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6 你今天快樂嗎?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今天快樂嗎?

D46 你今天快樂嗎?

小時候父母告訴你:「你必須完成功課我才會帶你去公園玩;考第一名才會給你買喜歡的玩具,否則就要接受懲罰。」
老師告訴你:「必須考到前幾名,才能給你發獎狀。」
長大後,公司會告訴你:「只要你繼續努力為公司,下一次升遷才會到你; 達到某一個業績便會發放獎金。」當然某部份情況下即使你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完美,公司也未必會信守諾言給予相應回報。
我們從小被教導必須達到一種程度,你才會獲得令自己快樂的獎勵。彷彿快樂是一種需要被允許,要符合資格才配擁有的情感,當你未達到標準那麼你的快樂在別人眼中會變成一種罪甚至是沒有羞恥心的表現。
但是快樂真的需要資格嗎? 你的快樂需要被別人允許嗎?
究竟什麼是快樂?
所謂的快樂是一種心靈感受,一種自找的樂趣,一種對生命的追求,同樣亦是一種盼望。當然,用你喜愛的方式過生活也可以為你帶來快樂,就好像我今天完成工作,現在點著喜愛的香薰蠟燭坐在電腦前寫下這篇文章,對我而言便是一天最快樂的事,也是我期盼的快樂。
不同的人有自己獲得快樂的方法,愛喝酒的人在酒精面前最快樂;愛唱歌的人唱歌時最享受;寫書法的人拿到筆就會精神起來;喜歡看書的聞到書香味最快樂。喜歡交際的人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快樂其實很簡單,也很實在。
不自律的人會被偽快樂所迷住,做出不快樂的事來。
快樂有很多種,有些快樂是短暫的自私的,有些快樂是有害身體健康的,有些快樂是損人利已的。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快樂的權利和選擇,但是一個人所選擇的快樂應該與人生理想相結合,這樣快樂才能變成為人生的幸福之源,強大的精神動力,使無數個小小的快樂變成為人生的幸福。

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透過不顧別人而得來,便會傷害到他人的利益。就像喜歡唱歌的人,歌癮起時不顧日夜大聲歌唱,這樣做確實是快樂了自己但卻害苦了其他人,如此獲得快樂便有失公德。
生活中,像這種只顧自己的快樂而損害他人時有發生,不但公德不允許也是毫無道德可言的行為。


「快樂」不是只顧自己高興,而不去在乎其他人開不開心,快樂的的真義更接近於「我有能力在不妨礙別人快樂同時讓自己快樂」,當你可以輕鬆做到這步,便可以再提升為「我有能力讓自己快樂,同時也可以讓別人快樂」。
什麼是快樂?人生當追求什麼樣的快樂呢?回答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沒有完全一樣的所謂標準。正因如此,這個世界才有了許多快樂觀,幸福觀,而這才是多姿多彩的社會和生活,也是這個世界可愛之處。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或者為我買一杯咖啡,感謝你的支持!

1. 快樂學人生第1輯(跟著佩霞學快樂)
2. 讓自己快樂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