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晚安對話052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不去的香港(多圖58P)

2016年我第一次入境香港,那也可能是我到不了香港的一次。出發當天我還在進行自己已預定好的攝影計畫,原本充裕的時間因為拍攝計畫延長而讓事情變得複雜,班機起飛前40分鐘我抵達航空公司櫃台取票,服務人員說我的簽證有些問題,他們無法開票給我,建議我可以試著排除看看,登機前10分鐘是最後開票時間,我記得當天是週末,我焦急的開始聯絡香港簽證處,同時懊悔自己為了賭氣不願辦台胞證的下場,電話那頭始終傳來沒人接聽的嘟嘟聲。
飛快的10分鐘過去,事情一點進展都沒有。我跑去機場服務櫃台求助,回覆依舊沒有好消息,「週末的下午他們應該都已經休息了」;5分鐘又過去了,額頭的汗快被沸騰的腦子給蒸發,服務人員說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但你不能跟別人說。死馬當活馬醫,我從中間走廊跑到下一層側邊的便利商店,結果一個該死的告示「機器損壞維修中」,詢問後又跑過整個大廳到對側的另一家便利商店,另一個該死的客人正糾纏著我要的機器。真的只剩下3分鐘了,當完成最後的程序我拔腿就跑,也不在乎喉嚨早已是燒乾的茶壼,呼吸也只呈現生物微弱的反應。雖然晚了2分鐘,但我拿到機票了,櫃台人員說:「先生,我會請登機處的同事等你,但頂多也只能是5分鐘」。
我不知道在這一小時內世界是什麼光景,但夢醒時分,我坐在飛往香港的班機座位上,外面是一片漆黑。入境時,我幸運地搭上最後一班往港島的快捷列車,出了中環地鐵站,我像是提著皮箱進城的鄉巴佬,五光十色的週末街頭人聲鼎沸,「這就是東方之珠的香港!」那是一次大開眼界的經驗與工作旅程。
從此,香港成了我記憶徽章的一枚,三不五時會再拿出來品味跟懷念。3年後香港再度發出訊號,工作上與情感上必須再去。去之前的畫面讓人不由得緊張謹慎起來,但還不至於到害怕恐懼。相隔2個月又接續去了第二次,情況就變得險惡許多,空氣中瀰漫著不安的氣味,香港已變得沒有理性,像是被殭屍啃咬過的屍化效應,慢慢地陽氣殆盡、喪心病狂。一年過去,人們仍然掙扎著,許多凜然的生命站在陰暗險惡之前,一次又一次,被無情吞噬,人們仍企冀戰到一兵一卒。望著記憶的面容,十分傷感,香港已回不去,人們已回不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5內容數
新聞攝影在台灣就如同雞肋,看似重要又不重要,從媒體呈現的架構看起來就是一個圖像世界,事實上就像果蠅的複眼看世界,氾濫而失焦。新聞攝影是另一種白色巨塔,外人看起來巨大而神秘,按圖索驥、緣溪行,或許就能發現箇中天地。就自己從事新聞攝影工作十餘年的心得分享所思所聞,提供觀看新聞影像的多重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攝影晚安對話05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不見的線上博弈影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晚安對話081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晚安對話08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晚安對話082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意念與影像實踐的落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攝影師 a photographer- Jane2024.06.19 在安靜的小鎮老林村,每個街角都隨風輕聲細語,金色樹葉輕輕搖曳,住著一位擁有藝術家心靈的攝影師珍。她的日子裡,充滿了捕捉光與影的慢舞、路人匆匆一瞥的微笑,以及守護小鎮的古樹所帶來的恆久寧靜。 一個霧濃的早晨,當珍在露水浸濕的公園漫步時,她偶然發現一台被遺忘在橡樹根旁的舊相機。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6-19
攝影師 A photographer- Jane在一個位於鄉村心臟地帶的小村莊裡,珍帶著她的相機漫步,急切地捕捉著這個小鎮悄悄流動的生命精華。那天下午,一層柔和的薄霧籠罩著街道,使一切都顯得如夢似幻,珍被這種美感深深吸引。當她經過一家當地咖啡館時,她的目光被一位坐在霧氣朦朧的窗後的男士吸引。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6-15
攝影師 A photographer- Jane在模糊的照片色調中,自然景觀或抽象畫的輪廓逐漸顯現。在這種含糊的景象中,我們可以想像這是一刻由珍所捕捉的,她的攝影常探討生活和情感的深刻細微之處。珍站在小鎮的邊緣,手持相機,凝視著眼前跳動的豐富色彩。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6-14
攝影師 A photographer- Jane在一個古色古香又充滿現代活力的小鎮上,珍帶著相機掛在脖子上穿梭於繁忙的街道。周圍的色彩模糊不清,這讓她想起了前幾天無意中拍下的一張照片:鮮艷的紅色與舒緩的藍色交織,細節雖然因動作而失焦,但情感卻無比深切。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6-13
攝影師 A photographer- Jane在柔和的晨光中,珍沿著湖邊漫步,相機隨意地掛在她的脖子上。濃霧厚重,將景觀包裹在一層柔和而模糊的懷抱中,這與她內心的反思情緒不謀而合。當她散步時,她的目光捕捉到一只小木船在水面上輕輕地晃動。船似乎被遺棄了,是來自不同時代的遺物,但它散發出一種目的感。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6-12
攝影圖文創作-東台灣之山與海對話拜疫情所賜,在2021有一趟難得多天的台東紀行,壯闊的山海景色震撼了我的視野,決定安排了這系列的創作。山和海有著相似的概念,卻也有截然不同個性。 可見山和海有著相似的概念,卻也有截然不同個性。
Thumbnail
avatar
青芭樂視野
2022-01-27
攝影即生命:荒木經惟《寫真的話》 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3864  「所謂的攝影,就是人生」,荒木經惟這麼說。在這本關於攝影的書中,他多次闡述他的理念,基本上可以用前述這句話代表,因為對他而言,攝影就是活著,而在攝影中他也一直探討著生與死的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8-09
淳看電影:《日常對話》或許很少在紀錄片中看到沉得喘不過氣的真實家庭一刻發生在眼前,我們或多或少在家庭中都有一個在餐桌上說出什麼的時刻,所以真實,尤其在與自己不甚親近的家人面前,或許會得到的不一定是好聽的溫言暖語與擁抱吧!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