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學會好好生活】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透過許多人的回饋,才曉得原來我是個懂「 過生活 」的人啊!
與大家無異,我經常工作完就想賴在沙發追劇;靈機一動會列目標清單,也會因各種狀況拖宕、放棄,或壓根兒忘得一乾二凈。
-
但我心裡不斷浮現的聲音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即便理想的輪廓尚且模糊,但我明白,假設一再逃避,姑且將就著過,那種身體累心也累的感受,讓我連是否在正確的道路上行走都不確定,而我還在茫然地自我安慰:
「 這樣也很好啊、誰不是這樣過日子的? 」
-
我決定有效檢討、分配自己能掌握的空檔,逐日逐年至今,我所獲得最大的成就是:
噢,我的生活挺美好的呀!
-
倘若你對眼下的生活感到迷茫,甚至如我之前一般,間歇性的自我厭惡(也可能是容易對別人發怒),那麼,或許可以參考我的方法。
🔹善用行事曆做好時間管理。
又是時間管理?嘿,先別急著訕笑我,我知道寫行事曆不難,難的是進行「真正」有效的執行管理,簡潔地說,我建議你一次只做一件事情,這將提升專注力與效率,不慌不忙的步調會減少低級錯誤,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終歸是有它的道理的。
🔹秉持個人原則,不要隨便讓人插隊你的排程。
這也是檢視人際的好方法。
說走就走的衝勁很熱血,但要適量,成年人的閒暇很珍貴,別老是讓一通電話中斷排程,更不要輕易把別人的份量看得比自己還重,服務與幫助他人是美德,可別把自己搞得像蜜蜂忙得團團轉,只會過勞不會快樂。
這個要點,請特別備註在你的休息時間或無所事事的放空時段,你可光明正大的睡到自然醒或發呆耍廢,如果你總是犧牲生活來滿足別人的需求,自然也很難釐清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一腳在舒適圈裡,另一腳探探外圍的世界。
除非你的個性就是欠逼到死胡同才能來個戲劇大翻身,不然,利用休假學習第二專長,是很不錯的選擇。
可是我不知道要學什麼專長呀!沒關係的,多嘗試便是了,你是有正職工作的人呢(可別因此怠慢正職唷),別怕!即便興趣冷卻了,也請勇敢的拋,繼續嘗試不同的,並不是非得要做出個什麼頭銜,種種體驗與經歷,都在形塑一個人的內涵,機會來臨時,也會比較有能力抓住它。
🔹打開人脈,多結識朋友。
享受孤獨跟結交朋友並不違和!
我們的社會進展到你爬山露營閱讀上健身房,皆有相應對的社團,又不是叫你一見面就挖心掏肺,目的在共同興趣醞釀中互相學習。
老朋友很好,但「 所謂真正交心的朋友只要一兩個就夠了 」,我是不怎麼信道的,你又不會害人,還很優秀,這樣的人肯定是魅力四射,未來精彩可期,美好生活的重點之一,正是對每天充滿期待!
🔹吸收並練習輸出,強化實力。
什麼?這跟過生活哪有什麼關係?
有的,非常有的。
舉例來說,我認識的朋友裡,興趣比重前三名是美食、追劇、攝影。
吃著同一款菜色、追一樣的劇與拍好看的照片,有人單純開心在心裡(這當然也沒錯),另一個人則有機會分享給親朋好友,甚至自己試著動手料理,或定時提供好片救濟劇荒人,寫寫電影心得,攝影就更不用說了,美感的拓展力在現今堪稱主流。
起心動念出自日常的瞬間感動,卻會創造數不盡的附加價值,每一項輸出間接訓練自身,對於喜歡與該捨棄的種種選項日漸明朗,你是真的清楚知曉自己要什麼,而不是先屈服然後說服自己。
-
只要做好這幾項,就算是好好生活了嗎?必須說,這只是啟動無數小齒論運作的潤滑劑而已,我們好好生活的最終目的,是珍視自我,享受日子,然後熱愛這個世界。
麻痹的心靈宛若黴鏽,卡卡地,感受並不好。如今我們為它上油,給自己打氣了,接下來就好好觀察自己的蛻變吧!

ins: 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