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財計畫】理財的意義與開始:下定決心開始理財

2020/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最一開始提到存錢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存錢等相關文章後,再來就要進入下一步,只有存錢是無法致富的,因為單純的死存錢卻不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這樣的理財是沒有效益且無法長久的,大多數人可能前幾個月很有動力,但後面又虎頭蛇尾無法堅持,只有整理且清楚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才是理財存在的意義。

理財的意義

對我而言,「理財」這個詞彙的定義是一種財務管理的方式,先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並進行爬梳與整理,讓自己的財務變得清楚且健康,就是理財的意義。
不論你是有錢或是沒錢,富有或是貧窮,都需要理財。
以我自身身邊的例子,就不少每年年薪都往上加,從畢業出社會到現在短短幾年薪資已經翻倍到1、200萬的親友,但他們這幾年下來居然完全沒有存款,還背有車貸與房貸。原因就是他們不曾正視過自己理財出現了問題。

不願意開始投資理財的原因

很多人起了要理財的心,看了許多理財的書與影片,但就是無法開始,甚至會找理由不願意跨出第一步,說著「我薪水這麼低,怎麼理財?」、「我想理但是我不會。」、「我沒有時間。」、「理財好難。」諸如此類的藉口而拖延了你的決心。
另外之所以會不願意開始理財,除了這些藉口外,還有你有以下這些想法及環境的影響。
1.不知道現在每天存下的1塊錢,經過長期累積,這些錢也會隨著時間而增加翻倍,讓你從貧窮變成財務自由。
2.不願意犧牲一點當下的享受來做投資,試圖讓未來的生活變更好。
3.我們這個社會推崇花錢者,看不起存錢者,如果你想省錢還會被說小氣。
仔細想想,你是否也有說過或是想過以上這些藉口及想法,也或許你時常被外在環境給影響,當跟朋友出去發現聚餐的餐廳費用太高,其實心裡並不想去,但卻會被說太小氣、不合群,導致只好硬著頭皮去。

如何開始理財

這邊分享開始理財的3個循序漸進的方法,希望能讓有心想理財但卻遲遲跨不出第一步的讀者們,可以看了以後實際使用這3個方法,開始你的理財之旅!
1.尋找動力
開始理財前,要對你自己本身有極大的認識,包括你的個性、財務狀況及有無家庭後援等等。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所以理財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只有當你真正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尋找到屬於你的理財動力。這個動力可能是財富自由,也可能是買下屬於你自己的房子,或是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尋找到你的動力,才能在理財這條路上長期的堅持下來。
2.設定目標
你之所以會有理財的動力,其實都是起源於你有一個目標想要達成,而這個目標的設定,也攸關你理財是否能夠順利開始。
一開始設定目標並不需要太過遠大的夢想,像是一下子就要存到第一桶金這種需要時間慢慢累積且不容易達成的目標。可以先從存到5萬開始,接著目標是10萬、20萬、50萬,循序漸進慢慢達成更高的目標。
一開始訂定太高的目標會讓你覺得很難達成而失去動力,所以切記每一個目標都要合理又能夠在1到3個月內做到才是最恰當的。
3.克服恐懼改變的心態
很多人不願意開始是因為不願意改變。
如同本篇一開始所說,你會找很多理由跟藉口,像是「我不是不想理財,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沒有錢可以理財」或是「理財好難」。但是這些都不是真的,你只是不想要犧牲自己現在的生活,換取未來更好的生活而已。
不願意改變的心態會將你給困住,所以你要想著,現在自己所存的每一塊錢,在未來經過時間的累積與複利,會成為好幾塊錢,適時犧牲當下的享受,會得到未來更多美好的生活。
最後,理財在還未開始的人眼中,確實不容易,所以本系列的第一篇,我是先從鼓勵存錢開始,接著逐步談論到理財的概念,現在希望能夠確實讓各位一起開始實際理財,只有實際去做,才會有所收穫,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到文章底下留言,如果不好意思公開的話,也能來我的粉專或IG私信我,與我討論理財的相關議題喔!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