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困難的創傷療癒是「原諒自己」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片引自泰劇《我們之間》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要來出櫃一下。
我是個腐女,很喜歡看BL劇。
好,我出櫃完了。
但跟小時候不喜歡看無腦的言情小說一樣,我也不喜歡看沒有現實感的BL劇。對我而言,BL只是一種愛情的模式,我喜歡的劇通常還會夾帶其他議題的討論,才會引發我觀看的興趣。
但這是第一次出現一部BL劇讓我覺得非寫文章討論不可,因為這次的題材是我最喜歡的「創傷療癒」。創傷療癒其實也不是罕見題材,但這次走的路線卻非原諒傷害自己的他人,而是「原諒不小心害死心愛之人的自己」。這個過程太深刻,讓我忍不住非得為其中劇情寫些文字討論一下才可以。
這部劇的劇名是《我們之間》,又名《麻繩》。
(以下大雷,不想被爆雷者請自行轉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我覺得這部很神奇,在一開始很肉慾,兩個看來只是因為慾望走在一起的人,從第三集學長發現學弟的夢魘之後,突然轉為日系純情風,學長開始陪睡,只為了讓學弟可以安然入眠,在游泳時有更好的表現。總之接下來到目前的第九集之間,兩個人逐漸轉變為不說愛,也無法確認兩人關係,但言行舉止都是「愛」的奇妙關係。
實際上,倒不是為了保持那種曖昧關係而不向前,是兩人都帶著自己的陰影而無法前進,於是就卡在這不上不下,無法確定的關係中。這期間,學長的陰影小於學弟,所以他先跨越了。但他深知學弟的陰影,所以他所做的事就是「陪伴」和「等待」,等待學弟從自己的陰影裡走出來。至於學弟,陰影就大多了。他遭遇的創傷是小時候不小心因游泳溺水,害死了待他如親弟弟的鄰居哥哥,這成為他長久以來無法擺脫,也說不出口的夢魘,致使他時常無法安睡。尤其是在游泳比賽之前。
對於「游泳」這件事,他有著雙重矛盾。一來他似乎覺得自己背負兩個人的夢想,無法放棄游泳,希望能完成兩人共同的游泳夢。但同一時間,持續游泳卻使他常深陷害死哥哥的夢魘中,那種痛苦不時糾纏著他,也影響到他的身心狀況和游泳表現。然而他還是背負著這種無法訴說、無人理解的痛苦一路走到大學,直到遇到這個關注他,且願意照顧他的學長。
就某種程度來說,學長其實替代了過去照顧他的鄰居哥哥。他在學長陪睡的過程裡對學長變得更加依賴,但沒有學長在之時,那些夢魘卻更頻繁地出現了。這在潛意識的創傷修復中是個必經的歷程。一般而言,當創傷開始準備修復時,痛感會更加明顯,因為我們會開始靠近那些痛苦,並且把那些痛苦掀出來看。在原先我們壓抑痛苦之時,痛苦本來還離我們有點遙遠,只在某些時候顯現。但一旦我們開始遇見替代性的人物,或者創傷準備開始療癒之時,那些痛苦反而會更頻繁的出現。而劇裡有安排到這個部分,我覺得是相當細緻的。
而停擺的時刻也開始流動。
原本夢境一直停留在哥哥和他的互動對話,或者僅在他溺水的當下。但當他和學長之間經歷那個生死交關的時刻,夢境開始往前移動,進入到他最創傷的畫面。躺在那裡不動的哥哥,以及崩潰地指責他害死自己兒子的鄰居阿姨。這大概是比他溺水更令他恐懼的畫面。
當然,學長又出現,把他從夢魘裡拉回來。
於是他明白自己對學長的依賴和喜歡,但同時也升起更多的恐懼。即使在朋友的鼓勵之下,他仍舊不敢往前一步。其實我覺得他倒不是害怕學長的拒絕,學長的各種表現都已經很明顯了,我覺得他真正的害怕其實是----他會再度害到另一個疼愛他的人,如同他害到疼愛他的鄰居哥哥一般。
我聽說,「罪惡感」是所有負面情緒中,能量最低的一種,所以我覺得它也是一個善良之人最難跨越的感受。倘若無法擺脫這種罪惡感,人就會一直拒絕自己可得的幸福。這個學弟大概也是這種狀態。所以真正無法給出答案的人是他,因為他在一個無法原諒自己的狀態裡,根本無法放開心去愛一個人。而學長簡直療癒界教科書典範,他深知這個狀況,所以他完全不逼迫學弟任何事,只是透過陪伴與付出,給足學弟需要的一切,然後靜靜等他願意開口的時刻。
學長所做的一切,實際上也讓我挺震撼的。許多愛情故事都是先確定關係後,再開啟互相給予的一切。但這部不是,他們完全反著操作,他們基本上是在性與愛之間給足了對方一切之後,還無法確定關係。所以這兩人之間好像沒有所謂「甜蜜的愛情」,大抵上就是學長發現學弟的夢魘後開始陪睡(然後就越來越習慣兩人睡在一起...),發現學弟成績不好後就幫他補習,然後捨不得學弟在門口等他就給他房間鑰匙...........(真是純情日系情節啊~~會讓人瞬間遺忘這兩人一開始其實是炮友關係......)
