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尼尼:我想當一隻有智慧的豬,但我不了解智豬理論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7/22 陶瓷跳媧團隊收到一封來自藍寶尼尼的來信,內容詢問:

我想當一隻有智慧的豬,但我不了解人們所說的智豬賽局。請問,豬就只能吃飼料嗎? 我是不想只吃飼料的藍寶尼尼 。

一直沒有辦法透過方格子募得贊助粉絲的陶瓷跳媧在 2020/9/3 開始找人做答,首先請的是:
藍寶尼尼啊,我最近很忙,反正現在網路資訊很多,大家都很會查資料,報告也是 copy + paste 就有 。根本不需要問我。......................... 招財。
陶瓷跳媧接信後,決定問采風耳有沒有空,得到的答覆是:
親愛的藍寶尼尼: 我很喜歡你希望野外求生的精神,但是,你的食量這麼大,而且現在在野外求生可能很難,你還是認命吃飼料比較好。不過,就我的了解,在「智豬理論」中,對小豬而言,最佳策略就是「搭大豬的便車」的意思,不要自己異想天開,自己做「創客」。........................采風耳。
收信後的陶瓷跳媧,決定請曾經登過三次方格子精選的紅柿質子為大家做答:
親愛的藍寶尼尼:
我認爲學習「賽局理論」最重要的精神應該是分析在一個局勢當中,玩家之間究竟形成什麼樣的結構,被什麼樣的規則所支配,然後才能理解應該尋求什麼樣的解決之道。
因此,你實在不用因為自己是一隻豬,就認為自己永遠都處在某一種和豬有關的局勢當中。身為一個熱愛生活的豬,你應該學的應當是密切觀察問題的局勢,預測可能發生的未來,然後思考如何運用「賽局理論」來解決問題。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賽局結構,那麼你就應當想想破局的方式,然後尋找一個你比較願意進入的一個局勢之中,找到對世界和自己都能雙贏的平衡點。
自學「賽局理論」的 紅柿質子 敬上
相關文章: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