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我不開冷氣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人們常說......我的生活像個苦行僧,比如說夏天不開冷氣、冬天不開暖氣,或是寧願走一個小時也不願開五分鐘的車子等等。
「幹嘛讓自己這麼辛苦?」老媽每次都這樣問我。
與其說些甚麼想拯救環境或保護地球的大道理,其實更根本的原因,可能比較像是一個幼稚屁孩因為不服輸而給自己的比賽吧....
30多度的酷暑不開冷氣,不熱嗎?
熱啊,但躺在被汗水沾濕的地板上想著此時此刻還有其他小孩活在更熱的鐵皮屋裡,而他們可能連電扇都沒得吹......不能輸啊!

0度的寒冬不開暖氣,不冷嗎?
冷啊,但是一邊發抖一邊窩在厚厚的被窩想到有其他小孩在更冷的天氣還流落在街頭甚至可能沒晚餐吃......不能輸啊!

大熱天在外面走路不坐車,不累嗎?
當然累阿,但為了躲太陽穿梭在騎樓間的時候看到在馬路邊推著幾十公斤重回收物的阿嬤,還有打赤膊直接在烈日下做工程的工地師傅們......不能輸啊!
大概是因為這些不服輸又不吭聲的性格吧,老爸以前常常說我是隻駱駝......過了多年後我才開始把這個形容當成稱讚。

很幸運(或不幸)的,我擁有一個喜歡讀書的技能,再怎麼無聊的知識我都能找到去學習的興趣,因此,在求學的路上,常常被當成特殊生,待在所謂的資優班、實驗班或是大學時那種菁英班......

這樣的求學經驗,讓我得以身處在充滿奇人的環境,我珍惜那樣的經驗,的確也受益匪淺。

然而,我很不喜歡聽到大人們對我們說:「因為你們是菁英,所以社會會投資多一點資源在你們身上,等到將來你們出人頭地了,要記得來回饋社會。」

我不喜歡的點在於,如果我們是因為吸收了比較多的資源才得以出人頭地或是功成名就,那這樣子的功成名就到底有甚麼了不起的?到底算甚麼菁英?

大一那年第一次見我導師的時候,他拿著我的資料翹著腳一派輕鬆地對我說:「哎呀呀,是不分系的菁英啊,不好意思啊,我通常只照顧普通學生......真正的菁英是不需要我們照顧的。」

這個教授成為有史以來跟我最合拍的老師。

這個社會整天在叫我們努力跑,往前跑,要跑贏所有的人。

靠著努力跑贏別人當然是一件激勵人心的故事,但是,當穿著球鞋跑在平穩跑道的我們,努力衝到終點後,回頭看卻發現贏過的是一大群踩在碎石路上又沒鞋子穿的人們,值得驕傲嗎?
對,這個社會就是現實的如此不公平。

但我們可以不可以讓這個該死的現實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稍微公平一點?

隨時隨地去思考,我的消費、我的工作、我的娛樂,到底是讓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公平,還是越來越殘酷?

ps.關於不開冷氣那些事情只是我的個人習慣跟個人價值觀,我完全不會要求我身邊的人跟我一起,我也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會那樣,所以不用感到任何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