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與世界相遇的原因與目的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你是否曾經想過,做哪一件事情會讓你充滿熱情?什麼樣的工作能夠豐富你的生命價值呢?哪一件事情會讓你覺得好像非做不可,不惜花費很大的心力也要完成它?雖然這些任務在外人眼中是辛苦的,但是你也甘之如飴,因為你能從中享受到快樂跟樂趣。
什麼樣的工作或任務,能夠讓你擁有這樣的動力讓自己往前進呢?今天跟大家分享《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這本書。
當我們想要跟一個不太熟的朋友聊天,一定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對方,這個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問:您是從事哪個行業的?或是您現在做什麼工作?我們能夠因此而定義那一個人的工作職稱或社會地位,因為我們知道他做了什麼工作。可能是一間公司的經營管理者、或許是一位對教育有崇高理念的大學教授、也可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求知欲高的科學家。除了急著用錢的其他特殊原因之外,人們在工作的選擇上,背後一定有支撐他做那樣選擇的重要原因。我們經常開玩笑說:只是在混口飯吃。意外地,我發現<<找到你的為什麼>>這本書卻告訴我們,金錢只是結果,金錢滿足不了一個人想要追求的一個具有意義的使命。這個使命擁有創造力,具有獨特的價值,可以服務別人,也能對他人形成正面影響力
如何找到你的為什麼呢?首先,先找到你的為什麼,發掘自己想要做這件事的最主要原因。然後,找到如何做的方法。最後,你會找到這樣的工作或任務

找"為什麼"

想想看,在你的生命中有曾經發生什麼故事,或是在你的記憶中曾經發生的重大事件;它可能是你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也可能是一點也不起眼的小插曲,卻能帶給你很大的震撼。試著描述這些事情的經過還有你的感受。在描述這些事件的過程中,將你的感受寫下來,然後將你重複比較多次的感受字句圈起來。最後 ,從中選一個出現最多次的感受字句,用這個關鍵字草擬你的為什麼:描述你希望做什麼樣的貢獻,來達成什麼樣的結果來激勵別人行動。打個比方,如果你的關鍵字是"價值",你可以寫:我想激勵別人去做感召他們的使命,這樣一來所有人一起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如何做?

將剛才描述的事情經過跟自己寫下來的感受,從中選2至3個重複次數第二多的主題,用這些關鍵字試著陳述怎麼做,列出可能的4至5項做法。這是為了"你的為什麼"的目標而設計的做法,所以,也可以說是為了達到"為什麼"的目標而規劃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做你擅長的事。舉例來說,剛才陳述事件的感受重複第二多的主題是:樂觀。你的做法可能是找出每件事的正面意義、向前走不要回頭…等等,都是陳述如何達到"樂觀"這個目的的做法。最後,從中選出一個理想的做法然後加上敘述,也就是為你的"怎麼做"提供背景脈絡。例如,你會樂觀選出的理想做法是:"找出每件事的正面意義",你的敘述是:"在事情看似走歪的時候,找出做對的地方。"

該做什麼?

做的工作或任務。
在上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了小玲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陳述中,我發現自己的感受字句是希望、意義、價值、自由、被拋棄。從這個故事裡我找到了「我的為什麼」。

找到我的為什麼

Why?
我希望跟小玲的姊姊一樣,意識到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或想法,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和關注,為那些需要支持和幫助的人帶來正向的影響力和新希望。
我想讓大家知道只要存著希望,懷抱希望,你可以繼續相信、肯定自己。我將內在思考 、學習觀點與超越自我的主題收錄在Podcast裡,利用這些主題激勵自己還有聽眾朋友,為社會帶來希望。藉由Podcast的持續播出,達到自己設定的小目標,肯定自己做得到,來激勵別人也能為自己設目標,繼續往前走。
How to do?
當我們找到了自己的為什麼,就可以用「你的為什麼」當成終極目標,開始著手,思考如何達到目標。
希望: 找出事件的正面意義,尤其是當事件看似悲慘毫無希望。
有意義、價值:內容的主題能帶給我啟發或對其他人有幫助。
自由:文章能突破框架帶來新的視野和觀點。
What do I do?
A Podcaster
最後,我用了這樣的信念做了一件我認為有意義的工作。
身為一位Podcaster。我相信,只要心中存有希望,就能在你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翅膀。
我的節目充滿了對內在思考、學習觀點和超越自我的主題的探討,以及一些能激勵自己和聽眾的正向訊息。希望透過這些主題,感召自己和聽眾,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希望。每當我達成了自己設定的小目標,我就會感到自己做到了什麼,我相信這種成功的感覺也會激勵其他人去設定目標,並繼續前進。
希望透過正向的主題和思維模式來激勵聽眾,讓大家知道只要擁有正向的態度,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好。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念和觀點,不過我相信只要願意破除不適合的框架,就提升自己。遇到悲慘的事件時,試著從中找到正面的意義,可以讓我獲得了更多的啟發和幫助他人的想法。透過這些突破框架的思維,擴展自己的視野和觀點,讓自己變得更加開明、成熟,並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找到你的為什麼

以上是今天分享,用三個步驟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第一步,Find your why。 審視自己的過去事件,或對一則故事的感受,找到你最在意的心情關鍵字,自己真正關心的是什麼。
第二步,How to do it。將剛才描述的第二順位的感受關鍵字作為主題,用這些關鍵字來陳述怎麼做。
第三步,What to do it。結合前面兩步驟,找出自己擅長的事,然後持續做下去。
尋找自己的為什麼,可以找到更有意義和滿足的生活、發現熱情和興趣,然後將它們轉化為具體的目標和行動,實現自己的為什麼。最後,別害怕新事物的嘗試和探索,因為這些都能幫助自己重新開展對生命的熱情。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Source:
《Find your why》
《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