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台灣鏈嗎?-專訪 AMIS 首席科學家、政大助理教授陳昶吾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本週最新上線的 podcast 節目。此外,最近我也以 Notion 整理了區塊勢的文章列表podcast 列表,方便你隨時查閱最新公開內容。
區塊勢採訂閱制,專心服務支持區塊勢的讀者
正是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才能獨立作業

德國、澳洲、印度和新加坡政府在近幾個月,紛紛提出「國家級的區塊鏈戰略」。就我所知,台灣政府內部也正在積極討論是否該打造國家級的區塊鏈 — 台灣鏈 — 但暫時還沒定論。
我曾在〈台灣鏈:政府該發展國家級的區塊鏈嗎?〉這篇文章提出我的看法:
  1. 區塊鏈就像網際網路一樣,最終應該是全球採用同一套(或彼此能互通)區塊鏈的效益最大。
  2. 各國政府之所以提出「國家級區塊鏈」的想法,是藉此暫時性地把資產流通限縮在國內,多爭取一點時間思考如何因應。
這集我邀請目前在 AMIS 擔任首席科學家,同時也在政大開區塊鏈課程的陳昶吾博士,來一起聊聊台灣是否該打造屬於自己的台灣鏈?如果要的話,又該從哪邊開始。
他支持可以有台灣鏈,但認為應該要分階段進行。先著重於教育及應用情境的探索,經過幾年成熟之後再逐步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此外,他也很看好跨鏈技術的未來發展,或許台灣鏈未來可以跟日本鏈、新加坡鏈互通。
昶吾是同時懂應用情境及底層技術的區塊鏈專家,找他來討論這個主題再適合不過。只不過他在錄音的時候說,之前找他是講很輕鬆的出國參會(旅遊)主題,這次題目怎麼忽然變得這麼認真 😂
這集內容包含:
  1. 為什麼各國都在打造國家級區塊鏈?
  2. 台灣鏈對誰有好處?用在哪裡?
  3. 各國該如何透過區塊鏈跨國協作?
延伸閱讀:
  1. 台灣鏈:政府該發展國家級的區塊鏈嗎?(公開)
喜歡語音節目的朋友,可以到 Apple Podcast Spotify 訂閱節目就不會錯過最新內容。也請大家幫節目評分,將區塊勢推薦給更多人。
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用白話文把區塊鏈說清楚。內向的文字表演者,化繁為簡、濃縮知識的狂熱者。https://blocktrend.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