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夠不夠?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高三選修課社會學第一天上課,我按照往例對學生說明本課程為2學分,這是一門認識社會、關心社會,進而以一己之力或眾人之力改變社會,順帶說明學生們最關心的計分方式。
  我笑著對學生說:「期中與期末考會告訴大家考題喔!不知各位同學覺得這樣夠不夠……。」只聽見台下傳來一陣熱烈掌聲,『夠夠夠』與『崔老師真是夠意思』等話語。
  其實我打的如意算盤是把課堂上,必熟記與必理解的重要(核心)理論與專有名詞,通通列為期中與期末考題,這樣學生為求高分上課肯定熱烈討論後會融會貫通,一想到這師生雙贏的策略,我不禁佩服自己的用心良苦。
  我故意裝作自己是如此的慷慨大方,於是再次大聲說:「不夠喔!這樣怎麼會夠呢!我還會告訴各位同學答案在筆記哪個地方,不知這樣加碼放送夠不夠……。」
  再次,聽見台下傳來『崔老師真是佛心來著的』與『崔老師英明,崔老師萬歲,崔老師最棒了』等崇拜與奉承參半的話語。
其實,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要學生在課堂寫筆記,只有勤寫筆記的同學才知,答案會是在筆記的哪個地方。一想此,我的嘴角不禁上揚了起來,不這樣出點奇招,學生哪會乖乖做筆記。
  我故作神秘然後大聲說:「不夠喔!這樣怎麼會夠呢!期中與期末考前,我還會幫各位同學反覆複習,不知夠不夠……。」
其實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要學生反覆複習,好讓師生撤底奉行『過度學習(Overlearning)』理論,這樣大部分的同學一定獲得高分,讓我深覺得自己繼孔子之後,偉大又搞笑的至聖『鮮』師。
  這次學生似乎是學乖也變聰明了!齊聲說:「不夠喔!這樣怎麼會夠呢!崔老師,你就別考期中與期末考了,不如就好人做到底,直接給我們學期成績100分。」
  我故意對學生說:「夠囉!你們真是夠了!真是得寸進尺!給點顏色就開起染房來……。」語畢,全班哄堂大笑不已。
  於課堂中,我最想笑卻不能笑的是,約莫下課前五分鐘,某男同學突然好奇地問:「請問崔老師,你真的有52歲嗎?我們班導說你不只52歲耶……。」
  我刻意對某男同學眨眼睛說:「話可要好好說喔!請注意你的回答喔!我有沒有52歲?你倒說是說說看啊……(尾音刻意上揚)。」卻見,某男同學突然對我阿諛了起來,他諂媚地說:「崔老師是那麼的年輕有活力,怎可能有52歲了呢,我覺得大約是30多歲喔……。」
我聽了心情十分舒爽地說:「這位男同學!你未來會有很有前途喔!這學期社會學提前及格了喔!明天可以不用來上課囉。」
某男生開心地隨即轉身對全班同學說:「真好!我及格了,崔老師說我明天不用來上課了!耶耶耶!好爽喔。」
我訕笑地說:「你明天當然不用來上課,大家也都不用來上課,因為明天開始中秋連假三天啊!你要來上學就自己來,我們的精神絕對與你同在,但肉體都得去好好放假囉……。」
  語畢,全班再次哄堂大笑不已。
崔大媽小提示:
這些年,我上公民課都會技術性得洩題,每當進度來到大學學測或指考可能會考的重點或觀念,我一定再三強調!這重點我月考一定會考,因為大考很可能會考,請同學們一定要用紅筆註記起來。準備月考、學測與指考時,一定要優先讀懂、讀熟紅筆註記的部分,如此行之,自然能在重要考試獲得高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