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如何與恩典牌共處?整理物資的4個秘訣與1份必備表單(上)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堆新生兒的衣服你要嗎?」
「對面那個陳媽媽的媳婦說有一些小孩玩具要給我們,你想要嗎?」
「我封肚了,有一堆小孩的東西,找時間過來拿吧。」
這些對話內容,似曾相似嗎?身為一個媽媽,最期待也怕受傷的事就是接收恩典牌了。
我在懷老大時,接收了一堆親友的恩典衣物。那時還是新手媽媽的我,為了想省點錢,什麼都接收。就連娘家媽媽惜物,近二十幾年前還留著的小孩衣服,我也都接收了。所以,我覺得自己真的很適合跟大家分享恩典牌這件事。
當時的我,沒有當媽媽的經驗,拿了這麼多衣服後,完全沒有整理照單全收,等寶寶一出生,我才發現麻煩大了。因為問題開始一個一個出現:
我懷孕時因為沒有經驗,照單全收親友的恩典牌,導致衣櫃全滿
  1. 收納衣物的空間越來越少
  2. 衣服一堆,總是找不到適合寶寶的衣服
  3. 一堆衣服派不上用場,卻因為擔心愧對親友的心意,不敢丟棄
  4. 隨著寶寶長大,東西越來越多
  5. 因為有生二寶的打算,更不敢丟棄
這些問題一直到二寶一歲後,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慢慢一個個解決掉,一路走來,可說是有血有淚,可歌可泣呀。

雙寶(或是多寶)媽,如何與恩典牌過招?

與一般整理相同,有經驗的媽咪們收到恩典牌後,請記得先將物品攤開檢視,接著集中相同性質的物品做分類,一個個檢視篩選,才是定位和上架。這些步驟絕對一個都不能少,而且越快執行越好。
有了養育寶寶的經驗,第二胎後媽媽會更了解如何準備孕產及哺育用品
舉例來說:如果你收到一袋寶寶副食品用品。內容物有:湯匙、打泥攪拌棒、圍兜、寶寶餐墊、市售未開封食物泥以及消毒用品。
  • 第一步:攤開分類
首先必須要先將所有物品一個個拿出來看,並先粗略分類,如:將湯匙、打泥專用攪拌棒、圍兜、寶寶餐墊集中為用具區、市售未開封食物泥歸為食品區。
  • 第二步:檢視篩選
一一檢視分類好的物品,確認每樣都是能使用且沒有過期,篩選出不會使用或無法使用的東西。如:目前寶寶還未滿1歲,太大的湯匙先放在備用物品區塊、確認是否有已過期的食物泥並將過期的分成一類。
  • 第三步:淘汰與再次分類
淘汰不會使用的物品,將確認會使用的物品分為一個月內、三個月、半年內將用到,做更精細的分類,方便往後確定收納在哪個位置。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這個階段要確認哥哥姐姐是否有同類型的用品,可以傳承給新生寶寶使用,如果有記得要做數量及品質控管。如:已經有20雙寶寶襪,寶寶一天穿一雙也穿不完時,請優先挑選狀況好的襪子,避免佔用空間。
  • 第四步:定位上架
按照將用到的時間,搭配收納區塊的黃金區域及數量,放置在適當的位置。以五斗櫃為例子,將一個月內將用到的用品定位在最好拿的位置、三個月放在下方、半年內將用到放在上方。
以上是我從面對恩典牌的血淚中萃取出的初步篩選心得,是我栽下的樹,新手媽媽們儘管乘涼,少走些冤枉路,後面還有更深入的整理方法,可以讓妳在成為媽媽後輕鬆許多。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