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妳有疫情焦慮症候群嗎?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ovid 19讓妳感到焦慮、擔心、害怕嗎?
疫情已經持續延燒三個多月了,本週案例已累積達兩百多例,讓許多人開始緊張和擔心,台灣是否會像歐洲一樣失控,於是各大超商通路紛紛上演缺貨、貨架全空的現象。
當焦慮、擔心和害怕的氛圍,瀰漫社會
前段時間看過一句話說:「當年SARS我只是個孩子,所以我甚麼都不怕;現在我是孩子的媽,我卻怕得要死。」我對於這段話很有感覺啊,當年SARS我因為已經考上大學躲在家裡避過天天戴口罩上學的日子。這次,因為有了孩子,所以總是特別關心疫情發展。
不過,這波疫情看來還會再持續一陣子,每天確診案例都在攀升,妳最近也有以下的困擾嗎?
  • 擔心孩子上學上課,暴露在風險中
其他國家陸續停課後,擔心孩子到校上課風險提高
只要案例一增加,大家都很緊張。尤其當謠言繪聲繪影時,總是擔心是否可能接觸到潛在患者。
與其擔心未知的變數,我們能做的:
  1. 照顧好自己和孩子,多吃營養的食物、多運動
  2. 保持平穩的情緒
  3. 做好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
  4. 生病不去上課,少群聚到密閉空間。
  5. 做好環境衛生,這段時間少出門多整理家裡吧
我們無法到前線去幫忙,只要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國家最大的幫忙。
  • 擔心物資不夠用
根據時中的說法,目前還不到封城的階段。上週賣場大缺貨,據說量販店業績暴漲。但囤了這麼多物品,這段期間真的吃得完、用得完嗎?
我認為現階段,只需要依照家中人口數多寡,備妥一到兩個禮拜的存糧就夠了。不需要囤過多的物資,避免過度消費、食材存放到過期
▶️如何做好食材控管
1.確認現有食材數量,丟掉過期食材
2.確認剩下多少空間
3.一軍、二軍常用食材有哪些?精準算好需要的數量 最後,才能出發去補貨喔!
不囤物也能聰明採購
▶️不囤物聰明消費法
1.找提供寄物服務的團購主或攤商購買
2.善用網購平台,或與熟識的攤商,定期定量訂購
如:熊媽媽、7-11、全家等網購平台,定期定量購買。或與熟識的攤商,定期定量訂購
  • 擔心需要居家隔離、檢疫或者正在隔離、居家檢疫中的您
除了可能短暫失去自由,有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工作如何處理、擔心連累周遭親友。過多的焦慮可能會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甚至,可能因為失去親友,情緒和生活遭到巨大的打擊無法接受。
若您需要抒發情緒、找人聊聊,除了政府提供諮商洽談專線,也可以考慮以下管道。
  1. 如果是學生,小中高大各級學校有心理輔導老師,免費。
  2.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3. 臺北市政府市民心理諮詢站 0963-385-820至109年12月31日
如果想瞭解更多,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綺莉生活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