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 56, 57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6.
東勢台八線根本就是一條八月的路。
兩天裡我來來回回一共走了四次,每次都在看她的各種車過時我來得及看的可愛點。比如她叫東關路;喔,東勢到谷關,這個好欸。俗話說(呃,好像是一首歌說):忠孝東路走七遍~,那是因為台北市忠孝東路也有七段。不過那算什麼?這邊東關路七段下來可是三十幾公里長欸,你們台北市能比嗎? 🤣
我還一直走到她目前通車(『往梨山道路中斷』,一路都有這牌子)的最尾巴,台電訓練所那邊,然後在 36.2 K 處開始登山。所以目前這段通車的路,其里程只超過三十一個日子多一點而已,完整涵蓋著八月的每一天、又沒有揚長而去太遠的疏離感(不像台九線隨隨便便就四百五十公里遠了)。
每次經過 1K 的牌子就行微笑注目禮,四次裡又拍了她兩次;我知道八月生的人不少,8月2號,5號6號;8號當然是專屬我爸的(雖然他不是八月生);15號,18號,等等。
我知道東勢路段是東關路七段,門牌達一千多號之多;但難免覺得為什麼是谷關那邊一段、東勢這端七段呢?即使借台北市的道路名稱邏輯來看,以前遇過一個運將告訴我:南北向的一段在南,東西向的一段在西--這是一般通則;俺們東關路卻是逆向而行,而且東勢應該一直比谷關是個較大的鎮吧?為何不是從東勢開始算啊?
第一天天黑了以後,我要往台中去投宿時,心想:可惜東關路只有七段,要是有八段,就更像八月的路了。但那天在台八左轉台三的大路口等紅燈時,正好排在可以看到路牌的位置,所以我馬上驚喜發現前方過了台三線就是東關路八段!於是冒著被後車厭恨的風險,綠燈亮後我來到接近路牌的位置,硬是要停下來給東關路八段留個影。
台八線還很可愛,我走著走著忽然發現一條右轉大橋前方立著的路牌不就是台21線 0 K嗎?喔!原來台21的起點在這裡啊!我走台21往返塔塔加過兩次,其中一次還是從終點一直走到橫切往日月潭的路為止。原來她起點在這裡呢!少不得又折返停好車,在那大大的路口拍照存念到我高興為止。
這麼漂亮的公路,邊悠然開車邊忽然很感動,感謝上帝把我生在臺灣,住在這麼美麗的島上實在是太幸福了!(順便感謝我的爺爺奶奶姥爺姥姥都帶著他們的長子長女來到臺灣,如此這般才能有生在台灣的我啊)
八月的公路,開頭就這麼漂亮,中間那段我在九二一前到底有沒有開過?其實我也不記得。不過從尾巴花蓮那裡到大禹嶺、梨山,我也是走過幾次的。真是一條......嗯,我已經成功創造她與我之間很有道理的連結的好路啊。
我開始對公路編號之類明顯增加注意是 2012 年四月開始準備鐵路特考的時候,因為有一科是運輸學,我買了本教科書備考,一開始有一小部份是講公路。我就在那裡看臺灣的公路編號邏輯,一面因為自己是個愛開車的,當然就會跟腦袋裡立體的公路印象互相映證,所以光是公路號碼就可以看得非常高興。那天就這樣讀了一整夜,但因我是兒子(當時小六)班上唯二帶晨間時光的家長之一,次晨輪到我,但是根本沒任何準備啊?心一橫就打算把美妙編號方式的臺灣公路當成題材講給小孩們聽..........
結果想當然爾只有我會覺得很有趣啦!加上沒睡覺根本講話沒力連笑話都掰不出來,就有氣沒力地看著台下十幾個小孩差不多個個都在打瞌睡或做別的事(應該是我身為晨間媽媽唯一一次這麼不得小孩青睞吧),只有一個男孩有保持從頭到尾看著我(不是我兒子)。
下課後那個男孩走來跟我說:小元媽媽,你剛剛講的內容,真的是.........很無聊................
這就是數字狂遇到公路編號和公路本身時,會發生的『有一點可愛的事』,哈哈哈哈哈。
台八線,東關路。
57.
2020年2月14日
那天開車到大雪山林道,邊開邊想我某年去爬鳶嘴山就去了兩次(雖然後來發現新北的五寮尖山石壁比鳶嘴山更吸引我),所以連里程路牌上哪幾塊有順標海拔高度都知道呢。

因前一日在東關路一段台電巷(我走車道走了一公里然後折回開車),遠遠看到對面山頭有一抹藍色的橋,還問路邊庭院裡的大哥那是什麼地方?大哥回曰: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啊,橋再轉過山頭去就是收費站了。所以第二天是一心要至少看到那橋才去的。

不料林道人多,雖然揀了一大砲眾多(拍鳥)的路邊停車處停下來睡了半小時,但經過幾個登山口都是排了幾百公尺的路邊停車龍,看這人多的樣子不免令人意興闌珊想打道回府。若不是非要去看橋不可,大概還撐不到收費站。

欣賞了橋,得知彼處約海拔兩千公尺。想到昨日大哥說收費站從這轉過去就到了,少不得轉過去看看吧;不料還沒見收費站,又見一塊初遇的里程路牌、上面終於又有海拔高度了:35K,1998m。興致又高起來了,遂往收費站一觀之。因在大門口地圖上看到裡面有一觀景台,海拔達到兩千五百多,才終於消滅了我想發懶的意志--這一定要去看看的啊!
在觀景台停車場停好車,我還真是用跑的想上去觀景台。過了會兒看到有路標說要走四百公尺,才乖乖慢下來用走的。
到得觀景台,一整個覺得人真幸福!能站在這裡風聲和陽光下環景看山看雲!
我在觀景台待了五十分鐘。
埡口觀景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