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債時代來臨,不得不玩的真實遊戲

2020/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公視開拍了一部關於青年負債問題的新戲「大債時代」,後來經過熱心友人的介紹,才知道多年前就有叫大債時代的一本書,內容是以總體經濟為出發,標題是聳動的「恐怖!你帳戶裡有存款,卻領不到錢!」
我的FB在今天跑出了一則5年前的回顧,原本我讓當時還低年級的姐姐,在中午放學後參加學校課輔到下午4點,等幼稚園的妹妹放學再一起接。但因為妹妹也要升小一,再加上某個殺人事件的發生,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調整小孩放學之後的時間;因為公立學校的課輔人數總是很少,大部份同學都因為時間的關係,放學就去安親班,才能讓父母在下班後的時間方便接送。

當時我做過一點功課,便宜的安親班加英文,差不多一個小孩1萬,兩個小孩就2萬。如果再高級一點的,一個小孩2萬、兩個小孩就4萬。問了一下同學媽媽,大家暑假丟小孩的地方隨便都是一週五千起跳,我還記錄了去試聽一個專業學習法的說明班,暑假上一星期30小時的課直接收三萬。
當時我最大的疑惑是,如果只有死薪水,到底怎麼撐起一個家?
而沒有家庭責任的人,為什麼會工作多年沒有存到錢?

當總體經濟已經泡沫得像是一場真人實境的大富翁,家庭經濟就更是在我們眼前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雖然你不見得喜歡玩這個一直被逼著往前走的遊戲,但就是被逼得身陷其中。不論有沒有機會可以在這場遊戲當中贏得勝利,都至少要理解基本的生存規則。這場遊戲,比的是誰懂得運用手上的籌碼、比的是你能不能果斷決策、比的是碰到命運轉折能否安然度過、比的是你能不能沉住氣等待下次的機會來臨。

面對這場真實遊戲,很多人是一時興起,想玩就玩,不想玩就放著再說;
但面對虛擬的遊戲卻是日以繼夜,玩到忘了自己的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

最近聽到一個很發人省思但有點笑不出來的笑話,
「我立志30歲要買結婚買房,現在已經達成一半!」
「…我…30歲了!」

你呢?在這場人生的遊戲之中,你在什麼位置,又在追求什麼呢?
大債時代來臨,一定要正視自己的裝備和籌碼,認真想想怎麼升級破關!
別讓夢想永遠只達成年紀的那一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