如果你是一個很自律的人,你會被懶惰的人吸引嗎?
再認真想個五秒,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的話,不會。
而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喜歡自律的人,基本上我也要先成為自律的人,如此一來才可能被同樣的人看見。
當你慢慢成為和他頻率對等的人,你就不會再猶豫,不知道自己該前進還是後退,而且不僅你會被他吸引,他也會被你吸引。
如果想要提高遇到「對的他」的機率,可以透過先「提升自己」來達成。
曾經我有遇過一個很吸引我的人,他既有想法、待人也圓融、也不會輕易被他人左右。然而,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我內心覺得自己非常的不足,因為和對方的年齡有些差距,總覺得自己擁有的一切都還不夠成熟。
以前的我沒有意識到提升自己跟找對象有多大的關聯,直到我遇到這個人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要不停地使自己變好,如此一來,當兩個人相遇的時候,才不會因為頻率搭不上線而錯過。
你會愛上怎樣的人,你就用那種方式來愛自己、提升自己,先好好地,讓你成為你會愛上的那種人,
你自然而然會發現,身旁不乏適合你的人存在。
我很喜歡一句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當你不斷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自信的時候,相信我,到時的你不僅對自己很滿意,而且一定會遇到許多、許多,被你吸引的人。
Photo by Adrienn from Pexels

後記

這個靈感來自於某天邊做瑜珈、邊點蠟燭,突然文思泉湧,能寫成一段脈絡覺得也挺有趣的。沒買過蠟燭的人,也可以以香水、穿衣風格來做聯想。
此外,覺得蠟燭來譬喻愛情很淺顯易懂,但寫著寫著深怕被人覺得有物化人的疑慮,希望大家閱讀完,理解我想表達的東西後,就把蠟燭這件事忘掉,專注在提升自己上吧。

收聽節目
我的廣播節目:在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上搜尋【娜個自己 That Myself】收聽 #17 第十七集
或是點擊文字連結:PodcastSpotifyYouTube
每周日有新產出。
若你想給予我一些鼓勵,可以免費幫我點擊 LikerCoin 幫助我獲得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席娜 Athena
阿席娜 Athena
我是阿席娜 Athena,一個喜歡探索自己,生活追求寧靜與滿足的文字工作者,渴望透過文字與音頻帶給每個人能量,願日常的你與我都可以越來越愛自己的模樣。 我的音頻節目:Podcast/Spotify/YouTube搜尋「娜個自己That 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