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如何尋找熱情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永遠記得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發表的畢業演說:
  •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you’ll most certainly beright.
  • 如果你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去過,那麼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是正確的。
  •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Don't settle.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 偉大的工作就是你所熱愛的,如果你現在還沒有找到,那麼繼續找,不要停下來,只要全心全意去找,在你找到的時候,你的心會告訴你的。
我很羨慕那些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這一輩子要做什麼的人,也很後悔自己年輕時不懂事不認真唸書,才會到現在還在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畢竟出社會已經10多年,也已經歷練了一段時間,每當與朋友或同事談到工作的話題,我常常心裡不禁納悶,大家正在做的工作都是真正喜歡而有熱情的工作嗎?後來發現其實很多人這一輩子都沒遇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的工作,或者有些只是為了生活必須求溫飽而接受並不是那麼喜歡但也不排斥的工作。
對於我來說,工作佔據了人生大半輩子的時間,如果從事的工作並非自己喜歡的話,那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每份工作到了一個臨界點就想轉換跑道,不斷學習新的事物和接受新的挑戰,對於某些人而言,這並不是件好事,但我相信持續的尋找,總有一天會找到你要的。所以我常常到書局尋找一些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的書籍,偶然看到了這本”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尋找你的熱情,並製作一個屬於你自己人生計畫書的概念,跟我的理念非常吻合。
作者Larry Smith是一位經濟學家兼大學教授,也是一名生涯諮詢顧問,曾經為上萬人提供職涯的建議。故本書內容全部都是以重要的事實為基礎,並不是基於某位名人或某些人的獨特成功路徑而編寫的成功秘訣,這些事實証明某些職業策略可行,幾乎可應用於每一種職業,各種特質的人都曾使用過這些策略。書中有非常多的故事和例子,每一種策略都曾在實際的就業情境下得到驗証。本篇文章重點旨在探討如何尋找熱情這個部份,如果對本書有興趣的可以去購買,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實際的工具書,它不會推崇你積極的正面思考,但絕對會顛覆你的想法和觀點並給你一些刺激性的幫助。
1.列出清單:你如何渡過閒瑕時間?喜歡讀哪一類的書籍?最喜歡和朋友展開的對話內容?
2.有組織的抽樣調查:閱讀、談話、分析思考
閱讀:透過不同的來源,圍繞不同的主題開始閱讀。內容不限,圖書,教科書,小說,非小說,論文,雜誌,部落格文章,海報,新聞資訊,會議論文,廣告文案等…
POINT-閱讀的目的是看看你是愈來愈感興趣還是感到厭煩。如果某個主題讓你覺得很有意思,停下來,取樣調查非深度閱讀,每次選擇主題遠近處都得搜尋,才有可能找到寶藏,以最大努力拓寬閱讀面向,最終你會發現其中一個就是壓倒其他的熱情。
對話:和興趣廣泛,經驗豐富,背景多元的人對話。多問問他們的興趣,如何找到熱情。如果你很害羞,不敢跟陌生人對話,想成功就必須克服恐懼,在沒人可以交談的情況下,你必須閱讀,看看別人是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的。
POINT-一次有效的對話不應該是你抱怨尋找熱情的挫折,抱怨別人的幸運,或者只是唉聲嘆氣,一次有效的談話也不包括問”你覺得我該做什麼?”這樣空泛模糊的問題。你應該多問問他們的情況、問問他們的興趣、問問他們是如何找到熱情的。
分析思考:對於手邊的任何書、事實、論點或人物,你必須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他們如果那樣做了呢?他們如果做了完全不同的事情呢?為什麼他們現在不做別的事情呢?如果這些問題答案來得很快,那麼你的熱情可能就在附近。
POINT-如果只是瀏覽網頁,你永遠無法找到熱情,你必須在流行文化的浪潮中逆流而上才能找到熱情,這絕非易事。有組織的抽樣調查工作很重要,嘗試幾個工具,只要確保它們有研究基礎,沒有工具可以告訴你的興趣是什麼,工具只能告訴你你的興趣可能是什麼,找到熱情這件事非常重要,沒有什麼可以替代你的辛勤工作和研究。
3.認識你的熱情:熱情的法則很簡單,頭腦不能停止思考所愛的東西。EX:有一刻你正在閱讀,下一刻你發現欲罷不能,不想停下來,或者本來只是普通的對話,然後你發現自己開始興奮地討論某個想法或可能性,或者你發現自己正在從事某項活動,完全忘了時間,那表示你進入了很多作家所說的”文思泉湧”或者”天才區”的境界。這種意識是緩慢的過程,每塊拼圖都單獨出現,直到整幅圖案顯現出來。
POINT-測試一下你自己,一旦你找到了可能是熱情的興趣,找一本入門教科書,看看你願不願意教自己一些東西
4.繼續尋找:找到熱情並不須要天賦異稟,大多數人找到熱情都是因為搜尋得當,並且懷抱實現目標的決心。如果你已經確定熱情所在,先不要擔心它是不是能成為一項事業,當一個興趣足以或看起來足以成為一種熱情時,先把它放在一邊,繼續尋找另一種熱情。找到了你的愛,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找到了最愛,因為你可能因為缺少耐心而與至愛擦肩而過。
POINT-應該尋找多久時間?關鍵在於尋找的強度不是長度,在尋找熱情的道路上,該多久就多久,只要你沒有放棄。更重要的是,一旦你找到它,實現它,就要隨時準備接受變化,你在變化,世界也在變化,優先事項會發生變化,新的機遇和危機隨時可能出現,雖然你必須追求熱情以實現才能,但也需要保持警惕,應對變化。換句話說,只要你做得對,尋找就永遠不會結束。
艾米莉
艾米莉
分享生活 分享自己 分享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