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退路的選擇,才是真正的前進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小女兒有先天性缺牙的問題,於是上個月帶她到牙醫評估,確認那感覺永遠合不起來的牙縫,是不是該在滿12歲之前提早矯正處理。相信大家都聽說過牙齒是全身上下最貴的吧…我已經有在這上面花大錢的心理準備,但畢竟矯正是長期抗戰,所以還是想多聽幾個醫生的評估意見; 心裡是打算至少找個三家,再來決定怎麼處理,不過,兩個醫生截然不同的風格,讓我馬上就做了決定。

第一家是看起來明亮現代的診所,看診的醫生說這是麻煩的case,需要約診矯正醫師跟我說明,於是我們又跑了第二趟,跟年輕親切的女醫生做了面談,了解如果要處理有什麼方案。經過了她詳細的解說,總之最後有兩個方案可以選擇,報價清楚,讓我們回家考慮。

第二家則是就在家巷口,相對沒那麼亮眼的牙科。原本我們看診的醫生被調走,所以小姐幫我們安排直接給院長看診;一看就是個很隨性的人啊,不拘小節的一個大叔。
他看了X光片之後,很明確的告訴我,第一步先把兩顆擋到路的牙拔掉,問我今天要拔哪一邊?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當下完全忘了我本來要問三家的計劃,當天就讓小孩拔了牙。隔了一週再去拔另一顆,接下來就等三個月,再回去看牙齒的排列情況。

過了這兩週,孩子真的有一邊的牙回到了正常的位置;而我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悟出了一個因為選擇障礙,可能會誤了人生的道理。

以前的我是一個什麼事都希望可以深思熟慮的人,常常覺得有選擇障礙,總是一人分飾兩角在自己的腦海排演很多不同結局的戲。不過誰知道,再怎麼預演,真實人生總會上演出其不意;當我開始在我的工作上需要給人意見的時候,常常也因為想讓對方沒有壓力,做業務做到常叫別人回去慢慢想,甚至有時候還阻止客戶買東西…也因為這樣,不只一次發生,客戶在考慮的時候發生了風險,卻根本還沒買保險的經驗。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發現,沒有退路的選擇,才是真正的前進。

我們面對人生的選擇,總是反反覆覆,覺得這個好、那個也好;可能會聽取旁人的經驗,但往往請教的又不是那方面的專業;即使是請教專業,又覺得需要多問幾個比較保險;多問了幾個,又覺得自己還是要再花時間研究一下,仔細思考再做決定…

而你的工作、家庭、財務、健康、人際關係…不知道是因為他人的眼光,還是因為自己心裡長出來的一條線,就被困在原地,無法跨到下一關。
我都簡稱這樣的狀態是跳恰恰,無止盡的前進後退、前進後退…

你可以是把自己拉出這狀態的那隻手,又或者當有手伸向你的時候,應該就視為沒有退路的選擇,去勇敢前進。這不代表做事可以不經思考,相反的,這是一種讓自己能思考得更有效率的改變。

有沒有可能衝動選擇之後,發現做錯決定後悔了呢?
我想這一定會有的,但是至少是用了最少的時間,確定這是你不要的結果。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幫孩子直接拔兩顆牙對不對,不過我很感謝那個果斷的醫生,用他的豐富經驗,明快的告訴我接下來的每個步驟。至少這進度,讓現在的我感到安心。

茫然的時候,我們都需要一隻很確定能帶你往前的手,
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生命裡,那股明確向前的重要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