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不痴狂枉少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些年經常有機會回到大學母校對著即將成為醫師的學弟學妹們演講,這時難免會回想起自己當年的學生生活。
  那是1970年代,我喜歡把它稱為理想正在燃燒的年代。物質當然缺乏,見識或許不足,視野也非常局限,但是胸中卻滿溢著改善社會的熱情,嗯,那是一個想到未來眼睛會發光的年代。
  在那樣的氛圍之下,每天除了參加社團活動就是關在房間裏k雜書,幾乎什麼書都讀,歷史、哲學、藝術……往往到學校不是去上課而是要找同學準備辦活動,教科書是考前二星期才會翻開來。
或許是自己長得太一板正經,從學生時代參與的社團或活動都是「仰之彌高」的理想性活動,比如說山地醫療,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系學會,或者是創辦童軍團,當班代,當社長......理應是又嚴肅又有理想的「有為青年」,非常遺憾的,大家都不知道,我很喜歡開玩笑的。年學校有幾件「公案」至今沒破,因為沒有人會相信是我主使的。
  當年,每逢年過節,我總會來個惡作劇,調劑調劑醫學院沉悶的氣氛。頭些年是小規模的,後來就愈玩愈大以全校為對象。比如說,學校在註冊當天是人最多的時候,我在註冊前一天就會找一群同學,大家寫好各式各樣好玩的春聯(冬天時),半夜,穿好黑衣黑褲運動鞋,然後到學校各處張貼(比如說在教官宿舍門楣貼上「六畜興旺」......等等),貼的時候我們都用疊羅漢,貼到讓人撕不到的高處。
比如說在教官宿舍門楣貼上「六畜興旺」......等等
 夏天呢,不適合貼春聯,就改吹保險套。早些天從醫院的家庭計劃服務單位找來許多打保險套,然後像吹汽球般吹得很大,(真的可以吹得很大,你現在就可以試試看)還特地去買鮮乳加在裡面,然後一樣是用疊羅漢的方式綁在大家一定看得到但是又扯不到的高處。
  據說當年教官們在低年級班上詢問了很久,卻不知是誰做的,他們那知道主謀是早就和他們及老師們主任們平起平坐的實習醫生們。那幾個「大汽球」一直被解剖學教授保護著不拆下來放了好多年。
 以前自己刻了一個閒章──人不痴枉少年。步入中年之後不敢再用,怕別人說「這人老了,一直在提當年勇」,其實不是啊,心底想的不只是人不痴狂枉少年,而是人不痴狂枉中年啊!
   菜根譚裡有段話說:「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用輕鬆自在的心情過日子,懂得所謂戲而不虐,開玩笑而不傷人,同時隨時提醒自己調適生活上的壓力,這些大概是在都市叢林裡重要的求生之道之一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留遺憾的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洋廢棄物與塑膠微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然公園、西裝料及開檔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段年輕氣盛的歲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桑科與唐吉訶德不同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兒都那裡去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不輕狂枉少年 Aleksandar Pasaric · Dubai, UAE 從小在老爸的高壓政策下,一直嚮往自由的時刻,以前老爸總是限制我的行蹤,無論如何我一定想辦法趕在他回家前踏入家門,還記得我們當時養了一隻八哥叫小黑,會吹口哨,而且是吹跟老爸一模一樣的口哨。 好幾次被小黑騙得團團轉,以為老爸回來了,那時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7
為走不進診療室裡的人搭一座橋──懼學家長團體與《空橋上的少年》作者有約主講:蔡伯鑫 主持:林亮吟(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日期:2020/06/14(日)14:30-16:00 地點:台北,小樹屋南京三民 ▍我的後記 「曼陀羅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曼陀羅。 那就是最好的地方,也是一切根本的所在。」 ──《空橋上的少年》,p.407 你捨得吃掉嗎,這個像藝術品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9
【書評】自媒體人一定不可缺少的寫作課程:《大人的11堂寫作課》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0-12-29
《阿呆少年犯》我不中二枉少年《阿呆少年犯》是一部愛爾蘭出品的影視作品,故事描述一對死黨基友柯納和喬克他們有著一樣的造型、風格和品味,差別只剩身高的不同,這兩人每天混在一起打鬧,有時不小心也鬧出大事,而這兩人都有個別人看起來不完整的家,但他們還是相互扶持在自己友情和傻里傻氣的日常中歡笑的度過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8-13
青春的缺憾飛車五人組彌補了,長大後生活裡的匱乏卻要如何填補? 《人不彪悍枉少年》觀後感願曾經年少的你,接受青春的缺憾,儘管依然像我們的十八歲, 不懂自己的心, 到底因為什麼而失去前進一步的勇氣,不懂想得到的,該稱作理想還是貪念,我們仍然要在生活的困頓中為自己再爭取一次。
Thumbnail
avatar
言宛
2020-06-25
百夜:我不會是一個人了──讀《空橋上的少年》當你向一個曾經有心理疾病的人問,「你是怎麼好起來的?」時,其實你是在問一個哲學問題。如果你願意翻開《空橋上的少年》這本書的話,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少年,其實是三十歲出頭的蔡醫師,在異國充滿迷惘的身影。出身某大醫院體系的蔡醫師,受訓期滿之後卻想要離開原本的大醫院,而當被其他大醫院的科主任詢問……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3-26
你說,你這一生中會瘋狂多少人? 腦袋驅使我們生活的像個「人」,而無辜的慾望被我們比喻成「獸」。 你能想像人沒有慾望會是怎樣嗎?一灘爛泥吧?像個動物只求生存與繁衍,不過話說回來,動物們也不是為了想要延續自己的血脈,才繁殖交配的嗎? 這也是慾望,最基本的生存慾望,要讓世界上知道有「我」存在過的欲望。
Thumbnail
avatar
雞米花
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