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留台工作還是回香港🤔現役在台社畜:香港人無着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ello~大家好,我是文仔,先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٩(。・ω・。)و 我是一位在台灣念大學的香港僑生,目前已經畢業留台,正在企業當上班族(朝九晚六的社畜)。因爲一直以來都會被問說在台灣念書或者是申請簽證的東西,所以趁著今年的畢業季,想說直接寫一篇來幫大家解惑(?)

這篇主要會以香港人的角度去跟大家聊一下僑生畢業後的必做事項,跟找工作的困難點以及公開我的評點制分數!我們馬上開始吧~GO GO❗

首先,除了已經決定畢業後要馬上回香港(自己的國家)的人以外,不管你是還在猶豫要不要留在台灣工作,或者是想在台灣多玩一陣子的人,都要在畢業之後的第一時間去延長你們居留證。這個跟一般在學期間延長居留不同,這個動作是必須在移民署的現場才能辦理的。以我當時為例,我是在高雄畢業後就搬到台北生活+找工作,所以就在同一個月很快就到小南門的移民署現場辦理。去辦理之前就要準備以下的文件:

1. 大學畢業證書

2. 香港身份證&護照

3. 一張2寸的照片

4. 居住證明(就是你的租屋合約)

5. 錢錢(沒記錯的話,港澳生大概是300-500元)

大家可以帶著這幾樣東西,再到移民署現場就會有專人協助幫忙,也會教你如何填申請表。因爲是以「覓職期」為由申請,這個要每半年申請一次,(最多申請兩次),所以留台找工作的大家要記得半年後還沒找到工作就要再申請一次。順便提醒大家如果是離職之後的還沒找到新工作的話,也是一樣的方式去申請(不過這只能申請半年)~

接下來,就是找工作的階段。其實我覺得政府對於外國人留台是比較嚴謹的,所以公司也要有一定的規模才可以聘請外國人,比如企業的資本額要達500萬以上、一年内的營業額要達一千萬之類的。根據我在台灣面試了大半年的經驗,發現其實大部分公司都是以小規模的形式去營運(當然也可能是服裝產業的關係啦),所以他們都是對於聘請外國人是沒有任何概念的。如果大家受邀面試的話,建議準備好一些聘請外國人的所需文件資料,比如:公司需要申請聘請外國人的申請許可、自己評點制的資料文件等等。因爲對於沒有辦過的公司來說,他們會覺得你會是最熟悉的人,所以你必須跟公司說明辦這個其實不難。

最後就是評點制的部分,不管是哪個國家的僑生想要畢業之後留台工作,都是用評點制去跟政府回報能力的,而審核的標準是70分,但還是建議大家提交多幾樣文件,分數再取高一點會比較安全~如果分數不足的話,政府也會發公文去説明你是哪個部分不夠,可能會有需要補件再送的情況,有些可能要申請2-3次才過得了。我可以驕傲的說,我是一次PASS的!所以我也不私藏,決定公開初次申請評點制的分數!

1. 大學畢業-10分

2. 薪資32000-10分

3. 企業所需特殊專長能力-20分

4. 華語能力流利-30分

5. 華語以上2項語言-20分

6. GPA達3.9分-5分

以上的總得分是共95分!(雖然沒有很高就是了)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語言證明文件,像是英文,我當時就是直接把DSE成績單的影本交上去的(對~我沒有考多益)也提醒大家如果有非中文的文件,要記得翻譯成中文再交出去,像是JLPT的證書,我是自己翻譯成中文才交的~

其實我會覺得香港人的身份對於留台工作是比較尷尬的。因爲香港人不像歐美、日本人一樣,有國際認證的語言能力系統。一些香港人的優勢——刻苦耐勞、Multitasking之類,是沒辦法跟政府呈報的(政府可能會問企業爲什麽用外國人會比用台灣人好之類的)。外國人想要留在台灣是需要跟公司簽約的方式去申請工作簽證,而最直接方法——就是以正職員工的身份當上班族。可是大部分公司都會覺得聘請外國人非常麻煩,所以大部分面試其實不會錄取外國人。在覓職期也是不能兼職打工的,所以就會產生現實——就是錢的問題。雖然政府有給予香港人行政處理上的便利,但是留台條件卻跟一般外國人一樣,因此我會覺得在台灣找工作是比較吃虧的。

raw-image

以上就是一些初步留台的要求和評點制的説明,對於畢業之後決定留台工作的同學們,你們初期可能會有一段艱辛的時間,可能會因爲不斷面試失敗而否定自己,或者因爲家人、現實問題而着急,搞得自己身心疲累,但是大家一定不能輕易放棄。我知道對於香港人來説,會有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不想要回香港(畢竟台灣還是比較自由的地方)可是其實大不了找不到工作就是回香港而已,所以大家都可以抱著這個決心,在找工作的這一年裏面,遇到機會都一定要盡力挑戰。而還在大學念書的你們也非常幸運還沒畢業,所以你們也必須把握剩下的時間,想做什麽事情就全力衝刺,不要讓自己留有遺憾💖

