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與舒跑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三上學期公民與社會第一課是『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
  下午第7節30X班課程,進度來到了『經濟不平等』之『繼承(先賦地位)』與『後天努力(自致地位)』。
  我嚴肅地說:「『經濟不平等』至少有『財富不平等』與『所得不平等』兩大範疇……喔。」
  我話鋒一轉:「『財富不平等』代表了台灣現今貧富差距真的很大,其中差距然高達了113倍之多……。請問各位同學,誰能有一個像日前高調在高鐵上,掉了三百萬現金的某立委爸爸?自稱掉的錢可是要讓兒子拿去菲律賓,投資珍珠奶茶事業的喔。有哪位同學的爸爸能禁得起,隨便就掉了三百萬現金,而不是很在意的呢……。」
  我接續說:「所以看似好的爸爸讓你開『超跑』,平凡的爸爸只能讓你喝『舒跑』,這便是「『財富不平等』最寫實的說明……。」
  怎知?我話才剛說完,全班同學隨即哄堂大笑,紛紛指著我的鼻子說:「崔老師,您方才瞎掰的順口溜,還有押韻耶!真的好好笑喔……。」
  我接續說:「請問我有說錯嗎?我哪有瞎掰啊?看似好爸爸讓你開著『超跑』到處把妹、到處亂跑,任性撞死了三條人命拿5千萬就能擺平,平凡的爸爸讓你喝『舒跑』,只能補充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奮鬥與拼搏所流失的汗水與體力,若要成功就只有靠自己奮鬥不懈(後天努力)。」
  語畢,我語重心長對全班同學說:「看似有個好爸爸實在是不是什麼好事,也真的別羨慕,試問台灣的富二代有幾個是成材的呢? 有幾個不是人渣的呢?給我喝舒跑的平凡爸爸,他被台灣人稱為外省老芋頭,曾經隨蔣介石政權來台的青年軍,之後國小校長退休,他只給我還算強壯的肉身、還不算笨的腦袋,以及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今天能自信與驕傲地在貴班講台授課……。」
最後我們不但不削!更要唾棄開超跑的富二代,更要感謝我們的平凡爸爸,他們適時地提供了舒跑給我們,在人生道路上力爭上游,享受努力後成功的酸甜苦辣。
崔大媽小提示:
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
依照社會經濟財富狀況,將人們區分為不同群體的分類,因此牽涉到許多社會不平等因素,特別是意識型態、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面向。社會階層四個要點:1社會階層凸顯了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與整個社會的特質。2社會階層透過世代傳遞。3社會階層具有普遍性,但可依個人努力改變。4社會階層是社會不平等的普遍現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