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運用「總體經濟投資法則」觀察大盤走向?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有在操作台股的人,常常會來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觀察大盤的走向,我說應該會有,這個我把它稱之為「總體經濟投資法則」。
下面是一個小小的例子,把台股與國外的重要指標連結起來,尤其是美股。這個操作的總體經濟邏輯是這樣的:
第一個,我們找出美股的重要指標,發現的確跟台股有重要的相關度,或者說是高度正相關。這個意思就是,我們可以從美股的動向,回來推測台股的動向。
第二個,那麼美股的動向有沒有更重要的指標,來超前部署呢?我的思路這樣的:現在已經是零利率,加上沒有上限的量化寬鬆,所以資金面已經躺平,沒什麼可說的了,反正就是寬鬆;現在是疫情擴散的時期,有逐漸緩和下來,但是經濟情況還是很糟,失業率還是很高,所以基本面也沒什麼好說的了,反正景氣就是不好。所以,現在驅動金融市場波動的力量,主要來自於市場情緒的波動。
觀察市場情緒波動的一個很好用的指標,就是高收益債的行情,代號是JNK。
疫情以來,美國道瓊,還有納斯達克與費半,還有台股,與JNK的動向是高度一致,有很高的正相關。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可以從JNK的走向,經由美股與台股的連結,來預先推測台股的走向。
第三個,觀察實體經濟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油價,如果市場預期總需求要回升的話,那麼對原油的需求也會上升,合理預期就是油價會走高。所以,從油價走勢可以反過來推測市場對總需求的看法。
這個看法可以印證的就是看銅價,因為銅也是經濟景氣的一個溫度計,如果油價與銅價同步走高的話,那就可以印證總需求的趨勢確實在上升。(如果油價走高,但是銅價沒有走高,那可能就不是總需求帶動的結果,而是石油供給端有所短缺,才造成油價的走高)
這種將高度相關的技術指標拿來做交叉比對,也正是「道氏理論」的精神所在。
延伸閱讀:
以下是我在《這不是新聞》節目上的解說,大約8分鐘,會直接從12:20我的部分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