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學生談戀愛該不該管?怎麼管?Part 1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高一生好不容易脫離了聯考,進到了全新的天地,愛情天線就開始蠢蠢欲動,迫不及待地談起了戀愛,而且狀況和感冒很像,傳染力極強大,顛峰時期班上有5對班對,分手後有時還會改追別人的前女友。

我對班上學生談戀愛的看法很中立,因為禁也禁不了,只會一再提醒學生,要發乎情、止乎禮,不影響功課和班級事務參與,不准以私害公,其餘的我不會干涉,偶爾也會在班級書架上,放一些相關的輔導書籍,讓學生們有疑難雜症時可翻閱、參考。

不過這時期的孩子心智還在發展,想法也比較自我,與其說是談戀愛,還不如說是會約出門的異性朋友,少子女化讓每個孩子都像孤島一樣的成長,真的很需要同伴,是愛情嗎?其實他們也說不清。

即使是朝夕相處的班隊,也常常在曝光之後沒多久,就自動分開,超過半年的,已經不多見了,比較麻煩的是分手後的尷尬期,但孩子們年輕,復原期也比想像中更快,多年下來還沒遇過班隊修成正果的。

除了班隊,還有跨班級,甚至跨年級的戀情,這一類的戀情通常是社團活動促成的,一發現我就會先和另一個班級的導師取得連繫,形成輔導防護網,互相交換觀察到的戀情動態,以利及時的輔導介入。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