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借書人間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多久沒有到社區附近的圖書館了呢?小時候總喜歡去圖書館借書,和家人一起坐在圖書區,翻翻小說看看新上架的新書。再長大點,到了段考期間在家讀書總是分心,到圖書館自習區和許多考生一起總有股被刺激的感覺好似不讀書不行。
  當我們脫離必須努力讀書考試的年代後,閱讀好似變得離我們很遙遠,況且科技發達的現在比起寫字,我們更喜歡打字;比起看書,我們更喜歡看影片。好像讀書是種很復古的事,是個很值得打卡告訴大家的事。

你上一次閱讀的書是什麼書呢?

  在開始讀書之前我們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我應該要買書還是去借書?」,我覺得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的,就和每個人的個性一樣,你喜歡巧克力,我喜歡草莓,沒有一定應該怎麼做,而且當你願意去想這個問題時,恭喜你已經踏出了閱讀的第一步了。
以下列出買書和借書的優缺點:

買書的優點

  1. 能擁有自己的一本書
  2. 想閱讀就能閱讀,不受時間限制
  3. 能自由的畫重點

借書的優點

  1. 在時限內積極看書
  2. 不用花錢
  3. 環保愛地球
  4. 能感受到書的氣息
  對我而言,我買了很多書也借了很多書,但很多我買的書被我買來後就放在書櫃裡從來沒看過,說來慚愧,因為沒有限制就忘了珍惜,那些確實是好書也是我在書店挑了許久買下來的,但時間一長工作一忙就容易忘了他們。而圖書館借的書有歸還日期的限制,就像是學校作業要檢查,再怎麼樣總得在檢查前寫完,所以看的速度和數量總超過購買的書。
買來的書不一定會看,借來的書不一定看完
  中國現代文學作家錢鍾書曾說過男女之間借書是一件很曖昧的事情,因為「一借一還,一本書可以做兩次接觸的藉口,而又不著痕跡。」,對我來說每本書在借與還的過程中集結了愛好這本書的人們,這份愛就隨著書本傳遞到下一個人的手裡,這樣的情感從買書是感受不到的。日本傳說有八百萬神是因為他們認為所有的物品都有靈性,只要信念夠深就能產生,而人們的情感、眼淚就會讓靈性不斷進化或好或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錢鍾書與老婆
  我喜歡邊看書邊感受作者的心情,偶而也能感受到之前借書人的心情,我能明白大多數人不喜歡借到在書上畫重點或折角的書,當然我也不喜歡看到原本白白亮亮的書被塗鴉,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或許是想幫作者加一筆,告訴之後的讀者這邊還有個重要的訊息,不要錯過囉!
  在感受書的溫度之前,防疫時期請多善用圖書館的紫外線消毒機,健康!
錢鍾書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essay/axa8zzv.html
錢鍾書照片網址:https://m1.aboluowang.com/uploadfile/2018/0328/20180328040649568.jpg

#圖書館借書人間 #錢鍾書 #買書 #借書 #圖書館
Queenie
Queenie
台中人,外向型高敏感族。擁有敏銳的直覺和天生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個性,集矛盾於一身的女子。初嘗寫作便感受到文字間的生命力, 把源源不絕的疑惑幻化成整片星空,自己也好似觀察家聆聽著世界的脈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