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按怎選擇「徛家生產」?(下)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作者:董力玄

產程記錄

Hit工透早,我iáu-koh m̄知liam-mi beh tī 24點鐘以內kap阿澈見面,睏醒了後,照前一暝kā助產師報告身體狀況了後伊hō͘--我ê建議,phak tī產球頂面搖半點鐘,chit个運動做做--leh,我就感覺催陣(chhui-chūn,『宮縮』)愈來愈明顯。
Chit工猶原照常chhōa阿察去共學,tī公園ná看囡仔chhit-thô ná搖骨盆(為著幫助骨盆擴張),下晡tńg來厝--裡,就感覺差不多是eng暗--ah!
陪產ê朋友chiok衝,我lóng iáu未通知助產師,in下班了後就一个一个衝--過-來,有人陪大漢--ê睏,有ê陪我開講。「徛家生產( khiā-ke seng-sán)」有影chiok輕鬆自在,kap日常無啥無仝,kan-na是ke幾个好朋友做伴。
朋友ê支持hō͘我精神淡薄仔high,顧leh開講無啥想beh去睏,m̄-koh我實在無法度按算囡仔出世ê時間,想著逐家隔tńg工lóng koh aì上班,厝--裡mā iáu未整理kah kài好勢,我煩惱無法度好好仔安搭朋友,致使我chit時小可仔心肝頭雜雜 。
翻點了後,「催陣(chhui-chūn)」來ê時我已經需要專心喘khùi。 一个仝款有徛家生產經驗ê朋友chiok知影按怎減輕產婦ê無爽快,伊ê手指頭仔輕輕仔畫過皮膚,hō͘我感覺家己受著真好ê照顧,chiok安心。
半暝仔兩點外,助產師美麗姊到--ah。伊看著我koh ē-sái行路、講話,講iáu未hiah-nī緊生,內診mā確認子宮頭kan-na開2公分,害我懊惱siuⁿ早請伊過--來,佳哉美麗姊老神在在宣布「無要緊,逐家lóng去睏!」
因為內診ê時發現胎兒ê頭位無正,所以美麗姊指示我kā跤khòe hō͘ koân,用一種倒坦khi ê姿勢歇睏。我就án-ne半醒半睏,感覺腹肚ê收縮一chūn一chūn愈來愈強⋯⋯。
天欲光ê 4點半,催陣強kah我無法度koh留踮眠床頂,我choa̋n peh起來ku便所,tī馬桶頂面度過愈來愈強ê收縮。起身ê時,發現見紅--ah,就去kā美麗姊叫--起-來。看--起-來是美麗姊教我倒坦khi ê方式,hō͘胎兒角度轉正,伊準備好--ah。

照計畫,chit擺原本是按算beh kap頂擺仝款tī水--裡生,所以燒水放好,我就入去洗浴槽待產。Chit時收縮已經chiâⁿ強,拄入水ê時chūn,催陣ê空縫我koh chiâⁿ有精神,m̄-koh,每一擺改變姿勢,我lóng感覺催陣ê強度一再升koân,短短無到半點鐘了後,離開水起身ê時,催陣已經強kah hō͘我笑bē出--來--ah。
我繼續聽助產師ê建議,倒坦khi雙跤gia̍p塗豆球,chit个姿勢kánn-ná是beh幫贊子宮頭擴張hō͘ khah緊chia̍p!全開應該就是tī chit个時chūn!我疼kah kiōng-beh擋bē tiâu!!!
催陣已經強到我無可能koh行tńg去浴槽,產程行kah真緊,我tùi跪坦phak ê姿勢將頂半身徛正,孤跤跪--leh,到kah最後beh衝線ê階段。因為我無想beh會陰拆li̍h傷,生到最後,我是規个人掛tī gún翁身軀頂,囡仔beh出--來ê時,我tùi會陰開始,家己身軀完全放hō͘無力,據在強烈ê苦疼通過我ê身軀。
6:57,水帕來--ah,我強烈感覺著胎兒beh出--來--ah,就大聲hoah人去kā阿察叫--起-來。一切配合kah真好,阿察照原本ê安排,hō͘阿姨叫精神,伊知影是弟弟beh來--ah,完全無háu,就hō͘阿姨抱--出-來。
Koh過無幾个催陣,阿澈就tī哥哥ê陪伴之下來到chit个世界,6:04,正式加入chit个家庭。阿察看著弟弟ê第一句話是:「臍帶(châi-tòa)koh連--leh neh!」第二句是:「伊有lān鳥!」哈哈,lóng看著重點!
紅嬰仔一出世,簡單kā身軀ê血kap水phòe拭ta了後,就做『肌膚接觸』,過beh一點鐘chiah hō͘爸爸tńg臍。阿察chiok kah意chit个紅kòng-kòng軟kô-kô ê古錐mih仔,隨要求beh kā抱,chiok溫柔細膩對待--伊,koh kā弟弟磅體重。
雖然囡仔生完了後,我koh khai點半鐘chiah kā ui(衣)生--出-來,m̄-koh lóng算是平安順利。
感謝親愛ê陪產團隊:上疼囝ê阿爸、hō͘人安定有信心ê專業助產師萬美麗、厝內人有需要永遠走第一ê小妹、陪我行過人生重要時刻ê泌乳顧問好朋友、靈氣攝影師、前一暝特別走一chōa陪阿察睏ê契母,當然,koh有準備好勢歡喜做哥哥ê阿察!

認bat生產ê可能性

Chit擺生產,仝款是完全無使用藥仔,無做侵入式ê醫療處置,無鉸會陰,mā無拆li̍h傷。Chit寡第一擺生產ê時,hō͘我掠準chiok稀罕ê「戰績」,到chit擺soah lóng無啥去致意,因為che就是自然生產ê一部份。M̄是講自然生產就bē發生chit寡代誌,顛倒是講,溫柔生產m̄是用chia-ê「成果」來看,過程中產婦kah胎兒ê意志hām感受chiah是重點。
分享chit个故事m̄是beh鼓勵徛家生產,因為生產猶原是有風險、需要斟酌評估ê代誌,m̄-koh,生產確實是有無仝ê理念kap做法,chit-má台灣已經有資源thang hō͘逐家去了解(ē-sái chhiau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若是有機會koh-khah認bat生產chit件代誌,凡勢ē hō͘ lán ke khah知影ài按怎選擇上適合家己ê生產方式。
(煞)
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
原文tī 2020年6--月,《台文通訊BONG報》315期,第18-20頁刊出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gb.org.tw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kktgb
歡迎捐款贊助,hōo koh-khah濟ê台語文相關計畫ē-tàng穩定tshui-sak,感謝逐家。(捐款thang抵稅,匯款了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donate.newebpay.com/Period/akhioh/lkk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donate.newebpay.com/akhioh/lkk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來寫台語文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