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無劇透推薦

2019/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常看台劇,目前想得起來、這幾年主動去追的台劇,有植劇場的《戀愛沙塵暴》《荼靡》,還有《麻醉風暴》《通靈少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紅色氣球》《越界》(裡面公視就佔三部)。昨天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前兩集首播,我在網路上即時看完後,就立刻決定要先簡單寫一篇推薦。現在前兩集可以線上免費看(正版),方法請洽本劇粉專。
這絕對是今年最值得看的台劇,沒有之一。原因無他:接地氣
本劇劇情從「無差別殺人事件」出發,探討加害者與被害者及雙方家屬的心境、司法審判、死刑存廢、精神病患、媒體生態、社會觀感及輿論等等面向;而這些面向在當前的台灣社會,都亟需人們的關注。
簡單說幾個我在前兩集看到的亮點。無劇透請放心。
吳慷仁、溫昇豪、檢場等幾位硬底子演員都是正常發揮,倒是好久不見的賈靜雯,那種自然而然的霸氣、壓抑、機車(對,真的很機車),完全是經過歷練才會有的東西,非常驚人。另外,在《戀愛沙塵暴》看過的新人陳妤,在這部的表現更成熟了,她的角色也是前兩集最令我揪心的角色。
每集片頭用動畫呈現網路上如雪片般的留言和謾罵,那個視覺設計很震撼人心,我非常喜歡。比較複雜的場景如新聞台和編輯室、案發現場、法院等,場面調度做得很足,足以讓人相信是真實的。各種因素加起來,讓本劇的整體氣氛很到位,能夠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我知道有些人對台劇失望,但姑且不論首段我所提及的那幾部好作品,今年這部社會寫實好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應該能讓你重拾對台劇的信心。它絕對不是一部娛樂性質的作品,但強大的劇情張力以及對議題的深刻探討,都讓它成為今年必看佳作。
PS 片尾曲是林宥嘉唱的〈別讓我走遠〉,HUSH 填的詞,配上劇情頗為動人。歌詞中傳達出身處痛苦之中的人多麼需要陪伴,應該也有呼應劇情的意味。
PPS 劇中目前只以台詞交代那場在戲院發生的無差別殺人案,我在看的時候想到 2012 年 7 月 20 日發生在美國科羅拉多州 Aurora 市的戲院槍擊案,共造成 12 死 70 傷,當天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首映日。
延伸觀賞|美國犯罪故事(American Crime Story)第二季:凡賽斯遇刺案(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請參考觀後心得
歡迎追蹤粉專 影劇業餘觀察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