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 一個巨星的誕生 - 也是一個巨星的殞落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Jack說過,
音樂其實就只是12個音符在八度與八度之間重複出現、
只是重複的述說同樣的故事。
所有音樂家可以給世界的只是他們如何看到這12個音符。
他喜歡你看這12個音符的方式。
我在這部電影一上映的時候就去電影院看過了,那時候哭到跟我一起去看的人嚇到的地步。兩年後的今天,因為一個大提琴家的cover,讓我突然想要再看一次重溫一下。雖然因為知道結局,我沒有哭的很慘,但在知道結局的前提下還能流下眼淚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這次不貼電影海報,貼cover的影片,有興趣的也可以看一下~

故事內容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1937年《星海浮沉錄》的重製版,內容是在講一個有個歌手夢的Ally,因為一次在酒吧的演唱認識了當紅鄉村搖滾歌手Jack,並因為他而成名。在Ally逐漸成名的同時,也是Jack殞落的時候。兩人因此鬧出了不少不愉快,最後......想看的就自己去看吧 XD

讀後觀感

邊聽這部電影的經典——Shallow——邊服用這篇心得吧ˊˇˋ
因為Lady Ga Ga是主演,在進去電影院前,我對這部劇的想像就是可以聽好多好聽的歌,有點像在看音樂劇的感覺,但是進去後發現他其實並不只有音樂那麼簡單。從大綱來看他可能就是一個陳腔濫調的愛情劇——一個默默無名的女生因為一個酒鬼歌手成名,兩人相戀,然後從中鬧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樣。但是我總覺得他有從側面帶出另外一些觀點。
首先,男生在酒吧初遇女生後,他們去了另一間酒吧喝酒,並因為男生的名氣導致有些不尊重歌手本人的人出現,鬧了一些爭議。可能很多人看完後不太懂為甚麼女生會因為那些人說他女友跟一個長得跟男主很像的人上床,所以想要拍照證明他們有多不像而生氣,但我總覺得我可能懂一點原因——雖然我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無名小卒XD。
一般遇到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應該都會是先從自我介紹、了解對方開始的吧?但是這不適用於一個很有名的網紅、歌手或是演員,如果有人見到一個很有名的人然後想要主動搭訕的話,應該都會是:「請問你是誰誰誰嗎?我超喜歡你的!可以跟你拍照嗎?」之類的對話吧。但是他們去除掉這個職業後,也只是一個很平凡的普通人。想想如果你走在路上時突然被一個陌生人搭話,並被要求拍照握手甚至擁抱的話會有甚麼樣的感覺?我甚至會想說他們是商品嗎?為甚麼如果他們的私生活被捕捉到就要被迫進入公關或是工作狀態,就為了可以讓大家有證據證明自己巧遇到他?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也是他們工作的一部份,或是說他們不會介意他們也會很開心,但我畢竟不是他們,所以我只能以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想的狀態代入,如果我遇到這種事情我一定不會開心的——當然也是因為我這種心態,所以我注定不是藝人或網紅。所以我可以理解為甚麼那時候女主角會很生氣,也可以理解為甚麼男主看到女主的這種舉動會很感動。
另外,可能有人看完後會覺得男主這樣的酒鬼很渣,女生這樣子很委屈。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滿腦子只希望他們能好好的在一起,希望他們能走到圓滿的結局,第二次看的時候……好吧女主好像真的有點委屈,可是我也可以理解為甚麼她並沒有就這樣拋棄男主遠走高飛。男主並不是一個覺得我就爛然後就一直爛下去的人,他也知道自己的酒癮,也多次試著改掉自己的壞習慣。但只要一遇到低潮或是不如意的事情,男主就特別想要逃避現實,於是就回到了他最擅長逃避的手段——酒精與藥物中。在這篇評論中有段我覺得寫得很好,他說,女主之所以無法離開男主,是因為她知道要不是因為男主是酒鬼的話,他們根本無法相遇。也就是說,男主的這個壞習慣是他們的開始的原因,也是他們結束的導火線。
然後,我發現這部電影有很多頭尾呼應的小細節。看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再看一次後就佩服起編劇了:剛剛說到的男主的酒鬼性格是其中一個,另外,在一開始男主女主相遇要道別的時候,男主叫住了女主,跟她說:「我只是想再多看你一眼。」然後女主就給他看他的側臉,並用手劃過了他的鼻子,在最後,他們也做了一樣的事情;女主的名聲崛起也呼應了男主的殞落。
電影對於關於男主的殞落也描繪的很深刻。他沒有明顯的說出男主逐漸走下坡這件事,而是透過開始接商演或是主唱換人等方式側寫出他的殞落。然後每次女主有甚麼重大成就時,就是男主重新酗酒的時候。雖然沒有明講,但能看出他矛盾的心情:一方面為女主角成就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又因為女主的名氣逐漸超越自己而產生了不平衡,可能還有一點是他最喜歡的女主的純粹也逐漸的被吞噬了。
這種小小的描繪都為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在一開始女主被男主拉上台演唱Shallow時也有這種細膩的描繪——從一開始沒有自信的遮遮掩掩到最後放開自我盡情演唱,而且我發現每當女主又害怕的想遮住自己時,男主就會靠近幫唱,給她勇氣。這種小細節疊加起來就會讓一部本來很普通的電影不普通。
最後,除了男女主角的互動,男主與他哥哥也是一個滿感人的小支線。男主酒鬼的性格是因為他爸而被耳濡目染的,他爸是酒鬼,根本沒辦法好好做他身為父親的義務,所以他可以說是被他哥哥一手拉拔長大的。男主哥哥其實也有一個歌手夢,但因為他發現弟弟的天份,於是就決定改成提拔他,自己退居幕後當起他的經紀人。但是這樣開始讓他覺得不平衡:憑甚麼我要跟在你的屁股後面當個跑腿小弟?於是在一次爭吵後男主哥哥就這樣離開了男主——也是因為這樣讓男主的名聲開始走下坡,沒有哥哥的幫忙,男主根本沒辦法只靠自己搞定那麼多事情,於是就這樣搞砸了。後來他們和好了,在一次男主離開勒戒所,哥哥送男主回家後,男主對他哥哥說:「你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個偶像,而不是爸爸。」如果只看這句可能沒有甚麼感覺,但是看到哥哥倒車的時候眼眶泛紅的樣子,自己也會忍不住動容QQ。
讓我大哭的地方是在結尾的時候……沒辦法,我傻傻的沒做功課,不知道這是被翻拍第四次的電影,也不知道為甚麼一直以為這是一部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最後女主唱了男主之前寫給她的情歌,劇組還很故意的在中間安插了他們還好好時的片段,意圖引出觀眾的眼淚,然後我也這樣順著他們的意圖直接大哭了QQ。
冷靜下來看,其實這真的是一部劇情很好猜的電影,但是因為他的渲染力、劇情描繪的細膩度、歌曲的傳唱度、還有演員——Lady Ga Ga 與 布萊德利·庫柏——的演唱功力,讓他成為了一部很棒的電影。最後,用電影中我也很喜歡的另一句話收尾:
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