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潛在機會,你是「行動表現者」還是「旁觀者」?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機會就像綿延不斷的山脈,只有踏出那一步,才有抵達顛峰的高處
人生總會有著許多際遇與機會,總會羨慕那些身邊充滿機會的人們,而機會就像水一樣,你想喝的時候,主動出擊取得,而不會自動送到你口中為你止渴。
一家業界知名的企業,第一次大幅公開徵才,因此,吸引了許多各界人士前來面試,於面試當天,面試現場多達百人,面試者一一報到之後,便前往至一個空間寬敞的大廳等候。
在面試正式開始前,大家幾乎都專心低頭在為待會的面試做準備,或是滑手機看履歷、也有人東張西望環顧著周遭環境。
突然間,有一位身高將近180公分,穿著相當體面地走進了等候大廳,面對眼前眾多面試者,試著拉高音調地說道,「各位~不好意思~打擾了!」
一群等待的面試者們,聽到這聲音連忙抬起頭,以為是面試官要來公布面試規則,紛紛將目光轉向這位發聲者身上。
該男子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後,便開口說道:「我是這間公司的新人,我們正在做一個市場調查,想請各位幫我一點小忙,請你們試著回想,今早出門時看到或遇到的第一個人,他穿著什麼顏色的衣服呢?(可能是家人、另一半或是路人都行,)他對待你的表情又是如何呢?以及你的心情是什麼呢?」自稱為新人的男子,小心翼翼地說著這段話,似乎擔心會打斷正在籌備面試講稿的面試者們。
大家聽完他的提問後,普遍又繼續低下頭來,此刻,有人想著:「現在什麼時間點,竟然來做什麼調查呀~我還是專心準備我的講稿比較實在。」
也有人想著:「喔~是新人唷~那就不用理他了!應該也沒有什麼公司情報能夠打聽」「做這調查跟我有什麼關係嗎?」
許多人內心暗自想著並盤算著,眼前這位男士提出來的話,是否對自己有利害關係,並沒有人即時對他提出回應,瞬間那男子似乎成了隱形人,氣氛怪些尷尬。
就在此時此刻,從人群中傳來一個女孩的聲音,打破了這片沉寂,「哈囉~我不確定我的答案是否符合你的需求,但我我這邊或許能夠給您些建議...您這一番話讓我想起,今天早上我要出門面試的時候,我媽媽穿著大紅的T-shirt並滿懷笑容地對我說,媽今天穿個大紅給你沾沾喜氣!希望你面試順利!聽完他這麼說,我大笑地回他說:『不然你這件給我穿去好了!然後把你的故事跟我的面試官講!看看他會不會因此讓我過關!』說完我們兩個就笑呵呵地別離了~」
這女孩開朗地說著早上發生的事,有幾位在一旁的男士,也不禁跟著笑起。現場氣氛漸漸開始有一絲絲的轉變,另一位男士也開口了:「雖然你是新人,但我之後可能也會是這裡的新人,那麼新人就要互相關照關照囉!我也來分享早上我遇到的第一個人,是早餐店的大哥,他有著一對粗眉毛,說話總是不停地挑逗著眉毛,大多我都把注意力放在他的眉毛上,哈哈~所以我不是很確定看到的顏色,但印象中他是穿著深藍色polo衫來著。我經常在他那邊吃早餐,今天早上他看我穿著一身正式,還主動搭話說『誒~年輕人!今天不一樣唷!要做什麼大事對吧~』我說:『對啊~我要去一間新公司面試!』『唉唷~這不得了唷!面試可要有很多勇氣跟精力的呢!勇氣這~我沒辦法給你,只能給你補充精力,來!這邊多送你一顆蛋跟一塊肉!好好上戰場去吧!』他這一席話,讓我信心大增,一路上過來心情更是特別好,而我就將這好運氣,分享給你囉~前輩!」
一個接一個發表自己的看法,現場氛圍產生了一絲絲地化學變化,原本多數人是不關事己的樣子,有部分人持續觀望,誰會主動回應,再來決定自己是否「能夠安全發言」,確定情況更為明朗後,再決定是否付出行動。
接著,有一位稍微年長的女性,也說話了!「聽到兩位這麼有趣的故事,我忍不住也想來分享我早上經歷的好事!這次是我的二度就業,要來面試的前一晚,我真的緊張到睡不好,即便睡很少,但隔天還是特別早起繼續為今日的面試做準備。當我坐在客廳背講稿時,很難得地,看到我女兒竟然早起了!我便問他說『女兒啊~你今天怎麼這麼早起啊?是準備要出門嗎?』『喔~沒有啦!只是昨天你有跟我提到說你今天要去面試,所以想說早點起床…』『早點起床?我面試,為什麼你要早點起床啊?』女兒支支吾吾地說道,『就…就…想說你還要為我們準備早餐再出門的話會很趕,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先準備了一些炒蛋跟切好的麵包,等等我把它熱一熱,你就可以先吃,早點出門,才不會遇到路上堵車!那麼弟弟跟爸爸他們交給我來處理就好~』『哇~這麼好~媽媽要去面試,還可以吃到女兒做的早餐,真是幸福耶~那我可要每天出門面試了!」『齁~不行啦!哪有人一直在面試的啦!諾!這個平安符給妳~前幾天聽你說要去面試,我就去廟裡幫你求了個平安符,祝你順利過關斬將!』
今早發生的一切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是我第一次與我女兒這麼友善的溝通,並且感覺到孩子真得長大了!也讓我更有信心要開始創造我自己的未來!沒想到一個面試的機緣,為我上了這麼棒的一課!」
女士一說完自身經歷,回過神來,才發現大家都將目光放在他身上,並且專注地聽著他的分享,每個人的眼神彷彿被他感召了那般,深深受到感觸!
由於這三個人個別分享了各自早上的經歷,過程中真誠地流露出自己的情感,無形中,便能感受到現場的氣氛變得更為溫暖。處於面試的場合,對彼此應該都是充滿敵意且較勁地,現在那種緊張的氛圍漸漸緩和,反倒更加地和諧了。
說到這裡,終於輪到剛剛「自稱為新人」的人說話了!「謝謝剛剛三位與我們分享這麼棒的經驗,也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能量,那麼…」話才說一半,他的語調開始慢慢變了,變得更加堅定且穩重,好像要公布什麼重要事項的樣子!
「咳咳~剛剛沒能好好做自我介紹,由於我也是新來的,因此應該還沒有人認得出我,那麼,我是這間xxx公司的新總經理,嚴格來說,在這裡我也算是個『新人!』」
說到著,原本還有一半人的面試者在埋頭苦幹地背講稿,紛紛激動地抬起頭來,直愣愣地盯著眼前這位「新人」!
大家意想不到自稱為新人的人,竟然是自己未來的大老闆!剛剛竟然都無理地忽視它的存在,開始低下頭覺得萬分慚愧。
總經理接著說了,「好的!若是各位有事先做功課,了解我們的公司的理念與初衷:【以人為本,以積極且誠心的態度,給予身邊的人支持與回饋】」
從剛剛短短的十來分鐘裡,我只看見剛剛這三位表現出這樣的精神,其觀察度及用心表達的程度遠超乎我的預期。因此,我想今天的面試就到這邊;就請剛剛發言的三位新同仁留下,繼續洽談接下來的工作內容,其他的面試者就先請回吧!謝謝你們這次扮演著非常好的觀眾,未來,如果你也想爭取到主角的機會,記得,要扮演「行動表現者」而非「旁觀者」。」
面對機會,你該是「行動表現者」而非「旁觀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