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孕期分享 ▍產後住院分享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印象中在台北馬偕生寶寶後,出院拿到的東西
  當初在台北馬偕醫院生寶寶時,因為沒有單人或雙人病房,最後住的是三床的健保床也覺得可以接受,儘管同一病房的另一位媽媽比較常製造噪音,但至少到出院前也只有我跟她兩人,就像住雙人病房似的。沒想到事後與姐姐視訊聊天,才知道她在香港生孩子,住的是八人房,真的是光想像也覺得心累。
  原以為就只有病床數量不一樣,卻不知道是我的醫院還是台灣醫療與香港差別那麼大,真的是不聊不知道,一聊大吃一驚!與姐姐聊完真的覺得在台灣生孩子可以很安心,而且後續的照護也讓我很滿意。
1.產後提供一碗薑湯
  當生完寶寶被推出產房,護理師很常提醒我要喝薑湯,而且已把一碗薑湯放在推床下,即使我過了蠻久才推進病房,那盛著薑湯的免洗碗還是溫的。
2.寶寶照片與電子檔
  我沒想到醫院會幫初生寶寶拍照,且印象中是當天便拿到洗好的照片數張及放了電子檔的光碟。雖然第一眼看會覺得寶寶拍好醜,但多看幾眼便覺得醜萌醜萌的,還拍到寶寶睜眼,真的是意外驚喜的感覺。
3.寶寶帽子
  有送一頂粉色的寶寶帽子,用夾鏈袋放著,不知道是只有一種顏色還是隨機,適合出院時給寶寶戴上保暖。
4.尿布與濕紙巾
  在辦理出院及領寶寶時,才知道會送一大包Merries的NB尿布,毫不知情的我們差點沒有手拿,幸好待產包空間夠大及當初準備的東西都用掉不少,這才塞的下。同時還給了一包已開封濕紙巾,我猜是每個寶寶都有一包專用,所以沒用完也給爸媽帶走。
5.臍帶清潔包與吸鼻球
  出院當天前,會集中讓媽媽(爸爸可參與)去小教室學習如何清潔新生兒的臍帶,現場每組父母會拿到一包護理組,主要有小小瓶酒精、(印象)10包小棉棒、1顆吸鼻球,好像還有一小包尿布試用包。
  護理師會先說明及示範一次,接著便輪流抱寶寶來給媽媽/爸爸實作,並在旁邊指導。另外也會教導如何觀察黃疸,也提供一張寶寶的圖表來學習及填寫,覺得很貼心。(只是我還是不太敢清潔寶寶臍帶,這時真的很感謝台灣有月子中心)
6.母嬰肌膚接觸
  在產檢及產前醫護人員也有詢問要不要「母嬰肌膚接觸」,我當然選擇要,且順產時在醫護人員簡單清理及點算手腳趾數後,便讓我抱了一陣子。接著清理及包好寶寶好,在我還在被縫傷口時,便讓我抱著直到縫合及將要推出產房後,才要把寶寶帶走。個人印象是抱了蠻久,且感覺真的很滿足,倒是有點忘記是不是爸爸只能看不能抱。
7.親餵
  病床上方都會有對話機,時間到或寶寶看起來餓便會有人聯絡,詢問要不要去哺乳室餵寶寶。哺乳室就在嬰兒室旁邊,比較像是被劃分出來的空間,進去後要先洗手消毒,找位置坐下等護理師抱寶寶來,確認腳環的號碼及名字正確,便會協助及指導抱法、親餵方式等,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趁這時候問。基本上護理師都會確認寶寶有開始吸,才會離開,並偶爾會過來看看情況。
  哺育室只有媽媽可以進去,且提供哺乳枕、坐墊、墊腳用的小板凳。整個空間算簡單安靜,唯一會讓我不太習慣是,所有要親餵的媽媽們都會在同一空間,雖然位置很多,卻還是無可避免地看見別人親餵(害羞)
8.配方奶(奶粉)
  雖然我是親餵,不過也可能初期奶量不多,所以護理師有詢問若需要補奶可否用配方奶。對我來說,寶寶吃飽比什麼都重要,當然選擇OK,然後便得到一張配方奶品牌選擇單。單子上的品牌或類型選擇超多,剛生完不想思考的我,理所當然給先生去研究、挑選及選擇。
9.陪產
  與香港最不同的,是香港探病有設時段,但台灣是可以有一位陪伴病人,且有提供一張摺疊床以便睡過夜!沒限時間真的很方便,先生什麼時間方便拿東西來或送餐都可以,不過因為要照顧貓,因此晚上他都會回去睡。(睡家裡也比較舒服啦)但在我剛生完那1、2天,先生都有待比較晚,可以幫忙推輪椅讓我去哺乳室。
10.費用
網上爬文知道要打減痛是$8800,錢都備好了,倒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後來不及打便省了一筆。加上住健保房3天及半天的單人待產房,且我只選擇一般餐而不是月子餐,最終費用不到二千台幣(不含新生兒檢查費),比想像中便宜很多,出院結帳不一萬元內(含新生兒檢查及雜費)。而不選子餐是因為想到之後便去月子中心了,應該不差幾天的餐點,倒是先生有去買魚湯給我喝,也算是補一下。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