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的法袍就是『台灣黑熊』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次公民與社會科期末考試,我可能會考第八章<紛爭解決機制>之法院民事或刑事開庭與時事題組題,會是一共3題,每題2分喔……。」我耳提面命對台下的學生強調這是重點之一。
我叮嚀的話語猶言在耳!卻引來學生一陣接著一陣的哀驚聲,真的可以用『驚聲尖叫』加上『哀鴻遍野』之『腥風血雨』這12個字,來簡單形容當時課堂上的慘烈情況。
某男學生神情極度哀怨地說:「法官、律師、書記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通譯、公證人……,他們所穿的法袍顏色好難記喔!真的很容易讓人搞混耶。」語畢,又是一陣陣淒厲的哀驚聲,瞬間劃過了午後寂靜的20X班公民課堂。
我深知這又是學生們是故意來亂的!該班部分同學非常喜歡上課時,不是跟我抬槓便是給我噓聲,就是為了要癱瘓神聖又純潔的公民課。
身為國立楊梅高中素質算是不錯高二的學生,怎可能連如此簡單各法院人員的法袍顏色,無法記不熟或搞不清楚與又混淆呢。
於是我笑著說:「律師的法袍就是『台灣黑熊』啊!『黑底白邊』不是嗎?再不然就神似各位日後念完大學畢業時,所要穿著的畢業『學士服』啊。」
我笑著接續說:「現代的法官有如古代『明鏡高懸』與『明察秋毫』的青天大老爺,職責是伸張又主持正義,『青』不就是古代的藍色嗎?所以法官的法袍當然是『黑底藍邊』,這樣各位可都記住了吧。」
某男學生露牙奸笑地說:「是喔!崔老師果真很能瞎掰耶!簡直就是楊梅高中的掰神,真是佩服也失敬啊!那麼請問檢察官您又要怎麼個掰法呢。」
我嚴肅地說:「我們先得從『金印紫绶』這成語說起,古代皇帝授予欽差大臣斬除作奸犯科官員……。請問檢察官偵查(起訴)犯罪的權力大不大?很大!對吧!那不就是國家『金印紫绶(賦予)』他們打擊犯罪的公權力嗎?所以法袍自然是『黑底紫邊』喔。」
另一男同學又脫口而出:「啊!崔老師不就是好棒棒!來賓請熱烈掌聲鼓勵!鼓勵!那麼公設辯護人呢?還不趕緊繼續掰,再瞎掰啊。」
我笑著說:「你就是那麼的猴急,從新生入學到現在完全沒改!刑事被告若因無資(財)力或其他原因(如:內亂、外患、妨礙國交罪)未選聘律師為辯護人時,國家須為其提供辯護服務。因此,公設辯護人的設置會帶給弱勢者(原告或被告)一線希望,希望就是綠色啊!所以法袍當然是『黑底綠邊』喔。」
某男學生神情似乎顯得不太服氣,非把我給問倒不可!他說:「很好!算崔老師夠狠!很會掰!掰得似乎很有道理!那麼書記官又要怎麼掰法呢。」
這次換成了我奸笑地說:「書記官的主要職權是法官開庭時打字(掌理紀錄),若沒開庭就整理卷宗(編案)、繕打公文……。光是記錄開庭等事宜就夠書記官忙到天昏地暗,讓自己眼前一片黑暗的了,所以法袍是一身『黑』喔。」
至於通譯啊!總愛在開庭時,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喝茶,所以法袍就是『黑底茶邊』,又擔任公證人必須有一定的知名度與公信力,也是要很紅喔!所以法袍就是『黑底紅邊』。
走筆至此,說真的!該班許多學生不得不佩服我的超高深的掰功,倘若沒有三兩三的掰功!或數把唬神用的刷子、拖把,怎麼擔任中華民國國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如何成為楊梅高中之男(唬)神老師呢?如何讓眼前這群E世代的高中生心服口服呢,對不。
擱筆前,心情不得不又舒爽與美麗,更是自嗨了起來!不得不再次佩服自己的深厚掰功與掰神尊稱。
崔大媽小提示:
法官:黑袍領鑲「藍色邊」、檢察官:黑袍領鑲「紫色邊」、律師:黑袍領鑲「白色邊」、公設辯護人:黑袍領鑲「綠色邊」,書記官:黑袍領鑲「黑色邊」、通譯:黑袍領鑲「淡咖啡色邊」、公證人:黑袍領鑲「紅色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