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要當導遊?

2020/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了導遊/領隊之後
「為什麼會想要當導遊?」這個問題,幾乎是每團必回答的日常課題。
 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客人會對這趟旅程中的景點、美食、購物和交通比較感興趣。漸漸地,我發現客人的心態是:「景點、美食、購物、交通」總會在這幾天體驗完畢,比起問這些枝微末節,不如保留問題,讓旅程中多一點驚喜。但是如果不先摸清楚這個要陪他們度過旅程的人的底細,不小心帶來太多「驚喜」,很容易適得其反變成「驚嚇」,所以問清楚一點比較好。
導遊/領隊傻傻分不清楚
「您好~我是下星期出團到大阪的陳領隊......呃~對!我是陳導遊,請問現在方便跟您開電話說明會嗎?」
 從2014年夏天踏入這個行業至今,我發現能夠分清楚導遊和領隊的客人少之又少。的確,這對旅客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反正他找誰,誰就得幫他解決問題,分不分的清楚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台語的「醬油」發音和「導遊」很相似,很多同業自稱「豆油」,客人也導遊豆油的叫,我很少聽到有人叫我「領隊」,少到電話說明會時自稱領隊都會覺得彆扭,或是換來電話另一端的客人滿臉問號的窘境。電話中不好說明,而且這件事對客人真的一點都不重要,但我還是會在每次出團的第一天或第二天向客人說明導遊和領隊之間的差異,為什麼呢?其實我也不是回答的很上來,可能就是基於「要向客人傳達正確的事實」這個使命感吧。
導遊和領隊到底有什麼不同?
 最簡單的區分,導遊是在當地介紹歷史文化風俗民情的人,領隊是那個帶你坐飛機到另一個國家的人,兩人相輔相成,成就一段美好的旅程。
 國旅不用出國,就不會有領隊;有些國家,例如日本就是領隊兼導遊,歐美線也常是領隊兼導遊,再適時加個當地導覽人員幫忙導覽羅浮宮、烏菲茲美術館等地方。
那麼~到底為什麼會當導遊呢?
 回顧我2014年以前的人生,從來沒有將導遊/領隊當成人生志向。我不擅長在大家面前說話,而且大學聯考時各科成績都不錯,唯獨敗在歷史。光是這兩點,就把我推離導遊人生的軌道。嗯~至少......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外文系,主修英文,副修西班牙文,卻在大四那一年瘋狂愛上看日劇,於是把西班牙文忘光光,一心只想要學好日文,想要不靠字幕聽懂俊美的傑尼斯男孩們吸引觀眾的話語。於是畢業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買書來自修日文,非常的上進,卻也非常的緩慢,總是幻想著如果能夠到日本去住一段時間,相信日語能力可以突飛猛進。直到有一天,一位MSN上的好友狀態寫著「日本留學中」,開啟了我對人生的另一個選擇——我想要去日本留學!
 為了能夠快速存錢去日本留學,我捨棄了在信義區高級辦公室裡穿著高跟鞋走來走去,當總經理英文秘書的生活,脫掉高跟鞋,飛到澳洲Brisbane的鄉下穿著農夫裝採酪梨,一天60塊澳幣包吃包住的working holiday讓我快速的達成目標。
 從澳洲回國之後,立刻去染頭髮、燙頭髮、換掉身上的泥土味,前往東京當留學生。「人一定要靠自已!」這是我的想法,尤其在成功達成留學目標,以及順利在一年內考過N1日語檢定,我更加堅信這個想法。
 然而,從日本留學回來後,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接回工作跑道。除了協助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創業,和莫名其妙跑去地球村當英文老師之外,我似乎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友人打來分享求職面試的電話,再度翻轉我的人生。「今天面試的主管就說啊,在我們這邊,月薪十萬是很正常的事情」
 很好!我找到新的目標了!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