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下一站:二度就業,媽媽職涯該怎麼考量?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此時,我正準備再次回到職場。當時的我雖然已經找到工作了,但仍很迷惘。覺得自己真的能夠勝任嗎?已經離開職場這麼久,對於二度就業我既緊張又感到期待。
好不容易適應了工作崗位,也開始為下一步準備。我自己對於工作的期待:除了工作內容、薪水,最重視的是未來發展。我認為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有長期的發展或能從工作獲取的加分條件、資源。
重回職場的我,工作雖然穩定,但因是一年一聘,組織也無法提供持續的專業教育訓練。即便我滿喜歡工作內容和服務對象,考慮到長期發展。我還是決定在方案結束後,辭掉工作。
我從全職媽媽重返職場後,短短一年決定轉行創業。主要考量了以下幾個重點。
除了薪水,二度就業媽媽還要考慮更多重點
除了薪水,二度就業應考量的四個重點:
一、工作內容
  • 如果你想挑戰不一樣的專業,可以從工作內容去尋找喜歡的工作,需要哪
些專業能力,並且儲備能量,設法加強。
  • 若你已經有專業能力,更應該行銷自己,把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勇敢遞出二度就業的履歷。
二、工作時間
絕對要能配合接送小孩的工作時間,萬一有生病、受傷等突發狀況,也要考量進去,並和公司談妥。
三、公司制度、訓練資源
近幾年有越多越多的新創公司,採用在家上班制度。我認為是個趨勢,也很適合具有專業能力的媽媽們嚐試投履歷試試。
傳統到公司上班的方式也是一種選擇,尤其是制度健全的公司,提供的訓練、教育資源也較為完善。如果想要投入新領域的二度就業媽咪們,也必須考慮公司制度和資源,能有效幫助妳快速適應新的工作領域。
四、未來發展
此外,能不能升遷、轉職,也是考量的重點之一。雖然是二度就業,如果能有升遷管道,或妳有把工作經歷當作轉職跳板的計畫,未來的工作發展絕對是要考量進去的。
我沒有繼續留在社福團體工作的原因,就如同我上禮拜的文章《為何我想成為一名上門整理師》提到的。我認為整理師工作的價值,和社工雷同,又能兼顧我的興趣。我在創業的同時,還能持續進修整理、兒童發展、網路行銷等等新知。最重要的是,我可以自由選擇工作的時間,兼顧照顧孩子,所以才大膽的選擇轉行。
這些都是我經過上述幾點考量的結果,也是我二度就業再轉行的經驗分享。如果妳因為孩子也在考慮是否再度回到職場、轉換工作領域,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妳有幫助。
如果妳想了解更多關於女性成長資訊,歡迎您加入專屬媽媽們談心聊夢想的社團 覓態Me Time
找工作需要精準,妳可以善用我推薦的資源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棒的粉絲專頁「媽咪職涯諮詢室」。
因朋友的分享,有創辦媽媽互助團體夢想的我看到這個粉絲頁,和我的理念不謀而合,馬上主動私訊認識Jumi。
Jumi(媽咪職涯諮詢室創辦人),Jumi是職業媽咪,也是個很有想法的女生。她在去年創辦了這個粉絲頁,並分享了許多關於媽媽二度就業、生活職涯的資訊。
最近她也開始在粉絲頁上曝光各類工作,協助媽咪們找工作,我覺得媽咪職涯諮詢室簡直是媽咪界的104。Jumi很用心地幫媽媽們過濾工作內容,也很用心的提供大家關於工作或是增進技能的資訊。
如果如果妳正在找工作、正考慮是否再度回到職場、或是想轉換工作領域,推薦妳加入媽媽界的104人力銀行-「媽咪職涯諮詢室」,讓Jumi幫妳找到適合妳的工作。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