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日子│第一口清酒,是成長的清冽。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人生中第一口清酒,是八年前第一次出國,在北海道喝的。
坐在吧檯邊,鼻尖繚繞著不遠處酒廠飄來的米與酒糟的特殊香氣,我看著服務人員俐落開瓶,而面前的透明杯盞,小巧晶瑩,瞬間盛滿猶如清水般澄澈的佳釀,酒香四溢。身旁充斥著其他遊客與服務人員此起彼落的話語,間或夾雜著杯盞及酒瓶碰撞的聲響,然而我恍若未聞,只是專注地看著眼前這杯小巧的吟釀,小心翼翼地端起它,輕啜一口,那清涼瞬間入喉,帶著略為刺激的酒精及白米發酵的甜味......。
二十出頭歲,在異地初任職,頭一年每天忙得昏天黑地,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在焦慮與壓力之下,戰戰兢兢地準備每天的課程。每每回到租屋處,躺在臨牆而靠的單人床上,翻來覆去的困在這個小小的四方天地,有時貼著牆壁試圖自己冷靜下來,想著要趕快睡著,隔天也要早起,但腦中總是不斷浮現:「這樣備課可以嗎?」」「某某某的家長又傳訊息來......」、「明天一早要先早某某某來談......」如同放大的電影字幕般,在腦中來回放映,不知何時,才漸漸入睡。
現在回想起來,「老師」這個職業很微妙,我們在教育體系院所學習如何教學與各種的教育知能,但一直到成為學生眼中的「實習老師」時,我們其實還是個「實習生」,唯有在被錄取的那個瞬間,彷彿是一夕從「學生」成為了要一肩扛起眾多莘莘學子的「老師」。或許是這樣的角色切換產生了略為的卡頓,再加上第一年接了後母班,那些來自學生與家長的質疑,深深扎根於我的心中,成為了自我懷疑的枷鎖。
那一年,時常感覺喘不過氣。所幸,我遇到了一群很好的同事,不論是同一年的新進還是前輩們,都願意提點如何應對工作上的問題,如此才漸漸適應。也是在同事的建議下,決定挑戰人生的第一次出國。
炎炎夏日,和旅伴前往涼爽的北國,當飛機降落在異地時,我才有了「啊!原來我真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去許多地方!」的真實感。在北海道渡過的五天中,最後一天來到了知名的造酒廠。在那之前從來不喝酒的我(吃燒酒雞除外),第一次點了一杯清酒。
這杯清酒,清冽而充滿底蘊。乾淨澄澈的酒體,入口卻不是眼前看到這麼簡單的味道,是經過許多繁複的程序、經歷高壓及時間的淬鍊與沉澱,才能化繁為簡,呈現出最純粹而美好的滋味。
第一次出國的旅程就以這杯清酒畫下了句點,深深為這酒著迷的我,決定帶上這瓶清酒與家人分享。每一次聞到那股子酒香,彷彿看見那個當初意識到「能夠憑一己之力去探索許多不同事物」,不是困在四方小天地的自己,熠熠生輝的眼眸及滿足的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