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人生勝利組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第三節下課,某高一男學生突然跑到辦公室問我:「何謂『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原來是他的班導師(任教國文)請他來問我。
  我望著眼前這位還算是新生的男學生,腦海瞬間浮現:「這未免也太快了吧!這可是高三公民上第二課『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單元,甚至是或大學一年級『普通心理學』或『社會學』的課程內容啊。」
  我見狀於是笑著說:「簡而言之『成就動機』是個人強烈懷抱追求,欲達到『目標(理想)』或『成功』的『驅力(Drive)』……,這就是讓人成為人生勝利組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喔。」
  某高一男學生還是有點疑惑接續問:「我聽不太懂!可否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何謂『成就動機』呢。」
  我故意嚴肅地說:「好!『不上了台大心理系,便住進台大精神醫院(不成功便成仁)』。」語畢,引發辦公室部分同仁的哈哈大笑。
  於是我趕緊再解釋:「你才剛進楊梅高中求學!就跑來問我何謂『成就動機』,想必未來高中三年下定決心願意用功把書念好,日後想藉由大學繁星升學管道,順利考取頂尖大學『台清交』,對吧。」
  某高一男學生以他那青澀的臉龐頻頻點頭示意,上課前我拍拍他的肩膀說:「你想考取頂尖大學『台清交』的強烈意念就是『成就動機』喔
  最後,我刻意勉勵某高一男學生,『成就動機』絕不能光說不練喔!至少要持續到考取『台清交』,甚至是未來的研究所與職場喔。」
崔大媽小提示:
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
指個人追求成就的內在動力,主要的意義有三種,如國內知名心理學家張春興教授所說:1.指追求進步以期達成希望目標的內在動機。2.指從事某項工作時,自我投入而精益求精的心理傾向。3.指在不順利的情境中,衝破障礙奮力達成目標的心理傾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