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泰劇推薦] 一年生 - 從劇中甜到劇外的學長學弟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我知道我們總有一天會分手,
我會更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努力地每天做飯給你吃,
最後,笑著跟你道別。
這句出自一年生的番外,聽到的當下就愛上這句話了OWQ。這部不是我第一部看的泰劇,卻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部——雖然看到這裡也只看了三部泰劇而已XD。

故事簡介

在泰國,新生會接受一個叫做SOTUS的訓練,SOTUS為Seniority(尊重長輩)、Order(遵守紀律)、Tradition(遵循傳統)、Union(團結一致)、Spirit(崇尚美德)這五個單字的縮寫。就像是台灣許多高中的學姐學妹制一樣,新生會透過學長姊的訓練感受到他們的……威嚴?並從中學習到學長姐想要傳遞給學弟妹的東西。
一年生就是由這個制度為發想而寫出的BL,全劇共兩季,主角是負責帶頭訓練的學長與不喜歡這制度的學弟。第一季主要是在講他們互相認識並交往的過程,第二季則是聚焦在他們交往後所遇到的紛爭。

讀後觀感

因為上一部喜歡的泰劇是尺度超大的緣來誓你,再加上覺得腐劇的劇情應該八九不離十都是那些——尤其泰國腐劇十部有九部都是在講校園的。所以我本來以為這部應該不會比緣來還要厲害,但看完後我發現我錯惹:一年生不用靠尺度,只靠劇情就可以了。

SOTUS

剛開始看這部戲沒多久就可以發現他想要探討關於泰國SOTUS的制度,因為自己本來就是不喜歡這種制度的人,所以學弟一開始反抗學長的那個氣魄瞬間就吸引到我了——他直接打敗我看的前兩部泰劇的男主們成為我覺得最帥的泰國男演員XD。相對的,學長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滿反感的,覺得他憑甚麼要求學弟妹做出那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
不過看到後面,就可以發現學長其實很關心學弟妹們,後來他被年紀更大的學長懲罰的時候我就跟那群學弟妹一樣對他的觀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畢竟他都把他之前要求的過份懲罰全部做一次了也不能再說他甚麼了。然後就是直線上升的覺得學長很可愛(#。
關於SOTUS制度,學弟在一次的比賽中有給出了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回答。他說,這個制度的好壞在於實施這制度的人想要帶給他們甚麼,如果是建立在關心學弟妹與分享自己所學的立場上的話,這制度就很有意義。雖然也不能說是完全認同——畢竟學長姐覺得好的地方我們不一定會覺得好——但是後來學弟也成為那位負責帶頭訓練的人時,我就覺得他的做法很可以。雖然也是看起來很兇,但他有明確的說明他為甚麼想要大家這麼做,不會讓大家霧煞煞的誤會學長這麼做的用意。如果真的有人不想要參加這制度,他們雖然煩惱但也不會有過激的舉動,就只是會去找學弟談談而已。
我覺得尊重學長姊的前提是學長姊也尊重我們,並不會把學弟妹對學長姊做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而我覺得一年生中的學弟就很好的做到了這一點——然後對他的好感度又一個直線上升了XD。

SOTUS之後

第一季中有一半的篇幅都是在講SOTUS,另一半就是在講學弟追到學長的故事了XD。在一開始就可以從劇情推進上判斷出學弟喜歡學長了,本來我還覺得一臉問號:學長那麼兇到底是哪點吸引到你了?到最後他們在一起回憶以前的故事時才發現,原來學弟會喜歡上學長是有原因的,就算學弟不喜歡SOTUS但還是繼續參加也是有理由的,而不是劇組莫名其妙地為了劇情進展而硬把他們兜在一起。於是對這部戲的好感度又上升了XD。
第一季後半段就聚焦在學長上,後來學長發現學弟是喜歡他的,一開始他盡自己所能地逃避學弟,之後跟朋友聊過後發現自己其實也喜歡他;跟學弟在一起後,也有一段從不敢跟朋友出櫃到勇敢說出學弟是我男朋友的情節。雖然整部都是清水向,接吻鏡頭只有兩個,加起來可能還不超過十秒,但這貼近現實的劇情大大大加分RRRRR。
這是第二季的其中一幕,畫面超美derrrrrr

