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本月之星】日昇、日落 Matt Harvey 的崛起與殞落 (上)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Seth Wenig / The Associated Press
2010 年 6 月 7 日,紐約大都會隊在年度業餘選秀會上,以第七順位選擇了來自北卡大(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 Matt Harvey。十年下來,Harvey 經歷了生涯起落,在高點成為救世主,也迅速燃燒殞落。
其實早在 2007 年,天使隊就曾以總順位第 118 名選擇剛加入 UNC 的 Harvey,不過提出了一百萬美元的簽約金比他期望低了五十萬,因此 Harvey 選擇在大學磨練球技,三年後轉進職業。十年了,就讓我們跟著《紐約郵報》的腳步,回顧黑暗騎士的大起大落。
Omar Minaya(當年大都會總經理):「我記得當年 Harvey 的成績不漂亮,75 局投球 ERA 5.4。但四月的時候我們的球探主管 Rudy Terrasas 跟我說這傢伙是我們該關注的人,自此他的每場比賽我們都有球探到場。我自己去看了4月16日他先發對決 Yasmani Grandal 的比賽,結果 Harvey 第一局就被 Grandal 打了滿貫全壘打。不過我留下來把比賽看完,隨著比賽進行他變得具主宰力,主投七局掉了五分自責分,整場比賽可以感受到他不服輸的性格。」
除了 Harvey 與 Grandal,大都會也持續觀察 Cristian Colon、Zack Cox、Chris Sale。當年第四順位的皇家隊認為自身已有足夠的投手能量,因此選擇了游擊手 Colon。第五順位的印地安人則對 Harvey 的決勝球種威力有所質疑,所以挑了來自 Ole Miss(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的左投 Drew Pomeranz。而大都會前一順位的響尾蛇則是選擇 Barret Loux,他因為傷勢關係後來一直沒有升上大聯盟。
「我們確實也考慮過 Harvey,很顯然我們應該做的不只是考慮。」-Josh Byrnes(時任響尾蛇總經理,2013 年)
圖片來源:AP
Dan Warthen(時任大都會投手教練):「我看到他站在牛棚,高大、英俊,就像 GQ 模特兒一樣。然後看到他練投,你就會心想『哇,他很快就會準備好了!』對了,他很自大,他看到我就說『嘿,你明年就會看到我了。』」
2010 年 Sandy Alderson 取代 Minaya 的總管位置,隔年 Harvey 在 1A 與 2A 登場,他回憶道:「以當年的表現我不會認為他是王牌,但仍是聯盟眾所矚目的潛力新秀,就他的表現與選秀順位來看,我們對未來感到樂觀。」緊接著 2012 年,Harvey 在 3A 進行 20 場先發,7月26日 迎接大聯盟初登板,主投5.1局拿下勝投。
「比賽結束後我去見了 Sandy,開頭就問『這傢伙哪來的?我讀到的報告說他有 94~95 英哩速球與不錯的滑球,正在練習變速球。結果他投出 97~99 英哩速球與 92 英哩的滑球!我的天啊!』。」當時的大都會總教練 Terry Collins 表示。「當我打電話給 Harvey 告知他升上大聯盟,他很有自信的說 MLB 才是他的歸屬。過了一個月,他跑來問我為什麼這麼久才升他上來,我說:『誰知道,你的表現跟我讀到的報告不一樣啊。』」
圖片來源:AP / Alex Brandon
John Buck 是 Harvey 生涯初期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這位老捕手的帶領下,Harvey 投出聯盟最頂尖的成績,2013 年前四場全勝,截至六月底都將防禦率壓在二以內。
「相信大家在春訓的時候看到 Harvey,知道他是個好投手,但不會對他有非常高的期待。但從我的角度能看到,他正在嘗試些有趣的投球組合,他試著把滑球投得像卡特球,然後更巧妙的運用速球與各種變化球的速差。」John Buck說道。
Harvey 回憶當時,他為自己樹立了名聲,尤其是在家鄉紐約。當他與家人走進餐廳用餐,其他在場的客人居然起立為他鼓掌,這是過去夢想不到的。所有的大都會球迷、球員、高層都期待五天一次的 Harvey Happy Day,基本上只要那場比賽大都會能先得分,那所有人都認為勝券在握。
「蹲在本壘板後面,你會看到敵人打者散發著沒救的氣息,你甚至會聽到打者碎念:『這傢伙到底是怎樣?』。」-John Buck
高譚的黑暗騎士,《運動畫刊》如此形容 Harvey。他靠著實力、自信征服大蘋果,紐約的黎明正昇起。
--待續
※本文編譯改寫自The dramatic rise and fall of Matt Harvey: An oral history,作者為 Ken Davidoff、Dan Martin
【謝謝觀看,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至FB粉絲專頁度孤坐坐,觀看更多文章小歇一下】
【《MLB星系》寫作專題已轉為會員制,本期會刊內印MVP製造機Bonds/Pujols/A-Rod/Trout海報,歡迎踴躍訂閱,訂閱網址--> https://reurl.cc/NjRLKQ
【喜歡這篇文章?要更即時接收發文,歡迎追蹤《MLB星系》網路文章 或加入《MLB星系》粉絲團!】
2.8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