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別人的期待】試著把不可能變為可能|人物故事#13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ic from pexels
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
在優衣庫
當時誤打誤撞找上優衣庫時,我還記得提前面試時間半小時抵達現場的我
不斷地在附近徘徊 內心的緊張和不安感瞬時湧起
“緊張是一種成長的證明”
既然是成長,那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是一種正面的情緒才對。
最近的我,相當喜歡這句話。
「我真的要來這邊工作嗎?」
可是時間都約好了,也無法臨陣脫逃,畢竟出門在外,一舉一動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別人對自己家鄉的觀感(笑
━━━━━━━━━━
▼ 做出超越別人期待
━━━━━━━━━━
這家優衣庫不是那種為在鬧區或觀光地的店
位於神奈川某住宅區的購物商區
幾乎不會有觀光客、店裡也沒有外國人員工
對於我這個中文母語的人來說,真的是半點外國人優勢都沒有。
「既然對方知道我是外國人,那理所當然就會對面試水平的期待有所下降吧」如果今天換成我是對方,我也會這樣想的。
面試前,我把蒐集到的「日本面試問題大全」都抄寫下來,依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寫下答案,反覆地背誦跟熟悉內容,以自己的中心思想去延伸拓展的話,在記憶內容的時候也會變得比較順利。
另外,也針對了日本人的面試禮儀去做了調查,有什麼習慣、禮節,以及一些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日本不比台灣,禮節的重要程度,可能不亞於實際面試時回答的好壞與否。
對於剛自學日文一年半 剛到日本一兩週的我來說,當時的任務有兩個:
①讓對方認為這個外國人日文很流暢
②讓對方覺得這個外國人的禮節比日本人好
日文口說流暢的同時,如果能給人「他明明是外國人,可是發音卻很道地」的印象的話,會成為第一個「驚訝到對方的點」。(所以琢磨發音很重要哦)
畢竟,說流暢日文的人不勝枚舉,到處都是,能夠從中進一步脫穎而出,發音就是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能夠讓人「刮目相看」的關鍵。因為,發音要說的標準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如果能做到的話,對方也就能夠一眼馬上看出 你背後付出過多少的努力。對於一位初次見面的人,也能夠馬上浮現這樣的印象。
自己總結當時會錄取優衣庫的原因…
應該就是 「發音」跟「禮節」
面試結束時,跟對方說一句 「謝謝您百忙之中撥空面試我…」
以及
離開座位到門口時,對著對90度鞠躬,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都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如果是剛到日本的一位外國人,可能就會讓人比較印象深刻了
這個是後來跟本人聊天時談到的。
當時的我,相信應該會有點幫助,所以就做了(笑
不過那只是個開始罷了,接下來的工作也都還是要保持著這樣的標準~(淚
所以通常在日本工作兩三年後 通常會感到相當地心累
一開始前幾個月,也會有很多人不太適應這樣的文化跟習慣…
━━━━━━━━━━
▼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
最近,因為自己的一些私事,想要委託政府機關承辦自己的案子
有鑒於我申請的這個服務是附加的,所以對方也可以理所當然地選擇不承接
另外,我自己的情況是完全不符合此類案件的受理標準的
這又讓整件事變得更加困難。
為了能讓對方受理,我寫了一封長長的親筆信,寫下我的心情,寫下一切的經過;同時,考量到對方的工作量,盡量採簡潔扼要的方式,去訴說我的請求。
「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很重要」
「如果我是承辦人員的話,我會願意幫助怎麼樣的人呢?」
抱著 心裡知道被打槍也是100%合情合理
同時又抱著一定要讓對方受理的決心下,準備好資料,送交了出去。
有時,入口很多,但是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去嘗試
就算規定上寫:「這個不符合資格」
難道就只得這樣放棄?
如果是我的話…

我願意嘗試後的失敗,也不要沒有嘗試的遺憾

最後…
也感謝那位承辦人員,以其負責的長官們
破例受理了我的案件。
雖然,最後的結果沒有實現我的願望,但是已盡力嘗試過便已足夠
畢竟,事情本身是中性的,好或壞,取決在你的想法。
至少,覺得自己放下了心中的一塊掛念吧。
相信,沒有結果就是最好的結果。
---------------------------------
【哪裡找得到我】
傳送門|Yuna 社群平台連結及創作💛
加入 LINE 官方好友帳號|過來人分享語言學習迷思與觀念+實用資訊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限動精選有連結喔!)
【Yuna 開設的線上課程】
Hahow|文法課程【實用日文輕鬆玩】:化繁為簡、圖解打基礎、打造日文基因
Hahow|口說課程【打開你的日文話匣子!有說有效的話題聊天術】:口語會話x28個聊天話題=擺脫生硬教科書日文、變身日本腔、讓講話方式更像日本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