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崔老師也是個媽保(寶)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教二十多年以來,我最不喜歡的授課時段是下午第一節課,尤其是課程進度或教材內容,較為枯燥乏味或艱澀難懂的時候。
  某些班級公民與社會課會排在下午第一節,常可看見部分學生不是呼呼大睡,便是昏昏欲睡有如一尾垂死之魚,一副極為疲勞像是剛跑完極地馬拉松越野賽的模樣。
  為此,我都會使出十八般武藝,只差沒有犧牲個人完美形象,來上一段吞劍、跳火圈、雜耍……,目的就是務必要讓睡覺的同學都清醒過來,正如同今天到30X班授課一樣。
  我站上30X班講台說明進度是第三課<社會安全制度(Social Security System)>,隨即開始授課與書寫板書,但似乎仍有七、八位睡意或睡姿,像極了於海上載浮載沉又失速迷航,找不到一盞明燈(崔老師)入港的小船。
  我見機不可失!故意大聲念課文:「若你的爸媽是勞工,其保險是勞保專責單位是勞動部,軍人保險專責單位是國防部,農人保險專責單位是內政部……,各保險單位並沒有統一喔!但是崔老師的保險真的很特殊又怪異喔。」
  某位坐在第一列的男學生笑著說:「崔老師,你是一位公立高中老師,當然是公保專責單是銓敘部,但我真的搞不太懂!公務人員保險很普通啊!究竟有什麼好特殊的呢。」
  此時,換我裝傻笑著說:「崔老師從小就讓媽媽呵護備至長大的孩子,例如:吃飯由媽媽餵食、媽媽協助把衣服穿好、來梅高上下班也是媽媽專車接送……,所以崔老師的保險會是(尾音刻意上揚)...,請同學們搶答。」
  只見,許多同學不約而同學回答:「崔老師的保險是媽保(寶),搞了半天!原來崔老師也是一個媽寶耶……。」令全班同學哄堂大笑。
我故作生氣貌回應:「崔老師的保險是公保,好嗎!負責單位是銓敘部…。我哪裡是什麼媽寶啊!我看起來有像個媽寶嗎(尾音再度刻意上揚)…。誰要是敢再講我是媽寶,我會哭著回家找媽媽喔……。」
  語畢,全班同學仍是狂笑不已!至此再也沒有一位學生,膽敢在公民與社會呼呼大睡或昏昏欲睡了,再有!我一定讓他笑醒!笑翻!笑到肚子痛死為止。
崔大媽小提示:
社會安全制度(Social Security System):
  「社會安全」一詞,源自一九三五年美國羅斯福總統所簽署的社會安全法案(Social Security Act)。該制度由政府提供的「有限的」福利政策法案,旨在保障國民經濟生活之安全。目前由狹義的老年及遺屬保險、公共扶助,擴大為社會保險、公共扶助及母性與兒童保健三大體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