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掉青年?諂媚青年?抬槓青年?斜槓青年?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在30X班做公民課外與時事補充,我特別提到『斜槓青年(Slash youth)』這個專有名詞,又稱被為Slash族、彈性就業青年或斜槓族。
『斜槓青年』由美國女作家馬奇·艾波赫所提出,簡而言之起於20世紀末期至21世紀中期,年輕人致力於精進專業,卻不再專一於某項職業工作,而從事與有著二種以上之職業及身份,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為理念,而不是凡事都向錢看齊。
『斜槓青年』亦可能在某一行業獲得成就時,隨即轉向往另一行業繼續專精,因此顛覆了傳統單一雇佣模式,也就是各職業將被鬆散且合作的模式所取代。例如:既是執業律師、大學教授與資訊工程師,與產業界有合作或夥伴的依存關係。
我還未解說『斜槓青年』完畢,卻見該班最愛在公民課講話的某位女學生,正在大聲跟附近同學說話。她興高采烈地說:「『斜槓青年』是一本暢銷書喔!我上學期有讀過,跟崔老師剛說的內容很類似耶……。」
我笑著對這位女同學說:「……不然換妳來跟全班同學解說好了!看妳那麼興奮!迫不及待與同學們分享,但若是講得不好,我就馬上把你變成『槓(當)掉青年』喔……。」
只見,該女學生完全沒在怕公民課變成『槓(當)掉青年』,反而笑著反駁我:「……崔老師,好幽默、好風趣喔!你真的忍心把一位回到家後,就將國英數課本通通丟到一邊,只看公民的用功學生當掉嗎?你於心何忍,虧我是如此的敬愛您……。」
聽完如此諂媚又阿諛的話,我的心十分舒爽與極度美麗,於是開心地說:「好啦!你不是『槓(當)掉青年』,也非『諂媚青年』,更不是『斜槓青年』,而是『抬槓(閒聊)青年』這樣妳該開心了吧…,,,。」語畢,某女學生、我與全班都大笑了。
崔大媽小提示:
協槓青年又成為Slash族、彈性就業青年或斜槓族,身為一位優秀的梅高人要自許自己能成為斜槓青年,擁有多項領域的專業能力(多重事業),才能面對未來多變化的世界與職場,在各求學階段要多投資(讀書)自己,未來才會擁有更多的競爭力,並立於不敗之地喔。
評論家Susan認為:「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是一個偽命題,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生活,直到你開始這種生活。」因此,想成為一位斜槓青年,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嘗試、學習;成為斜槓青年的第一步就是:開始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從中賺取收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