相愛容易相處難

第一季在講他們如何在一起的,而第二季就是在講他們交往後的故事了。大家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花一整季的時間寫他們交往後遇到的紛爭應該很正常吧XD。第一季寫了跟朋友出櫃,到了第二季,學長畢業進職場了,要不要向同事出櫃、要怎麼出櫃變成了一個他很煩惱的事情。也因為在意這件事,他跟學弟的距離沒有之前那麼近了,常常因為擔心這些互動會被同事發現甚麼而對學弟發脾氣。
我不知道,要跟學長保持怎麼樣的距離才合適。
這句話真的是重重砸在我的心上。第二季的大半篇幅都是學弟主動靠近但學長在逃避,雖然不到超虐但心裡還是酸酸的,尤其是當學長因為學弟沒有跟他講自己的事情而生氣的時候。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成分在,但我自己的解讀是因為學弟沒有跟他講這些事情造成他在職場上的困擾才讓他生氣的。看到的時候真的很為學弟感到心疼,也覺得這樣成熟穩重願意等學長的男朋友真的是有夠暖的。
後來學弟知道為甚麼這陣子學長離他越來越遠後,理所當然的很受傷。很佩服劇組在這情節的處理,學弟並沒有很激動的吵架甚麼的,只是很認真的問學長:
學長,你是希望我一直守護你下去,
還是希望我一個人待在原地?
看到學長沒有說話,也只是很冷靜地說:
如果連你自己都回答不了你自己,
那等你有決定後,我們再來談吧。
從這兩句就可以看出如果學長希望跟學弟分手的話,學弟還是會接受的——這成熟的應對真的又讓我再次覺得學弟好棒(#。這段並沒有甚麼激烈的爭吵,因為其實他們還是互相愛著對方的。但就像學長的同事姊姊說的那樣:兩人相愛後一定會遇到不少的阻礙,這時候就要看對方把自己的手牽的多緊了。當然在劇裡他們的手牽得很緊,最後學長化被動為主動,向同事們宣布他們的關係——看到這段的時候真的很有fu,覺得學長又長大了QQ。
很喜歡劇組在最後的收尾,在之前的劇情中,只要學弟在公眾場合牽起學長的手,學長都會很激動地拍開。但是在第二季的最後,換學長主動在公眾場合牽起了學弟的手,暗示了學長已經跨過那一道門檻,也暗示觀眾就算他們之後不管遇到甚麼困難,他們的手也會一直緊緊牽著。

齒輪的意義

在這兩季裡,「齒輪」扮演了很重要的腳色,可以說是他們兩個的定情信物。在劇裡的定義,因為一個機器需要無數的齒輪才能運作,就像由許多理工生一起研究才能成就那些科技的進步一樣,所以齒輪就象徵著理工生,而如果有人請別人幫忙保管他的齒輪,就等於請對方幫忙保管他的心。
先不說這定義有多浪漫,這象徵很完整的貫穿了整部劇情:從一開始學長還不知道這層意義時,學弟請學長保管他的齒輪,到最後學長也請學弟保管了他的齒輪——其實覺得互相幫對方保管自己的心超浪漫der——齒輪很完整的幫第一季起了頭和收了尾。但在第二季中齒輪也占了很重要的功用,在學弟跟學長談分手的時候,他把齒輪還給了學長——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很為他們感到心疼QQ——但是也因為學長拿到了他和學弟的齒輪,最後才會有把兩個齒輪合成一個的想法。到這裡,已經不是互相幫對方保管自己的心那麼簡單了,他們的心由他們兩個共同來守護。
最後他們合在一起的齒輪真的超美的
(先不考慮為甚麼分開來看顏色一模一樣的齒論合在一起後會有色差XD)

泰國的營業文化

不得不說,泰國的營業真的太強了XD。在泰國,當一部戲演完後,主角們還會在現實當中組一段時間的CP,而這現象被稱為營業。通常營業時間都是半年到一年,但因為一年生太受歡迎了,再加上他們的感情超級好,於是這對學長學弟當了四年的CP XD。多虧強大的演算法,在看完第一季後,我的youtube就推薦了我不少一年生的營業影片,然後再聽我朋友的介紹,我直接陷入這對的坑XD。
這部的男主角們在現實中是同個大學的。雖然這部Krist飾演學長,Singto飾演學弟,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他們的腳色正好相反:Singto是學長而Krist是學弟,而Singto正好也是負責帶頭訓練Krist那屆學弟妹的人。這巧合莫名地讓我對這一對產生了些好感。但因為有緣來的經驗——很興奮的看他們的互動坐等他們的進展,結果營業結束後他們就沒有太多多餘的互動了QQ——我在看SK這一對的時候已經完全把他們當作很好很好的朋友來看了,但就算這樣,我還是很喜歡他們的互動。
他們也知道他們主要還是在營業的,時不時就會給粉絲好吃的糖。也因為互相合作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們的默契真的真的不是蓋的,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動作就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也會互相cover對方的失誤。光是從這些小小的地方就可以了解為甚麼他們會那麼受歡迎惹,再加上他們兩個的個性都超吸粉:兩個在特定的方面都有些呆萌呆萌的感覺,但在他們發糖的時候又可以看到他們溫柔體貼撩人的那面,真的是不喜歡不行XD。
因為我在看完第一季後先看了一些他們合作的綜藝才繼續看第二季,我看第二季的時候會忍不住把劇中的腳色跟他們現實的互動做結合,然後就覺得第二季又更甜了一些(#。雖然Singto說過想轉幕後,雖然他也有說過之後可能會考慮出國留學,所以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繼續營業下去,但我真的很推這對CP,很可愛XDDD。
希望你們可以一直快樂下去>///<
推薦喜歡清水或是劇情向的大大們看一年生,如果覺得劇情不夠也可以轉戰現實,還是有很多糖可以吃的X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