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分享 ▍媽媽手冊 用途&好處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拿到的是這版本的媽媽手冊
  在台灣,從確認懷孕到寶寶有心跳後,診所或醫院便會發一本孕婦健康手冊(簡稱媽媽手冊)。有些人是7週確認寶寶有心跳便拿到,我是到11週左右,醫生才給我手冊。不過這本手冊早一點拿或晚一點拿到的差別其實不大,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安心的精神層面感覺,就好像拿到便安心過了「3個月不能說」的迷信。
  這本媽媽手冊除了紀錄孕媽的資料外,也會紀錄國健署提供每一胎10次公費產檢補助的使用紀錄(2021年7月起增加為14次,孕婦產前檢查項目及補助金額),並提供一次公費超音波檢查。如果不夠用,可以用一般健保自費掛號。主要就是去診所或醫院會有優惠價,不過個人覺得在醫院產檢才有比較明顯感覺到價差,診所反而沒有很感受到優惠價。
  好像在109年(2020年)開始,會有新版本的媽媽手冊,封面對個人來說是比較漂亮,不過舊版的也有一種特別的年代感(好像這版本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後來我才知道除了媽媽手冊,也有孕婦衛教手冊,不過我沒有拿到,但現在網絡資訊極多,有什麼疑慮也可以上網查詢,所以我覺得我在孕期算蠻平穩的。
  此外,拿著媽媽手冊也可以申請不少優惠、服務或禮物,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值得申請的項目:

補助類
孕婦免費洗牙(免掛號費/限台北)
  設籍台北市孕婦持身分證、健保卡及孕婦健康手冊,至北市合約醫療院所洗牙,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109年合約醫療院所名單)
好孕專車(限新北)
  限設籍新北市之孕婦產檢計程車資補貼,共20趟,單趟上限NT200元。(參考資料)
停車識別證及胸章
  媽媽手冊內附孕婦停車專用識別證,只要撕下來即可使用。不過我是公共交通工具的通勤族,所以用媽媽手冊在捷運站領好孕胸章,診所護士也有給我一個胸章,讓我的背包別了2個不同顏色的好孕胸章(1黃1粉紅),按理應該蠻明顯的,不過我從來沒有被讓座過,即使到後期孕肚超明顯也沒有。孕後期,我都改搭比較有位置的公車去上班。台北的捷運一般都可以跟服務處拿孕婦貼紙,不過因為我有申請拿到LED版的好孕掛飾,所以沒有去拿過貼紙。(LED好孕吊飾相關資訊 / 線上申請網址)
禮物類
  除了申請補助,媽媽手冊也可以領取很多免費或優惠價的媽媽禮,不過有不少都是有期限性的,所以我主要紀錄長期都可以申請/領取的媽媽禮為主。
麗嬰房-寵兒禮 (免費)
Mamaway - 芬蘭嬰兒床 (免費)
大樹藥局 (免費/好禮3選1及當日消費優惠)
杏一藥局 (可看每月DM之內容,消費滿99可換)
孕媽Q寶 (免費)
春天連鎖藥局 (不限金額消費後可換)
優生媽媽禮 (免費/CP值高,至2021/5/14)
小獅王辛巴 simba -時光任務 (免費/每月開放申請名額)
雀巢媽媽膠囊 (免費)
酷咕鴨 KU.KU Duckbill - 好孕時光 (不定期/NT299優惠包)
媽媽教室
  在台灣,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真的沒有,好像沒有香港家計會那種要新手爸媽上的產前課程,不過有很多不同大公司辦的媽媽教室,各有不同主題及參加禮,當然重點也會是推銷他們家的產品,不過我去過的教室都沒有強逼推銷,所以有空去上上課、拿份參加禮也不錯。可惜我剛好在疫情前懷孕,所以很快便很多媽媽教室都停辦,能分享的不多。有不少原本很想參加的媽媽教室都停辦,在我生產後、疫情比較緩和才重辦,可惜我已經身份不合不能參加了,所以只能分享一些我去過或很想去的媽媽教室供參考。
雀巢媽媽教室
美強生媽媽教室
明治媽媽教室
卡洛塔妮媽媽教室
六甲村媽媽教室
生寶媽媽教室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