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快樂人生是什麼樣子?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讓你選擇一個快樂的人生,在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下,什麼樣的人生才會讓你感到快樂呢?
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工作、加班與應酬?還是不用讀書,每天玩遊戲、打球到高興為止?抑或是到處血拼、旅遊環遊世界呢?

親愛的讀者,現在給自己三分鐘的時間,短暫的、好好的、仔細的思考,如果你能夠選擇一個你所認為的完美人生,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在勾勒出理想的人生後,再請你繼續閱讀下去......
接著請你想想看,如果這樣的人生重複三天,你還是滿意這樣的生活嗎?
持續重複一個月呢?
再持續重複同樣的生活一年呢?
就這樣過了一樣的日子三十年呢?
現在,你的回答還是一樣嗎?
那樣的生活,是你所期望的嗎?
它真的能夠為你帶來開心、快樂的人生嗎?

面對上面的提問,會有兩個回答,一個回答是肯定的,一個回答是否定的,如果你是前者,那恭喜你!你找到人生的目標,現在該做的就是努力去完成、實現自己的目標;倘若你是後者,那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好好的討論一下這件事情。
曾經,我希望我是一位自由工作者,我可以隨意的選擇我的上下班時間,不用被社會的限制給約束住;我可以在人少的平日自由的逛街,享受人少的快感;我可以隨時隨地出遊,不用擔心老闆的不滿。
的確!有些人真的能夠做到以上我說的那些事情,但我必須說,這是需要很高的自律能力,因為身為「自由工作者」雖然自由,但仍然有工作,工作有期限,所以每一分一秒的享樂時間,都會拖延到後續的工作時間,寧可好好的面對,也不去拖延。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第一步是懂得「自律」。
接著,在小時候,我真的好喜歡玩遊戲,我一整個寒暑假都可以在遊戲中度過,但玩完後卻是滿滿的失落感,有一種很空虛的感覺總在闔上電腦的時候出現。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這可以討論到身為亞洲人深根蒂固的特性,我們不喜歡沒有收穫的事情,所以我們特別喜歡立即性的得到獎賞,像是答對問題老師馬上加分、看完醫生可以立刻拿到糖果跟貼紙,這些事情會讓我們開心,所以慢慢的不去排斥這些事,甚至喜歡這件事。
但是像是讀書、學語言、學琴棋書畫等,這些沒辦法立刻看見成效的事情,就很容易被人們拖延或排斥,因為當努力沒有收穫後,就很容易使人產生負面情緒而導致放棄的結果。因此,在這裡又得出一件事,就是「堅持」的重要性。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所謂的「快樂人生」不是應該要有什麼樣廣大無邊的藍圖,而是把握好每一個當下,細細品味生活週遭的種種,有時,快樂很微小,但卻可以為那天帶來無限希望。
我們不為了創造快樂人生而生活,而是學會享受這「快樂人生」!
流浪魚
流浪魚
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與大家一起交流。 喜歡旅行,偶爾隨手拍拍照記錄下當時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