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樂觀其實是自欺欺人的一種手段?!《高手思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讀書到底有啥屁用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社會上有一條叫做食物鏈的東西,決定了我們存活的能力和生存條件,而站在食物鏈上的哪一邊又取決於掌握了多少資源而定。不一定是錢,有時候是權力、技術、美貌、名聲,甚至是強大的社會關係。像是伊莉莎白認識了一狗票政商名流,就能搞一個煞有其事的公司,然後詐騙了十幾億的美金,基本上只要在這些條件裡,佔據其中一兩項頂尖,就能被歸類在精英路線中,而這些「菁英」們之所以成功,不全然是天賦和努力、或者在某個關鍵時刻選擇了什麼,

很大程度上跟運氣有關

家庭背景很重要,適合的時機選擇了對的行業,一些非常偶然的因素也很重要,所以食物鏈上的「社會菁英」就是一個3分天註定,7分靠打拼,剩下的90分爸爸來幫你。
為了解開這樣令人鬱悶的窘境,直接來講另一條「智識鍊」,在《高手思維》裡提到,

智識等於三觀

對世界正確的認知、對人生合理的安排、知道什麼是好東西,可以總結為歷史的經驗和做事的手段。食物鏈上也許我們會被上層吃掉,但「智識鍊」可以讓我們至少不要走偏,而且相較於家庭背景、外貌那些不可控因素,智識鍊的提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讀書

門檻低、收費少,一本書平均400有找,比一件路邊攤洋裝還便宜,得到的東西還會跟著換季過流行。如果一個人的食物鏈排名高,但智識低,像是突然中了彩卷的幸運兒,沒有妥善管理財富,一下揮霍完畢的話,可能比沒中之前還慘,那如果是智識高而食物鏈排名低呢?理論上應該是不用太擔心,給他機會,頗有可能靠著技術往上拉升排名,實在沒機會也可以培養下一代,所以讀書一直都是一個翻身的方式,至始至終,最笨最蠻幹也最聰明的方式。
不過如果是兩個一樣努力的人呢?條件背景都差不多,天賦資質也沒差異,在內外條件下都一致的狀態下,就只能比誰比較幸運了。所以成功的三大條件裡,除了天賦、努力,還有一個就是運氣了。等一下,別關掉影片,我知道你很想吐槽我前面才說別靠不可控因素,後面又突然冒出來一個運氣很重要,但成功的運氣是可以控制的,仔細想想,很多人都會有這個問題是:
有天賦,很努力但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環境
好公司和環境確實是需要運氣,於是就真的有人去研究過運氣好一點的人行為模式和老是抱怨自己運氣差的人,看看他們的行為方式有什麼區別。
差異在,運氣好的人很常嘗試新東西
嘗試的東西越多,遇到好東西的可能性就越大。相同理論可以用在找興趣和方向,當然有可能嘗試得越多失敗性越多,但只要遵循著可控和低成本的原則,基本上就不會害怕這些失敗。
這裡面講了一個保險業務員的故事讓我印象很深刻,保險業務員是一個非常需要正面能量的職業,因為他們每天都不斷地在面對拒絕,於是最後堅持下來的人,並不是體力和意志力,而是最樂觀、能給自己加油打氣的人。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Seligman)說:
面對生活的打擊,人會產生三個P,自責(Presonalization)、永久化(Permanence)、普遍化(Pervasiveness)
認為自己就是不行、這個困難太大根本過不去,但是樂觀的人不是這樣,他們會告訴自己:
.困難都是暫時的,不影響大局
.這次的失敗只不過是因為某個特殊原因
.這不是我的錯,只是我今天運氣不好而已
聽起來很像是自欺欺人,但是在高負面的職業環境,就是這樣的態度才能讓他們堅持到最後,他們的堅持靠的不是自己和對世界的理性認知,而是哄著自己繼續多做一些,就像當年爸爸媽媽哄小孩一樣。於是當運氣不好,需要多做嘗試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能力就是:

說故事給自己聽

很多時候當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我會翻翻看你們給我的加油打氣留言,或者那些告訴我,我的說書真的讓他重新開始閱讀的訊息,然後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在做的事情並不是沒有意義,即便被嘲笑、被看不起,這件事情不僅僅是為了生存而已,我也在哄著我自己繼續做說書,它也是一種心理機制,人都需要抓著什麼才能繼續活下去,故事的價值不在於真實準確,因為你要我說,實際上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影響了誰,但它給了我生命的意義。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找到工作的意義,保持樂觀的精神之後,我在這裡分享一個書中看到的 「WOOP」法則,從夢想到實現的四個步驟:

1. Wish:你想要做什麼

確定好目標才能有方向,譬如說想要成為一個工程師,或者想要進入某家國際企業工作

2. Outcome:把結果具體化

成為工程師需要哪些條件?學語言?進修?這間國際企業公司有那些職位是你感興趣的?看看它的需求

3. Obstacle:距離達成目標還有多少障礙

簡單說就是和目標中間的距離,還要多少技能點數才能達成

4. Plan:制定計畫,解決障礙

我當初看到書裡寫這個,第一個想法是:這不是滿基本的嗎?
但我後來想到,很多人都是只會講講,沒有真的付諸行動去做些什麼,不堅持就做不成大事,不嘗試就找不到「對」的事,成功也許有很多種方式和條件,

