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錢的少女到開始理財儲蓄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小康家庭長大的我雖然物資沒有缺乏,但家裡開銷只有爸爸在工廠上班的20K工資支撐一家四口的家庭。

在讀高中之前我對金錢觀念很差,羨慕同學天天有零用錢能夠買零食、喝飲料,坦白說當時的我點愛慕虛榮,一來從小家裡管得嚴,沒有糖果零食這類的食物,就想買來嚐嚐味道;二來當時覺得沒有跟他們一同買就不夠朋友,大家都在吃你卻沒有買,面子掛不住(後來深刻反省有這樣想法的我觀念真的好差..)。

 .

等到我上了高中,剛好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爸爸不幸成為被裁員者之一,家裡頓失經濟,再加上我讀的是私立學校,學費不眦,哥哥也是在高中階段需要額外的補習費用,家庭開銷變得非常吃緊。

 .

那時我才意識到金錢的重要性,隨便浪費錢去買一些吃不會營養的零食是不對的。當下我就痛定思痛,從斷絕零食誘惑開始,減少去福利社的次數,也幸好遇到不是喜歡每節課去福利社報到的同學,開始漸漸降低我的慾望。後來爸爸透過友人介紹找到一個園藝相關的工作,家裡的收入逐漸獲得改善,我就將零用錢慢慢存下來,到我高中畢業前夕成功的將存到10萬元就開心跑去郵局做定存,這是我的第一筆定存。

 .

這筆定存給我莫大的信心,使我省錢省出了興趣。但真正在規劃金錢的使用而是在大學時期。上大學的時候,媽媽給我5000元零用錢,說要我開始學著自主規劃運用5000元支配一個月的生活開銷(食衣住行育樂)。媽媽教我使用 三信封理財法 我覺得這個方式可以更有效規劃我的支出,再加上我額外在系辦公室裡當工讀生,加上工讀費的收入,讓我的存錢速度變更快了。到現在我還是使用 三信封理財法 規劃我的收入,特別推薦!

 .

以上是我在求學階段對金錢的心態,如果我沒有在高中時期遇到金融海嘯而下定決心改變的話,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會月光光吧~

 .

你有控制不住的慾望嗎?

你有沒有曾經在什麼時候/瞬間產生『想要變有錢』的想法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

現在,我要朝『有錢人』的方向前進!

你也要跟我一起成長嗎?

歡迎你跟我一同努力呦~

哈囉~大家好~歡迎進入我的小天地 我希望我在這邊能夠分享我的心情、想法、生活點滴,並與大家一起朝目標前進 ! ! 如果我寫的文章剛好符合您的胃口,請不要吝嗇的給我【追蹤】【訂閱】或是【小額贊助】呦~~ ☆★☆★☆ 您的小小鼓勵是我前進的大大動力 ★☆★☆★ 謝謝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