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靜!自然(不)涼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X班學生們吹了冷氣上課,已經比其他沒有冷氣學校的學生幸福多了!還直嚷著教室裡很熱!熱斃了!於是我笑笑說:「啊!不就心靜自然涼嗎……。」
結果學生心浮氣躁地隨即回應:「天氣熱得要死!要怎樣心靜自然啊……。」認為方才我說的『心靜自然涼』是一句X話。
於是我刻意改編(中唐)詩人白居易<消暑>一詩,然後大聲說道:「學生避暑走如狂,獨有崔師不出房。非是教室無熱到,為人心靜身自涼。」
語畢,當然沒有學生再回應我,因為學生根本知道我在說些什麼?卻有著非常不同意『心靜自然涼』這論點,我只得苦笑後,繼續上起自以為可『心靜自然涼』的公民與社會課來。
崔大媽小提示:
炎熱的夏天書讀累了!來點中唐社會寫實大詩人之白居易<消暑>,體會一下短詩中的箇中生活智慧與人生哲理。
<消暑>白居易:
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
非是禪房無熱到,為人心靜身自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