但不開始行動,絕對不在這個條件裡面。

在我寫稿的時候我看到這一則留言,所以我場外一下來講講,內向和外向與成功這件事情的關係。其實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屬於「絕對內向」和「絕對外向」,剩下的三分之二處於中間地帶,有時候外向、有時候內向,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在什麼樣的環境裡覺得舒服?吵雜喧囂?酒吧?跟很多人在一起,感覺舒服還是不舒服呢?外向的人喜歡人多的環境,內向的人喜歡獨處,誠如我在內向心理學說的,這世界,外向的人占據更多便宜,畢竟說句坦白話,連販毒都需要人脈,事業越大的毒販表示他的人脈關係越廣闊,這不是我有經驗,是書裡講的啦!我沒賣過毒我哪知道!
不過擁有高學歷和專門的技術通常都是內向的人居多,畢竟你要有些真本事,還是得耐著住寂寞,而且如果是內向的人當領導者,反而比較會聆聽團隊的聲音,不見得不好。所以回應這則留言,內向不是一種需要看醫生的疾病,以前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但我到是替你感到擔心就是了。
最後講講這本書吧,《高手思維》其實我看得很順,只是我真的翻了很多遍,裡面不少念頭都是值得停下來細細咀嚼過在好好翻閱,上述這些篇章也只是其中的兩三個章節我咀嚼過後寫下的東西,根本不到這本書的10分之一。不過這本書也有些不太好的地方是,這已經是萬維鋼消化了好幾本書之後再寫出來的個人觀點,前面還好,但後面開始變得有點偏激,在看這種書的時候,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帶著一些判斷力,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舉例那則留言出來講,就是這樣的判斷力讓我很堪憂。
難度不高,但是能夠激盪思考,我覺得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推薦,當然它需要以點時間閱讀,不是一兩個星期就能看完的,啊,所以前兩個星期都是在講劇...很久沒遇到一本濃度這麼高的書了,就算是花個一年的時間,我也推薦大家有機會去書局翻翻,從成功學到個人思維,能夠好好扶正價值觀,在這個偏差的平台裡,我覺得需要多一點這樣的推薦。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把影片分享出去給那些你覺得還有救的朋友們,恩,沒救的我們就不用浪費力氣了,直接請他去醫院掛急診看腦科吧。我每個星期二晚上八點,會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給你,或者書沒看完的時候,就會...做點別的什麼...總之,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見嚕,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世界太快、資訊洪流太急,你需要堅強有力的幫手幫你留住當代思維精華!
這本書能讓您用理工思維理解世界,以全球主流精英思想武裝腦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76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年4月生肖運勢】生肖馬感情波折,財務投資需謹慎,事業新契機等待耐心發展!【2024年4月生肖運勢】生肖馬感情波折,財務投資需謹慎,事業新契機等待耐心發展!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4-03-21
【運科竹愛訓練:上肢訓練動作 |選擇自由重量還是機械式器材?】今天,運科竹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平常會進行的上肢訓練動作!這些動作對於增強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和提升身體功能性都非常有幫助。以下是這些動作的詳細執行要領.....。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1-21
【運科竹愛科普:究竟選擇自由重量,還是機械式器材?】運科竹愛科普:究竟選擇自由重量,還是機械式器材? 當談論到肌力訓練,自由重量和機械式器材是兩種常見的方式。許多競技運動員 (athletes) 和健身愛好者 (fitness lover) 都在追求最有效的訓練方式,那麼究竟該選擇哪一種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1-20
【運科竹愛科普:自由重量?還是器械式器材?】運科竹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篇有關於究竟使用自由重量,還是使用器械式器材的研究,這份研究的目的是比較進行自由重量訓練和器械式器材訓練後,從隨後肌力、肌肉成長,和關節不適程度三個構面來進行比較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1-16
成功不靠努力?運氣才是成功重點?看看科學家怎麼實證!在這充滿變數的人生中,不少人認為,努力與天份是成功的關鍵。但你知道嗎?最新搞笑諾貝爾獎研究揭示,運氣在這成功之路上,也擔綱了重要的角色。讓我們深度探討這議題,並分享如何智慧地操控「運氣」這變數。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是不是其來有自呢?為何28法則說:80%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上?
Thumbnail
avatar
命運翻轉學院
2023-08-12
走繩運動(Slackline)器材介紹 | 走繩用的繩子是哪種? 一般繩子可以拿來走繩嗎? 走繩的器材和品牌眾多,不同類型和不同程度的走繩玩家所需的器具也有所不同,為了方便對於走繩有興趣的朋友,在剛開始要入手器材時更有方向,整理了一篇有關走繩器材的介紹,讓大家更了解走繩的器材 走繩的品牌 如同各戶外裝備品牌,走繩的品牌也是很多,因為走繩在歐美國家較多人從事,所以大多的走繩品牌也是以歐美的為
Thumbnail
avatar
繩童戶外體驗教育學院
2023-02-02
🔴podcast衝入排行!🔴EP33【財富筆記】運氣是一時的,如何長久駕馭運氣?《創運思維》(3)創運思維這本書,小倉鼠整理筆記的方式和以後不同,我運用的是PDCA的核心概念,將散見次本書的心法,折解為行動前、中、後三個模組,前兩集我們分別討論了: (1)行動前(PLAN如何規劃目標、方向及順勢而上) (2)行動中(DO執行中如何持續領先、前進及扭轉困境) 所以第三集我們來討論行動(後), 要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0-06
臥室擺什麼招財辟邪 好的佈局提升運氣如果你變得倒楣,賺錢特別困難,可以通過佈局招財風水局來提升運氣。這是我在清穀道長pmk3698那裏瞭解的,我財運很差,抽獎就沒有抽中過。在佈局之後,我的財運真的有變好,去買彩票還中了500塊,樂了我一天。你也想提升自己的財運,可以試試。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7-21
【運氣皇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巴菲特:運氣才是成功的關鍵!股神巴菲特可謂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者,作為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董事長兼最大股東巴菲特擁有866億美元財富,他絕對可以說是一個成功人士,世人均道他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他卻承認運氣才是他成功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