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展 設計師們罕見公開的原稿:最初的靈感從哪來?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edium文章請按此】⇣ ⇣ ⇣ ⇣ ⇣

「如果手稿是商品的話,真想將它們全部買下來。」

關於21_21 DESIGN SIGHT

位在六本木的21_21 DESIGN SIGHT一直都是我在東京都內最喜歡的地方其一。比起許多為了獲利而被設計出來的商業型展覽,在這裡看到的內容總是能令人耳目一新。有人說21_21 DESIGN SIGHT是美術館,有人說它是藝廊,但我卻認為,這裡的感覺更像是「能盡情分享設計理念」的場域。

靈感來源是設計的靈魂

「㊙展 めったに見られないデザイナー達の原画」此展是由設計工程師田川欣哉為總監,並與JAPAN DESIGN COMMITTEE中,代表各個領域的成員,包括設計師、建築家、評論家等等的26位著名大師們一同參與的展出。
就如其名,此展覽的核心即是透過展出草圖、原畫以及模型等等,讓世人能更近距離的接觸到「從零到成品」的過程。大多數人在使用產品時,並不會去思考,也看不到這些「原始靈感」,不過那些「被隱藏的部分」卻是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小到一撇線條,大至一座模型,從這些展品中都能看出每位專家的理念以及堅持,當然還有背後無上限的努力及腦力。每個過程,都像是在見證一道道獨特的哲學理念被闡述著。

從「國粹」到「國際」

看完展覽後,第一個感想就是,「講究相同中的不一致」這樣的日系思考,確確實實的影響了日本的設計概念。
前陣子在某個訪談原 研哉的報導上,看到了一段印象非常深刻的段落。
記者:「請問您認為無印良品是日本性的品牌,還是國際性的品牌?」
原 研哉:「應該說是以日本性的優美意識為根本的國際性品牌。可以說是以簡素的美,符合世界今後的需求,具有簡約優美意識的品牌。如果沒有深掘自己的國粹,是沒有辦法達到國際性的。」(參考原文
這也讓我想起了新加坡設計學會會長曾經說過的:「有時候你要忘記自己是誰,才能設計出近似你自身文化裡的東西。」又或是時尚畫家FILIP PAGOWSKI說的:「我離開波蘭的時間越久,越覺得這些傳統帶給我的影響,是這個電腦時代裡冷漠與機械化的解毒劑。用我的文化根源,結合我看全球化下的現代影像文化,所發展出的創意,就成為我的哲學。
在他們的想法裡,創作的時候,「自身文化」是佔有著絕對的一席之地。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在定義「以國家為分類」的商品時,都會有著大致相同的見解和感受。像是日本的「細緻」、德國的「嚴謹」、或是美國的「色彩」等等。我想這並不全是因為背景或教育,而是因為他們總對於致力在深掘「國粹」和「文化」中有著莫大的熱情吧。
Iku Lin
Iku Lin
台灣人/正在東京遊牧的藝術季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