不知不覺寫了這麽長,有人會看到最後嗎?不知道這篇對大家有沒有幫助呢?其實這篇文章單純是個人經驗跟感受而已,寫這麽多也不是想要告訴大家留在台灣會有多糟糕,台灣還是一個很安穩、很讓人喜愛的地方。只是對於剛出社會、又不是自己原生地的僑生來說,初期會比較辛苦而已😢

我還是建議大家要申請的時候,再去看一下移民署的官網,畢竟每年都會有更新的情況,自己查過一遍也會比較熟悉。如果有不一樣的經驗,也歡迎大家來討論~希望我再分享在台工作上的大小事,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動態版可以看這邊👉: https://youtu.be/2RC5rskwdwY?si=Vpk57YVgWkYmSiTk



1會員
5內容數
🇭🇰香港男生在台生活點滴 👔矮個子穿搭分享 歡迎大家追蹤及留言聊天٩(。・ω・。)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畢業後對未來茫然?3步驟直接教你怎麼跳脫社會枷鎖《黑馬思維》經營頻道這麼久,最常遇到小貓們問: 我到底要怎麼找到我的目標 要畢業了,對於未來還一片茫然怎麼辦? 畢業季就在轉角倒數了!比起其他youtuber爭相恭喜學生族群失業,我更想告訴你們,畢業之後,該怎麼找到自己人生的下一站。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5
畢業後就找到好工作?你得先做好3件事畢業後就找到好工作?你得先做好3件事 一、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或興趣: 二、累積實作經歷: 三、關注目標工作、產業的新聞、新知
Thumbnail
avatar
果農
2023-12-20
當我拿到紐約研究所畢業證書後,我又回頭自問「為什麼出國留學?」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台灣的學子紛紛選擇出國留學,打開自己更多未來職涯機會。然而,在大家鼓吹「去去去,去美國」的同時,台灣學子有認真想過出國後面對的挑戰與未知嗎?出國後真的能夠一帆風順嗎?或者有想過自己出國留學要的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3-03-04
然後我就這樣從廚藝學院畢業了,留學生的廚房天堂路七部曲留學生必備的生存守則一,作者認為是先得填飽自己的肚子。在台灣生活的便利和父母照顧得宜,許多留學生在出國之前都不知廚房是何物?少有幾位對烹飪有天賦異稟的人才除外,相信大部分的人若非是婚後或是有了孩子後才開始拿起鍋鏟,還有另一個可觀的組成絕對是有過海外留學經驗的學生,而這並非偶然,是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0-19
#100日本文化系列||夏目漱石(2)-東大畢業的學霸,去英國留學後卻發了瘋回國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生活看起來又愜意的文豪們,在生涯中一定有某一塊是缺乏的、有缺陷的、有痛苦的、也有不堪的,畢竟一個一輩子都沒經歷過痛苦、也完全沒有缺憾的人,是很難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的。這一次,我們就一起來繼續看看,夏目漱石在年輕的時候,到底還經歷過哪些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16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4)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最重要的OPT怎麼申請。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一些你可能也想知道的訊息。那就繼續最後給他看下去吧🤙。 一些你可能也想知道的訊息 OPT期間的健康保險 其實OPT期間的身份很尷尬,因為OPT本身不是一種簽證,因此大家的身份還是F-1學生,但又因為已經畢業,所以很多時候(比如買保險時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3)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OPT何時申請,OPT期間有什麼規定以及OPT期間能不能回國。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OPT怎麼申請。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OPT怎麼申請 最重要的部分來啦,重要到整篇只講這件事。雖然美國移民局好像人性化地給了大家1年的合法滯留期,用來給大家實習用。但OPT不是你在家等著,你的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2)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OPT是啥,爲何要申請OPT,OPT 類別以及OPT申請條件。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OPT何時申請,OPT期間有什麼規定以及OPT期間能不能回國。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OPT何時申請 1.畢業“前”90天到畢業“後“60天內可以申請OPT。 2.EAD卡(忘了是啥的話罰你回去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1)OPT是什麼?其實網路關於OPT的相關文章已經有非常多,但大部分我覺得都有點凌亂(加上我想不到要寫什麼文章🤣),所以我重新整理一遍並附上大量我本人實際申請的文件。整個主題總共分成四篇文章,希望可以讓之後要申請OPT的人可以省事一點👊。 OPT是什麼 還是來大概介紹一下,一般留學後留在美國的順序是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去英國留學,畢業後想在當地找工作該注意些什麼?相信許多人去海外讀書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在當地工作,但是在海外找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常聽到留學生們才剛飛機落地,馬上就要開始投履歷找職缺了!今天就要來介紹給想去英國讀書的學子們一些英國留學的相關事項以及該如何在當地找工作
avatar
Ivy Song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