但兩人還是沒有確定關係。
真厲害,什麼能做的都做了,所有關心都給予了,但還是沒有確定關係。酷斃了,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的。
當然,關鍵就卡在學弟的創傷裡。所以創傷必須先處理。

第九集在講的就是學弟的創傷。說真的,那個場景拍得真是血淋淋。
學弟回到家鄉,拿著得到的金牌到過世哥哥的墓前,本來有些激動的情緒,在意外遇見也前來掃墓的鄰居阿姨,聽到阿姨的心聲後,學弟瞬間崩潰。
他打給學長,學長聽出他狀況不對,立刻騎車前往兩個小時車程外的學弟家鄉。跪在墓前防線崩潰的學弟在雨中哭訴:「哥,我到底要怎樣才能償還?要償還到什麼地步才夠?為什麼死的人是你,為什麼死的人不是我?」實際上當他覺得虧欠之時,他根本怎麼償還都不夠,能賠的只有自己的一條命。所以在學長冒雨出現時,他再度抱著他說:「為什麼死的人不是我?如果我死了,一切應該都會比現在還好......」這就是長久以來埋藏在他心裡最深的感受,這些話大概在他潛意識裡不停對他訴說。
害死疼愛他的哥哥,他也不配活下去,不配得到幸福,或者不配重新得到愛。這也是他在感情裡止步不前的真正原因。
這形成一種循環,讓自己差點溺死的循環。前幾集他獨自游泳卻抽筋,差點溺斃,幸好經過的學長把他救起。他後來對學長說:「當我溺水時,我雖然知道要怎麼救自己,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做不到,我就是動彈不得,我終於知道將死之人的感覺了......」他曾害鄰居哥哥經歷的感受,他懲罰自己再度經歷,這可能也是他離不開游泳的原因。他必須困在那個痛苦裡,藉此懲罰自己。
而他也同時把學長拖下水。學長進入了他的夢魘,透過他的溺水事件,經歷了他失去摯愛的痛苦與恐懼,接著學長穿越那個恐懼後,再義無反顧地把他接住。
所以學長在接到他電話之後,二話不說趕到遙遠的他的所在地,只為了把他帶出那個可怕的夢境。
在大雨中的鄰居哥哥的墓前,他所經歷的是自小深埋的罪惡感,一口氣將他淹沒。其實人在這種狀況中是完全無法自救的,只能等待別人救援。這也是一次滅頂。
實際上,幾乎可以說,學弟在自小的溺水事件後,就從此在自己的罪惡感裡載浮載沉,再也無法上岸。而這次的情境讓他瞬間滅頂,他一樣需要有人把他撈上岸才可以。幸好,老天爺已在他身邊安排一個救生員,隨時準備把他打撈起來。所以學長只對他說:「一起回家吧,我來接你了。」就把他拖出那個情境。
等學弟被帶到一個安全的空間,恢復鎮定後,他第一時間後悔自己不該讓學長冒著危險千里迢迢來找他,但學長只說:「你打給我就對了,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你離我多遠,我都會去找到你,知道嗎?」並且阻止學弟繼續講下去。實際上見到學弟在墓前的狀況,就算不說也能猜到發生什麼事,所以學長不要學弟繼續沉入那些自責的情緒裡,他抱著他說:「你現在什麼都不用告訴我,我什麼都不想聽,只要你平安無恙,就足夠了。」
根本創傷療癒的教材。
而這樣一段話,就給了學弟生存的意義。他知道他無法要他不要自責,但是他想讓他知道,他的「平安」和「活著」對愛他的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無論背負著怎樣的痛苦,還是要好好活下去。
一個人想死,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通常是因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被現實或心理上的痛苦壓至滅頂。如果一個人內心認為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意義的,那無論遭遇怎樣的痛苦,他還是會努力活下去。
而在這種創傷療癒裡頭,我們是無法叫這個人「不要自責」的。不過只要有人深深的接納與擁抱,就會讓這些人有了背負、面對這些痛苦的勇氣。而這個在心理上滅頂又被撈起的過程,也正是傷口準備癒合的開端。
這其實也是創傷療癒最危險的時刻,所以有些很深的傷口,如果沒準備去接住,就別貿然揭開。讓那個人用較為理性或壓抑的方式去保持平衡,也是一種生存狀態。即使,那不是最好的狀態,卻還是能繼續活著。
我一直在學著,在人很痛苦的時候把他打撈起來的方式。這或許也是我特別喜歡看這種戲劇的原因。身為一個救生員,得多學一些救援技法,才能在他人接近滅頂之時給予支援。然而拯救滅頂之人也是危險而疲憊的事,多少會賠上自己一些什麼,這也是我現在常會和人保持距離的原因。
只是,唉。我多麽希望自己能有把人從深淵裡撈起的能力,然而我也始終在掙扎,能做多少,該做多少。
身為付出者的學長,其實不是沒有自己的掙扎。在當他決定承擔起這份感情時,他非常沈重。他對著沈睡的學弟說:「我不會再離開你了。」那一刻,他的臉上沒有半點喜悅。
我覺得這部劇非常實際,實際到,我覺得這就是愛的真實面貌。支持、陪伴、理解、付出、脆弱、猶豫、不安、信任、療癒、負荷。愛的過程,從來就不容易。而他們不說任何愛,也不曾確定彼此的關係,但他們對彼此的行動,都是愛的證明。
當然,我在這個故事裡投射較多的是學長這個角色,這個角色的人格特質和我的疊合度極高,我也從他的應對裡有許多學習。他那種細膩觀察、默默付出,不言說,卻懂得一切的溫柔,都讓我非常感動。(而且浪子的表面居然有一顆這麼溫柔細膩的內心,反差也太大太迷人了!)
我也可以成為這種人吧。不需要是愛情,但我可以給很多人,足以修復他們創傷的愛。
嘖,原本我還以為是什麼情慾糾葛路線,最後居然變成純情系+創傷療癒了!也太是我的菜了吧吧吧吧吧~~~~居然搞到我必須要寫這麼長一篇文章才足以消化我的心得。網路上都沒人討論真的是太寂寞了啊啊啊啊啊~~~~所以我只好為了他們出櫃了。嘖,也是真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