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野亂鬥》中的孩子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我提醒一下你,我是7年級生,而這個正在手遊的孩子才11歲,雖然我是以老師的身份跟他交談,但儼然地,他成為了我的老師。
誰說,只會玩遊戲的孩子只會變壞?
當然,我並不是要來推薦《荒野亂鬥》這款遊戲,畢竟今天我才第一次聽見,所以壓根兒地談不上推薦,我都還沒下載呢!我想談談從這個玩遊戲的孩子身上,我學到了什麼?
腦海中的我,在11歲的時候,除了補習就是補習,並為了考私立中學而努力,在當時能考上私立中學,就好比升上建中、北一女或台清交成,如此熱門,無奈天資駑鈍,以2分之差徹底絕緣私立名校,然後成績開始一落千丈。
在時代更迭之下,現在我眼前這位11歲的男孩告訴我,他喜歡踢球,但平常花最多時間的活動是打手機遊戲,此時,就拿起身旁的手機打開《荒野亂鬥》,然後與我介紹他玩了多久?現在在什麼畫面?他的朋友怎麼玩?……等等。
我的教育告訴我,愛玩電動、打手遊的孩子會變壞,只有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然而,我看到的不是一個前途堪憂的孩子,正是一個認真、專注、大方、自信的孩子,這是很多人的11歲,辦不到的吧?!至少,當時的我做不到!一個從手遊教我專注、自信的孩子。
一個從手遊教我專注、自信的孩子。
要知道,不是只有魔鬼會藏在細節裡,天使也是。

不夠認真?注意力不足?

時下,有很多不論年齡層的人,常常覺得自己不夠認真也常常注意力不足,有時更無法集中精神去做一件事,甚或常常在需要專注的時候分神,唯有自己有興趣、想做的事情上,才能達到所謂的注專力,對我而言,似乎只是「動機」的問題,當然我並非專業人士,無法分析關於生理、心理上的差異與不足,不過,如果真的有此方面問題,懇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之協助。
排除非疾病上導致的不專注,如果能把每件事都找出「願意做」的「動機」,那麼會相對容易訓練出高度的專注力,以自身為例:我不愛讀書,但我愛閱讀,那就把教科書當故事書念,縱使非常乏味,成績也不太理想,但可以幫助睡眠?
而我也常常鼓勵自己:「不單只有魔鬼藏在細節裡,天使也是。」因此,當我面對無專注的時候,我會先從能使我專注的部分著手,再慢慢地往沒有興趣或無法專注的方向移動,直到把一件事完成,不妨你也試試。

不大方、不自信?

常常遇見朋友的小孩時,小孩都被要求要打招呼,要叫「阿姨」、「叔叔」的才有禮貌,不然除了不禮貌之外,有時還會莫名地被冠上「一點也不大方」的罪名,有時我在一旁就覺得,我自己在日常非正式的場合中,對於不認識或初次見面的人,也會很自然的叫出「對方」嗎?如果大人辦不到,況且是個也許不到5歲的孩子,如果大人辦得到,那也正是因為你是成熟的大人。
孩子的世界,應該是非常地單純,因為大人教我不要靠近陌生人,對於初次見面的大人,天曉得是誰的朋友?對嗎?所以,莫名地說孩子不大方,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公平?我是大人,我看到陌生人站在我父母身邊,也不會主動叫「阿姨」、「叔叔」啊!
然而,有時倒楣地遇到一些大人,除了說我「不大方」之外,自己的長輩還會多加一條「沒自信」……,此時的我更是「啞吧吃黃蓮」,我只是沒有問候一個陌生人,不要這樣定我的罪名嘛!
曾經,我為了體現所謂的「有禮貌」與「大方」,還稱呼一位虛長我5歲的「姐姐」為「○○阿姨」……,熱情的打完招呼後,看到我媽與那位姐姐的臉後,你知道當時我有多想找洞鑽?
教育很難,大人也不一定就會教育
往往長輩會說:「等你到了我的歲數,就會知道。」這句話;那麼,能不能轉換立場,以孩子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呢?眼前這位自信滿滿說著英式中文的孩子,正在教我他拿手的遊戲,也讓我學習什麼是單純的自信與專注。
對我來說,這是最棒的教育。謝謝你,孩子。
SEI不SAD
SEI不SAD
喜歡閱讀,7年級生,第一本拜讀的書是民國6x年出版的「汪洋中的破船」,在台灣工作12年後,毅然決然從安定的公家機關離職,「1個人2個行李箱以3個字的留學生身份」,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歸零後重「心」出發,並深度刻畫屬於自己飛翔的天空。 #喜歡我的文字請點個愛心鼓勵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