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Nan Shepherd的《山之生》讓我感覺到風、陽光、花香由打開的書頁裡,跳躍出來,那些只能在野外仔細深刻地觀察的事物,竟然可以寫在文字裡,自然寫作的空幻夢想,以文字影像甚至聲光,紀錄分析感發暢談自然事物,描寫自身和自然環境的相遇,以往我覺得都不夠深刻,即使是本書引言作者麥克法倫的故道,吳明益的作品,都閃現了某種片段,一絲一縷與自然的相應,一陣蝶翼輕舞的旋風,一行海岸沙上的足跡,但核心在哪裡?
看完,不,應該說看見一點《山之生》的片段,因為下次再看,依然會看出不同的事物與意義,如同封底印的麥克法倫說每看這本書一次,就有一次收穫,同樣的話我曾在劉克襄為山雲雨番人作序時看到,的確這兩本書都是我會想一看再看,不只是看十次的書,書中有段寫到,觀看對象與觀看者是會成長的,是會改變的,不只是放眼望去的那人,連山脈、大氣、溫度、鳥獸、花草也一直在成長,這不是理所當然地嗎?但我不知不覺會落入一種陷阱,我姑且稱為名號的陷阱,走過票選最美的山徑之一,見晴步道後,直覺認為我烙下了印記,就像在記事本上蓋下印章,我沾沾自喜,殊不知,檢查2017年走山毛櫸步道的照片,竟發現我拍過第一隻深山鍬形蟲,不過仍在查詢是哪一種深山,當時的我其實是無感的,直到現在,我改變了,意識到當時自己的無知與渺小。
讓我想到有些人在同一條步道上走了幾千次,聖母步道我有聽說,而玉山也有聽說,如果在Nan的感官中,必能看到更多更多,每一次所見,都不同,而且能寫下,能將蘇格蘭山脈的細膩處寫下,不只是吸引人而已,讓我反思,是否過去的我太在意抵達某些點,有時忘記了那條線,甚至是那平面、區塊、場、環境、領域、疆界,種種種種,在那裏我的五官所能見到,所能感受的,上一次的山之旅,與這一次的山之旅,與下一次的山之旅,完全不同,其實是一座不同的山呢!
近幾年,漸漸有這種傾向,同一條路一走再走,或許連次數也不必記住,成為我就在那裏,那裏包含著我的一切。
Nan Shepherd的書名多好The Living Mountain,翻譯書名多好山之生,我聽著Schubert Symphony 2 敲打下讀完的心情,想到聽音樂不也是如此,Beethoven、Schubert那些在音樂史中的九大,不也是一聽再聽,每聽一次收穫一次嗎?而山不只聽,身心所感,必定是倍上加倍,而我期許自己能永遠成為山海的漫遊者,如同Nan,好好了解我身體我在的山海,美麗的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太平洋,美麗的這小島。
    2會員
    12內容數
    生活太複雜,些許小事待記憶,更少的大事要釐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山神》#小獸吃書 「巡山員」是山的守護者,默默守護台灣美麗的山與森林的生態,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像是森林保育、步道維護、棲地與野生動植物管理、治山防災....等,而各個不同的山林又有不同的生態,除了要有對自然的熱忱之外更要有山林的專業知識,就像聰明的貓頭鷹與堅毅的老鷹混合的形象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1-09-09
    《銀之匙》: 寫給追尋夢想的自己銀之匙源於西方送銀湯匙給初生嬰兒的習俗。西方有一個傳說,認為啣著銀湯匙出生的嬰兒都會幸福,因此從16、17世紀,西方傳統小孩彌月之喜的禮物,常常是銀製或金製的叉匙。除了祝福之意,為初生的嬰兒準備一套專屬的叉或匙,亦有期待小孩早日獨立成長的紀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Ian Lee
    2021-09-07
    《罪之聲》:燃盡未來的長夜餘火多年前在孩童時代無意識錄下的聲音被用來當作犯罪的工具,直到三十年後發現了錄音帶和筆記本,一股異樣感纏繞在心頭,越來越煩躁不安,在攤牌與隱瞞過生活的抉擇下反覆橫跳,最終決定翻起這件塵封已久的往事。 故事採用小栗旬(報社記者)與星野源(曾根俊也)兩位演員飾演的角色來做雙線敘事,這兩條微微傾斜的線條最終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1-07-31
    《神之鄉》面對新世代挑戰的宮廟和家庭以宮廟文化做為課堂報告主題的陳暖暖,報告屢次被教授退件,即將面臨三修危機的他,被教授推薦和成績優異的學長夏志薰,一起到桃園大溪實地考察一年一度的遶境活動。夏志薰來到他七年沒回的故鄉,重新面對不知道如何化解的家庭心結,以及拾起小時候和神明的承諾,要在遶境活動中舉起神將...。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7-17
    我最後能為妳做的只有放妳自由《山之音》故事是關於一個老爺發現自己看似開朗的勤快媳婦似乎表裡不一,因為既尊敬又埋怨自己的兒子在外有女人,同時自己相貌普通的女兒也帶著兩個小孩回到他們這裡,女兒不受丈夫寵愛,又覺得自己的爸爸先是疼惜哥哥,後是疼惜媳婦,就是不疼惜自己,而總是活力滿滿的老妻偶爾的埋怨裡也提到,若非自己貌美的姐姐早死,老爺也不會與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10-27
    【Hope Farm Soho X 等閑|創造型讀書會|《山之生》第二場】創造型讀書會⛰《山之生:一段終生與山學習的生命旅程》第二場 2020.6.4(四)19:00-21:00 ★ 第一場和第二場的共讀內容完全不同 ⛰️ 以山的語言呼喚自我,通過身體探觸山的生命。正因為在山裡各種知覺純淨如初,得以體驗所有存在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0-05-19
    【Hope Farm Soho X 等閑|創造型讀書會|《山之生》第一場】創造型讀書會 ⛰️《山之生:一段終生與山學習的生命旅程》第ㄧ場 2020.5.21(四)19:00-21:00 ★ 第一場和第二場的共讀內容完全不同 ⛰️ 以山的語言呼喚自我,對山的體察越深,對自己了解越深。塵封30多年的自然文學經典,影響英國當代自然書寫之作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