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真光降臨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當一個人升格成為父母以後,日子會因為忙碌,而感覺過得特別快。
十二月,是聖誕的季節,教會裏忙著各種節慶布置、安排聖誕活動。在女兒出生前,我也想過要帶她過一個夢幻的聖誕節,把家裡布置得充滿聖誕氣氛……這真的很夢幻。
大女兒出生後,第一個聖誕節,我們住在神學院小套房宿舍,小到沒地方擺聖誕樹,我也深陷各種報告與教會活動中。去年,我畢業了,我們搬到比較大一點的租屋處,但我仍舊忙碌,唯一做的聖誕布置竟是一個巴掌大小的塑膠聖誕樹!坦白說,我自己都覺得我這老爸當得有點失敗。
不過去年聖誕節,兩歲多的大女兒問了我一個問題:「耶穌過生日要不要吃蛋糕?點蠟燭?」我靈機一動,就去買了四根蠟燭回家,告訴她:「耶穌沒有想要吃蛋糕,但是我們要一起點蠟燭替耶穌慶生。」其實我就是想在家裡過「將臨期」。
將臨期又稱待降節,是從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開始,每個主日點燃一根蠟燭。時間越近聖誕節,點燃的燭火越多、燭光越明亮,象徵耶穌的降生帶來真光,要照亮這黑暗的世界。點燭時,還會唱詩歌、誦讀經文。
在教會傳統中,將臨期還有許多講究,包含蠟燭的顏色、所選的經文等等。但是因為我們在家裏自己過,就一切從簡。我去買了四根蠟燭,把它們底部的蠟加熱、融黏固定在一個花盤子上,就算完成了將臨期的布置。當我關上屋裏的燈,點燃第一支蠟燭的時候,太太在鋼琴前輕輕彈起「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救贖釋放以色列民
淪落異邦,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定要降臨
我們帶著女兒吟唱第一節歌詞兩次,之後我簡單誦讀一小段關於耶穌降生的經文,就帶著太太、女兒一起禱告。平常活潑好動、花招百出的女兒,似乎也感受到一股肅穆安詳的氣氛,竟然安靜下來,聽著我讀經文、一起禱告。其實不只小人兒,當燭光在黑暗中綻放的時候,我也感受到一種靜謐安詳的氛圍。單純的點燭、唱詩、讀經,卻帶來片刻的寧靜。
等我禱告完了,女兒迫不及待地問我:「現在我可以吹蠟燭了嗎?」原來這才是她一直心心念念、最期待的事。
小人兒的肺活量有限,呼出的氣息不夠悠長,吹了兩三次都不成功。我又不敢把蠟燭拿得太近,怕燙到她嬌嫩的鼻子。最後還是在我的「助吹」之下,她才順利吹熄蠟燭。以後每一個星期天晚上,將臨期的蠟燭都在我們家中燃燒它自己,直到耶穌降生的日子。
都市文化向來追求效率、忙碌、動作快,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一分鐘當三分鐘用、一個人要同時處理三件事……然而在那十幾分鐘的簡單儀式,卻帶領我的心回到上帝面前,單純地敬拜祂、享受與祂同在。
聖誕節不是活動節,更不是血拚節,聖誕節是耶穌生日,讓我們放下許多的心思,單純地為祂慶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